來一張班級經營衛生紙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友要初次帶班了,問我一下帶班的心法。在經歷9年行政經歷之後回來看帶班這件事,其實已久代溝了,因為時代差太多,環境改變的跟10年前截然不同。但是仍然可以歸納出幾點原則,不得不提醒,歸納這回事只能在有限經驗中搜尋並分類,若超出經驗就無可奈何了,這篇分享就像是一張衛生紙,或許有用,輕飄飄的一張擦一下成熟的青春痘還可以,若是剛淋了大雨可能反而遭來怨恨怎麼不是廚房紙巾是乾毛巾,萬一遇上傳染病爆發的年代,就搞甚麼東西竟然不是75%的酒精棉片!彼此確認好這是一張衛生紙之後就好囉,那我們要開始了!
從這幾年各種滾動式00得知,「隨順而轉」是唯一心法。進一步分析為以下幾點原則:
一、時代議題
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特徵,就像當代一定要留意的是核心素養和疫情趨勢,帶班的守則首要觀望國家期待培育的人才。需要這麼宏觀嗎?想一下我們班上的各種青春臉龐,他們是國家的資產和社會暫存的基金,他們的智識、體力和價值觀都會回到地球的滾輪,所以教育第一線工作就是培育當代的人才。遇到核心素養也不用慌,因為那是全球的經典,可以簡化成自己的語言來應用,就像我會把「科技資訊和媒體素養」轉譯成好好應用「google meet然後具備網路禮儀和安全常識」;「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我的語言就是「持續更新的身心靈」,這些都是以老師本來的優先價值觀來轉譯和排序。
二、以人為本
教育就是跟人有關,人很有趣就是人會假裝、偷懶找藉口和怪罪別人,學生會,家長會,老師也會,因為大家都是人。既然這樣對大家的期待就要放在「人的位置」,人需要甚麼呢?老師您需要甚麼呢?我需要被尊重和賞識,我需要歸屬感,我需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學生中誰的聲音會被聽見?是有道理的還是家長會長女兒還是成績好的還是單純音量很大的?這件事情沒有對錯,只是要想清楚3年下來可能會有的後果或是遠景。如果挑選音量很大的作為主Key,有可能班上就進入戰國時代百家爭鳴,或是其他學生變成背景白噪音,老師如果喜歡百家爭鳴其實也沒有不好,只是要做到兼容並蓄就需要時間、體力和腦力。家長是重要的那個人,喔那些人。他們是你到達奧茲帝國中重要稻草人、獅子和錫兵,你知道你要去哪裡,他們也想去,然後你們要一直鼓勵和陪伴對方,當然會有做錯的時候,這時候就停下來,就像獅子隊奧茲說,「除非你給我那種會讓人忘記害怕的勇氣,否則我真的會非常不快樂。」您這位桃樂絲這時候千萬不要當面翻起白眼,只要回去寫聯絡簿或是Line,說明您看見這位獅子勇氣十足的具體事蹟即可。寫下來很重要是吧,是的,對學生的和家庭的,自己的教學班經軼事都是重要的歷程記錄,不然哪裡來的「綠野仙蹤」可以看呢?
三、生態有效
初任導師可能剛剛想好也學好天龍八部,想要大展身手。學校呢跟家樂福不一樣,雖然販售同樣的商品「教育」,也有同樣的人事法令規章。但是各分店可有不同校園文化,因為縣市土壤、其他園丁店員可能待了10.20.30年、學生基因不同,所以儘管您知道一定要早自習讀傲慢與偏見、打掃撥放莫札特魔笛、放學要肯定每一位學生之後才能使學生全速推進,但是貴分店就是喜歡五月天和張曼娟,然後要求學生考到95分才是好學生,那也可以稍稍調整一下周一三五以五月天和張曼娟為主,週二四就一天肯定每一位學生的進步,一天期許95分標準。老師總是要自己活下去,您的學生和教學理念才有紮根的機會啊!還有其他資深店員,若保有「受教」的態度自然您的教學理念和策略就會有繁衍的機會。
四、特殊需求
這時代特殊需求一定要看見而且是大大看見並支持。家長沒有受訓才成為特殊生家長,學生沒有自願變成特殊生,分店裡面只有老師您被提前告知可能有特殊教育的資訊和知識,所以法令政策之下,保持人性的關懷。向家長請益,他們是孩子教育系的學長姐,向同儕教師請教,他們會提供生態有效的做法,分店有一個部門叫做輔導室和特教組,多去逛逛有沒有新上架的資訊。最後就是好好的觀察孩子,他們的行為都會透漏他們的需求。
五、幽默解藥
班級經營在這個遠距工作的時代跨越了上下班,甚至孩子和家長的臉龐和那天對你說的話都會陪你入夢。不管你是驚醒或是滿足繼續睡這些都會成為你身上的肌肉或是傷口。拿出幽默這個肌肉痠痛軟膏,塗一塗,本來灼熱的部位會被清涼薄荷覆蓋,用量拿捏也不要刺鼻到路過的人都看到你對著天空張口大笑的奇特的笑容,就因為我們上班是周一到週五,所以其實周一之後不管你是躲在棉被裡用力祈禱回到那年大學選系選校,還是昨天熬夜追劇,但是你只有看見那個主任的臉重疊在劇中莫名其妙的男二或者剛剛在臉書發了一篇恐龍家長黑特文然後又不爭氣的鎖住權限只有自己觀看,所以週二都會來。然後週三,所以真的都會過去,因為下一個周一跟這個周一不一樣。所以怎麼面對每天宿醉的丈夫?「親愛的放手吧,就讓他留在那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腳腳
    腳腳
    嗨 我是腳腳 踏出第一步囉!歡迎給我各種支持,請我喝杯無糖鮮奶茶也很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