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阿姨,生日快樂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的尋求》
打在黃色牆上的金色陽光
太亮了 好刺眼
就像相愛的人
太愛了 於是互相傷害
或許一多一少
或是一暗一光
才真正屬於這個世界
或許垂直的想著
或是並肩的走著
才是討論宇宙和天空的方法
跌在柏油路上的灰色沙燼
太痛了 好卑微
就像飛蛾撲火的沙倫
捨下了整片撒哈拉 只為愛的尋求
—2021/8
-
三毛的智慧、優雅、真誠、還有最不可取代的那股「俠氣」,是我最嚮往、最折服的。
2021年「三毛熱」因著三毛作品大量復刻,再度興起。當時16歲的自己腦子裝不下教科書想得全都是逃跑和流浪,歷史課讀到嬉皮文化時,心中都會有股炙熱感。不過16歲的小毛頭,哪來的勇氣和辦法去流浪?所以三毛的生活態度和經歷,在某層面上替沒有勇氣流浪的我,完成了想做的事。
但明明是這麼喜歡三毛,我仍沒有購入她任何一本書,看著那些全新包裝的書,就覺得哪裡不對勁。
後來無意間在爸爸的書櫃裡找到《撒哈拉的故事》一書,那是非常久以前出版的,書本基本上已經斑駁、泛黃。看到這本書的當下我非常興奮,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我不只要在精神上和三毛流浪,連書的本身,也要有流浪的感覺。
終於對勁了。
「飛蛾撲火時,想必是極興奮快樂的。」
此句截自撒哈拉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章—「愛的尋求」,上面那首詩所提及的沙倫就是此章的主角。
三毛的精神和筆觸是合一的,這代表她對文字非常真誠,這是一份特別難得的純粹。三毛的俠氣也很難得,參雜著一點叛逆,有點兇硬但又能感覺著都是出自於最誠實的「愛」,這一點在《親愛的三毛》中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厲害,真的很厲害。
對於三毛的愛戴,是無法親身交到她手上了,只能在今天清晨,淡淡的說
:「三毛阿姨,生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