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工作中的自我成長和生活平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的企業講課上,我觀察到許多主管們都在為如何管理新世代員工而感到困擾。他們常常抱怨,交代的工作要做不做的,這讓大家對這樣的情況感到束手無策。這不禁讓我想起了現在的大學生,他們經常覺得老師的要求太多,功課作業也過於繁重。他們認為,這些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用不到,為什麼還要學呢?


面對這些挑戰,我嘗試引導他們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現在出來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僅僅是一份薪水,還是這份工作能夠讓我們成長?馬斯洛需求理論提到,從生理需求到最高層次的美與靈性需求,都是人們所在乎的事情。現代社會的人們,尤其是新世代,已經開始追求最高層次的需求。我們怎麼還能用舊有的思考方式來看待工作與收入呢?

raw-image


如果我們的動力僅僅是薪水,那麼走到哪裡都有薪水;但是,如果工作還能帶來自我成長,會不會讓我們更願意付出努力呢?針對學生也是,我會一一指出他們的盲點,提供改進的建議,針對期末報告提出更好的改進意見。清楚地讓每個人看見每一組的不同和評分評語,讓同學們更細心學習,也更認同我的要求。雖然難免有自我放棄的學生,但這樣的情況已經非常少見。


回到職場上,如果我們能將工作的要求轉化為自己的成長目標,同事們會不會更願意執行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各位主管們能夠晉升到現在的位置,不正是因為他們在工作中找到了成長的機會嗎?如果遇到實在無法理解這種理念的同事,適當的流動也是正常現象。


聰明的主管懂得如何把工作任務結合員工的生涯目標,並且在生活和工作之間找到平衡。這種做法不僅能提升員工的積極性,也能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更多的意義和滿足感。讓我們都成為這樣的聰明主管,懂得如何激勵新世代,並且用新的方式來應對新的挑戰。


新世代的想法與舊世代的碰撞

現代的年輕人和上一代人相比,對於工作的態度和價值觀有著顯著的不同。上一代人可能更注重穩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而新世代則更注重工作中的自我實現和生活的平衡。他們不願意為了工作而犧牲生活質量,更希望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


這種觀念的差異讓許多主管感到困惑和不適應。他們習慣於用過去的方法管理員工,但這些方法在新世代面前似乎失去了效用。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轉變思維,採取新的管理策略,才能更好地激勵和引導新世代員工。


工作中的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是新世代員工所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他們希望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和進步,從而實現自我價值。作為主管,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幫助員工實現自我成長:


1.提供學習機會

定期組織培訓和工作坊,讓員工有機會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這不僅能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還能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2.鼓勵創新

創造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讓員工能夠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這不僅能提高工作效率,還能讓員工感到自己是團隊中的重要一員。

3.設立明確的目標

幫助員工設立明確的職業發展目標,並提供相應的支持和指導。這樣可以讓員工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不斷成長。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新世代員工非常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他們不願意為了工作而犧牲自己的生活時間,更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作為主管,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助員工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1.彈性工作時間

提供彈性的工作時間,讓員工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安排來調整工作時間。這樣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並減少因工作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

2.遠程辦公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允許員工進行遠程辦公。這不僅可以減少通勤時間,還能讓員工在更舒適的環境中工作。

3.健康福利

提供健康福利,例如健身房會員、心理輔導等,幫助員工保持身心健康。這不僅能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還能減少病假的發生。


