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蛋闖大觀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當時2019年5月中旬在台北福華飯店面試,因為原工作人力吃緊,面試前一晚我還在南投的醫院認真地上小夜班,隔天時間緊迫之下,清晨五點左右,天尚未亮,我便全副武裝(襯衫+西裝褲+高跟鞋+淡妝)直直趕著搭高鐵北上。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過程中身為路痴,照慣例迷路了一回,但還是在報到截止前的30分鐘趕到現場,正當我準備向仲介繳交我的基本資料時,又一件突發狀況讓我措手不及:我忘記打開信箱做最後確認,居然沒有把要給新加坡主管看的報名表印下來了!當時我心想:現在只剩30分鐘不到,就算趕去影印再回來寫時間也是不夠的,況且那是大約有7面左右全英文的表單,難道所有準備要栽在這了嗎?
幸好在這場面試中我得到許多貴人相助,其中一位面試者主動站起來,拿了一份多準備的表單給我,坐在我旁邊的面試者也很熱心的把範本借我參考,所以結果是:我在最後五分鐘左右順利交出文件,成了口試順序的最後一個面試者,安全上壘!
這場面試共有40名面試者,口試拆開兩天進行,因此當天我與其他20名面試者一起參與面試,緊接著是醫院的主管上來自我介紹以及醫院的簡介,內容當然都是英文,當時的我全神貫注大約只聽懂七成左右,不料,其中一名主管站起宣布
“在場的各位,我並沒有特意放慢講話的語速,因為以後這就是你們工作的環境,如果沒辦法聽懂的話,你可能還沒辦法到那裡工作,現在可以離開。”
話雖如此,所有面試者面面相覷,有的互相尷尬微笑,有的看似神態自若,卻一個也沒有離場,後來我知道與我房間的這些面試者大多來自醫學中心,有的留學歸國亦或具備打工旅遊,我呢?1.來自鄉下地區醫院 2.英文惡補半年經歷 3.睡眠不足,即便如此,輸人不輸陣,我也是硬將身體黏在了椅子上,繼續聽主管報告,過程中我被隔壁的面試者拱著舉手問了主管關於新工作的問題,在此真心推薦一定要問問題,一方面主管會先一步認識你,另外也代表你是個認真聽講的好學生。
我的順序是最後一個,面試時間大約20-30分鐘不等,隨著不斷有面試者出來分享面試情況,我的心也跳越快,腦子裡不斷地背誦英文自我介紹,還有想像自己會怎麼回答主管的問題,這時候貴人3號即時出現,他是上一梯次通過面試的人,這次陪同事來參加考試, 還記得當時他熱心拉著我與他的同事幫我們做英文面試補救教學,還特別教了我一些可能會派上場的英文單字,一直到我進去面試間前一刻,他們還拉著我的手,告訴我:平常心,你可以!
中間還穿插一點小插曲,原本穿西裝打領帶的主管不知何時換了一身輕便運動服,掛著毛巾,光頭上還有點水珠,明顯剛運動洗完澡,他一派輕鬆的走來我們後面拉張椅子坐下,開始跟我們講了該認真就認真,該放鬆也要好好放鬆享受生活的道理。
經過漫長等待,終於到我了,那是一個很白很空曠的會議室,一張長桌,對面坐著四位主管,還沒坐定位,其中一名主管便先發問,但由於我當時太緊張,第一句就沒聽清楚,不好意思地請他再講一遍,原來是看我身高很高,問我有多高啊!接著他們的問題更是讓我印象深刻,自從他們在開頭問了我有沒有去過新加坡後,我便開始邊回憶上個月的新加坡旅行,開始講我的所見所聞,主管們似乎很喜歡我的旅遊心得,接下來的問題都和旅遊有關(當時我不會講魚尾獅的英文,還說了獅子頭有魚尾巴的雕像這種話),聊著聊著竟就聊到了新加坡的美食與台灣美食比較,甚至到最後我的自我介紹文也沒有完整的用上,面試的最後主管語重心長地問我:如果你在新加坡遇到很無理的病人,你會怎麼辦?
記得我當時是這樣回答得:我會做好我照顧他的責任,但如果我就算盡力了,他還是對我無禮的話,那至少不愧對我自己。當然後來工作時真的有遇到一些很奇葩的事件,但這些都是後話了。
口試結束後,我推開會議室的門,感動的是方才幫我惡補英文的朋友竟然還在門口等我,不禁感嘆,當身處於陌生環境下,收到別人的善意或溫暖那是滋味雋永的小確幸。
    以晴
    以晴
    我是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的護理師,想透過著個平台紀錄我在異鄉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我對人生階段的體會,我的故事有時候腦洞大開,天馬行空,但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與期待,邀請讀者跟我一起從文字中體驗生活,吸引更美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討論文章。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