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化解?才能緩解手足之間的競爭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蜜蜜拿回了模範生獎狀,開心地分享她在兒童召會上領獎的事,回家沿路上嘰哩呱啦地講個不停,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的喜悅,還分享了在學校發生的趣事。
僑僑在一旁聽了其實心裡很不是滋味,中間一直不斷地想打斷我們的話題,在我身旁:「媽媽、媽媽」叫個不停,上樓時,還故意推了姐姐一下。
但姐姐心情好,就沒跟他計較,還是繼續講她想講的,完全沒在理僑僑。這下僑僑更不開心了,開始亂發脾氣,
早上我特地回家幫他拿上車的雨鞋,他一回家到處亂丟就算了,還整個人躺在地上耍賴,叫他吃飯也無動於衷。
以前要是看到他這樣,一定氣得狂飆他一頓,我其實知道僑僑心裡不舒服,所以用另一種方式「求關注」。但我並沒有在當下處理這部份的情緒,事實上是我也還在思考該怎麼引導孩子。
要怎麼化解?才能緩解手足之間的競爭關係?
家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就知道,手足之間的競爭和衝突,幾乎可以說是天天上演,每天都有新的戲碼。從搶玩具、搶媽媽,到計較遊戲輸贏,卡通要看哪台?故事要看哪本?就連誰先洗澡?誰先上廁所也要計較,什麼都可以吵,吵什麼都不奇怪。
但這次的狀況卻明顯不同,開始有「嫉妒」的意味存在。
「考一百分有什麼了不起的?還不是這麼愛哭!」
「哪有人模範生像妳這樣,回到家就愛亂發脾氣!」
突然覺得這些話聽起來好熟悉,似乎也是以前小時候弟弟曾經對我說過的話。但一直到當媽媽後,才看見了當年弟弟說這些話時,內心的真實想法。
「我姐姐好厲害喔!我也想像她一樣」
「可是我一定沒辦法,我做不到」
晚上睡覺前,蜜蜜早早就入睡。只剩僑僑還在床上像隻蟲一樣扭來扭去。原本以為他是因為想繼續聽故事,爸爸不讓他聽,所以才躺在床上發脾氣。於是,便跟他說,那我們一起躺下來,媽媽說故事給你聽。我說的其實不是故事,而是吸引力法則很有名的「藍羽毛」實驗,試圖想讓孩子知道,
我們每個人就像一塊磁鐵,我們發出的想法和說出的話,
會不斷地把你想的東西「吸」到現實生活中。
當我們開始「嫉妒」、「羨慕」時,
反而會離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越來越遠。
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也學會看見自己的特點,
每個人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禮物,
當別人收到禮物時,給予別人祝福,
同時也要相信自己,也有自己的禮物。
所以,好好許願很重要,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宇宙都會幫你實現。
僑聽完後,卻失望的說:「哪有,宇宙根本沒聽到!我每天都有許願,但都沒有實現啊!」
「那你都許了什麼願望呢?」我問僑僑。
原以為他會說,媽媽可以每天陪他睡覺,或是看電視看到飽,零食餅乾無上限之類的願望,但他卻說:「我希望可以像姐姐一樣當模範生,考一百分。」
我聽了其實有點心疼,便對僑僑說:「你知道嗎?你其實有很棒的特質,不一定要像姐姐一樣,你是你自己,不一定要考一百分也沒關係,只要有努力就好。」
「可是,我就是不想努力啊…」
哈哈哈 很好,夠了解自己也是一項很棒的特質,只要能成為自己就很好。
就像《功夫熊貓》中的主角熊貓阿寶,一心一意想要成為神龍大俠,當他好不容易取得神龍秘笈後,打開秘笈一看卻發現裡面居然是一片空白,但他卻從空白的秘笈中,看見自己的容貌,才領悟到,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秘笈,也無需成為天下第一的神龍大俠,只要成為你自己,就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願我們,也都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要怎麼讓角色變的立體呢?在畫漫畫的時候,常常會出現角色性格不明顯的問題,一不留神創造出多個性格類似的角色,導致出現故事發展和角色行為單一的現象。 為了避免以上的狀況,我自己使用一套小方法,基本架構如下:
Thumbnail
avatar
點點
2024-04-12
要怎麼擁有健康的肌膚呢?要怎麼擁有健康的肌膚呢? 養肌黃金三步驟:清潔→保濕→防曬
Thumbnail
avatar
Karina美學
2024-04-08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愛情到底是不是"成熟的愛"?愛的藝術:從孤獨到成熟的愛本篇文章介紹佛洛姆心理學中對成熟愛的五個要素,包括給予、照顧、責任、尊重、瞭解。透過充分享受奉獻的喜悅、對愛的照顧和責任感、真正瞭解與尊重對方,實踐出真正的愛。最後分享了愛的意義和價值,並推薦相關書籍。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04
要怎麼開始一個人想做好事,卻不知從何開始,那就從「為別人著想」開始。就算是做好事,也是千頭萬緒,好像這個可以做,那個也可以做,其實只要把心穩住,學著站在別人的立場和角度著想,就能輕易看見自己的霸道和盲點。所以做任何好事,抱持「為別人著想」的心就已經為自己種下善因,至於後來的善果,就要用一念善的續航力加持。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2-24
要怎麼討厭你的工作有關你要「學習什麼科目」,可以參考第2點,有些科目是「發現」這個世界的長相,例如:人體相關、物理化學,有些科目是「設計」這個世界的長相,例如法律、企管,你喜歡記憶還是重寫規則? 有關你要「選擇什麼職業」,可以參考第1點,例如我得想像自己對人說話,才能把整個企劃記起來,和人接觸的職業,恰好是我最不費力
avatar
Jessy
2023-11-15
人生很難,怎麼可能輕易就原諒?人生很難啊,一定要流過很多眼淚,才能把過往的傷口清洗乾淨,才能帥氣地往前走。 這也是我不喜歡《華燈初上》第三季的原因。和解來得太輕易了。 我不相信牽涉到殺人、背叛、搶奪孩子的恨,可以這麼輕易就化解。人生沒有這麼簡單,簡單到事情才過去就一笑置之。 人生沒有這麼簡單,愛與恨是複雜的,原諒也是。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2-03-27
要怎麼樣才能變成厲害的珠寶設計師?(圖文) 今年初跟人聊天,對方開玩笑說我也可以努力一點,看能不能變成有名的珠寶設計師,就可以讓客人們乖乖聽我話,還把自己收藏的珍貴寶石交給我設計。雖然只是一段閒聊,但我倒是因此認真思考如何精進自己設計珠寶能力,我想到以前看畫家石黑亞矢子自學畫圖是不斷臨摹古畫,於是決定來臨摹古董珠寶,從2021年4月開始,至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1-11-09
學畫畫,練畫畫,你知道要怎麼練才能更有效率嗎?來試試這三個方法吧!在Karie的繪畫旅誌前兩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個人對於面對恐懼的想法,希望有幫助你變得更勇於冒險!當你調整好學畫的心態後,我想你應該已經提起筆,想畫點什麼了。這次,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你練習的效率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9-05
創作就是要像?才能理解?老實說,這是我多年的疑問,但自己也在藝術領域一段時間,也常常會遇到學生或是朋友,以及其他人問這類的問題。但是否就是成為一個創作者的目的呢?自己身為創作者,不論是實際的立體創作還是文字,都充滿著像與不像,理解與不理解,也會隨著當時情況與目標有所變動。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6-29
《空乘危機》超鏘又酗酒的空乘要怎樣化解身旁帥哥的割喉懸案呢? 《空乘危機》(The Flight Attendant)是2020在HBO網路平台上播放的驚悚電視劇,由《宅男行不行》裡的女主角Penny凱利庫柯主演。《宅男行不行》雖然已經完結,但從2007到2019年十幾個年頭,這部超受歡迎的無厘頭肥皂劇,把劇中每位演員都捧成了超級明星,而且是數一數二有錢的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