結論

其實,面對新世代員工的不同價值觀和工作態度,我們需要轉變思維,採取新的管理策略。通過提供學習機會、鼓勵創新、設立明確目標等方式,幫助員工實現自我成長;同時,通過彈性工作時間、遠程辦公、健康福利等措施,幫助員工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激勵和引導新世代員工,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並最終實現企業和員工的雙贏。願我們都能成為那個聰明的主管,帶領團隊走向成功。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世代的公主,就是這麼酷:《公主出任務》系列溫柔,善良,渴望真愛……童話世界裡的公主,只能有一種樣子嗎?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4-03-24
新世代勞雇關係─ 寫在工廠氣爆後的勞資心態 對新世代工作者 隨工作者認知成長,「我有多少能力是我的本事,我願意為你付出多少能力是你的本事。」的觀念逐漸成熟。當工作者在衡量薪酬與去留時,逐漸改變為,除了實質金錢回饋,這份工作所提供的尊重也是重要平衡點,包含「對我的生命的尊重」、「對我的價值的尊重」。 對領
Thumbnail
avatar
Katherine Shih
2024-03-06
新世代漫畫《T子%%走》《無能戀愛諮商中心》教會我們的事情最近看了臺灣新生代漫畫家穀子的兩部作品《T子%%走》和《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主角群都設定在相對於我很年輕的20歲世代,看完第一個想法是超級青春熱血,大學時期將談戀愛視為重要人生項目之一的衝勁鮮活躍於畫面。 仔細讀裡面的人物對感情的應對和看法,卻也能有不少領悟,來跟大家分享這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德意志黑眼圈
2023-11-19
懶女孩工作:不是懶惰,是新世代的工作哲學近年來,"Lazy girl job (懶女孩工作)" 這個名詞在社交媒體上經常被討論。這是一種新興的工作型態,特別受到 Z 世代的歡迎。據悉,這個詞是由 Gabrielle Judge 在 2023 年創造的,並且迅速在網路上走紅。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8-29
8 成新世代人才希望發展跨領域斜槓工作  Influenxio 首度公開斜槓微網紅收入潛力 接案收入全年上看 60 萬 文、圖/Influenxio提供   畢業季將至,根據求職平台「2023新世代人才大調查」統計,斜槓工作成趨勢,有近 8 成新世代人才希望發展跨領域斜槓工作。一站式微網紅行銷互動平台 Influenxio 圈圈科技今(18)日首度公開「斜槓」收入潛力,有機會創造新台幣 60 萬元的接案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5-18
新世代的烘豆節奏與舊世代的差異?烘焙好的咖啡豆終究是讓人品嘗的! 我還記得國中時期,外燴喜宴開始出現了生魚片冷盤,當時我覺得魚肉沒煮熟怎麼能吃?在好奇心下試著嘗了一口,說真的心理壓力大於實際入口的美味,是說那年紀的小孩都沒吃過生魚片的前提下,最好是能吃得出美味與否。 後來出社會後才逐漸知道壽司不是只有台灣的熟食壽司,還有更多生魚片
Thumbnail
avatar
SOLIDER TSAI
2023-03-12
新世代戰略-半導體的世界近兩年台灣投資人常常會看到市場上發行直接以半導體為主題的ETF或是跟半導體有關聯的資通訊產業ETF。 可是認真說,雖然我們身處世界科技產業核心的台灣,但絕大部分投資人卻不是那麼清楚到底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乃至整個科技產業中,到底身處何種地位。 在台灣講到半導體,自然而然就會聯想到台積電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2-09-19
書摘《成長駭客》:從網絡產業借鏡,以成長為中心的新世代工作思維自從上次看了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Final Pitch後,覺得同學們的報告也太強,不僅透過市場規模了解潛在商機、蒐集需求設計APP原型,或針對現有APP的用戶使用體驗作改善、各個決策的步驟都輔以用戶心理及數據做佐證,讓我不禁懷疑,產品經理平常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養成他們信手拈來跨學科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7-25
GRANDI格帝集團舉辦2020年Q2大會 打造新世代工作模式 強化數據運用及演練遠端工作機制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組織不斷擴大並致力於數據驅動創意的 GRANDI 格帝集團,於3月下旬舉行 2020 年 Q2 大會,以 Social Data Analysis 及 因應疫情建構完善的 Work From Home 應變方案並進行全體演練,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提高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