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功夫? -「馴龍高手」「功夫貓熊」-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0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厲害的武功是微笑,最高的武術智慧是愛
前一陣子看到一個新聞,日本的幼兒園要表演舞台劇「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結果沒有一位家長同意讓孩子飾演配角的七矮人,個個爭取當主角,最後是所有的孩子都當白雪公主,老師演小矮人。
  全世界的家長都很焦慮,害怕孩子輸給別人,認為要在這個全球化高度競爭的時代中被別人看見,就要處處贏過別人,必須是那個能言善道,勇於上台接受歡呼的人才有機會。
  可是,萬一孩子天性就很害羞,或者個性溫和不喜歡與別人競爭,那該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方式能夠讓永遠在台下鼓掌的孩子能夠建立自信?又或者你的孩子看起來似乎好吃懶做,也不會積極的去學些東西,那又該怎麼辦?
  有兩部精彩的動畫或許可以給孩子以及大人一些不一樣的體會。「馴龍高手」內容敘述古代維京人世代與惡龍為敵,也養成他們崇拜勇猛好鬥的勇士,偏偏族長的兒子小嗝嗝身材瘦弱而善良,所以被大家瞧不起,有一天在誤打誤撞中捕獲了一隻傳說中最致命的夜煞龍的幼龍,當他總算能藉著殺死這隻龍來證明自己,獲得族人的肯定時,他卻退縮了,可是卻也因此與這隻夜煞成為朋友並化解了龍族與維京人長期彼此的撕殺。
  另一部「功夫貓熊」講一隻原本好吃又有點懶惰,平凡的麵店小老板小波,在陰差陽錯之下被選為保護家鄉的「神龍大俠」,那些小波崇拜的,原本功夫高超的蓋世五俠,悍嬌虎、靈鶴、快螳螂、俏小龍以及猴王,因為各有專精,反而形成各有缺點,結果全都不敵他們的大師兄雪豹泰龍,最後反而是那原本不會武功的小波領悟空白的「神龍祕笈」所傳授的真理,以本來面目打敗了殘忍的雪豹。
  「功夫貓熊」全片帶著濃濃的襌味,原來沒有什麼真正的祕笈,只有回歸自我才是勝者之路。就像「馴龍高手」雖然也是電影裏常見的反主流價值的弱者獲勝的故事,但是最令人激賞的地方是,最終讓小嗝嗝終結兩個種族長期對抗的不是他的蠻力,也不是他的頭腦,而是他善良的心,那種同為弱者的同情,他說:「我沒辦法殺他,因為他的恐懼看起來跟我一模一樣,當我看進他的雙眼,我看到了自己。」
  這種良善與品格的力量,其實才是全球化競爭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為說才能、說技術,你有的別人也都有,反而是在人與人互動頻繁的時代,能夠體貼別人與正直信守承諾才是真正無敵的功夫。
  就像近代華人明星中功夫最厲害的李連杰他曾說過:「最厲害的武功是微笑,最高的武術智慧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