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你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就像以前的斯巴達人一樣呢?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向右靠】你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就像以前的斯巴達人一樣呢?
在《權力世界的叢林法則:48則顛覆傳統的成功祕訣》這本書中我看到第四十八條法則—無形,讓人捉摸不定,書中舉的違反法則的例子,是斯巴達和雅典爆發的戰爭,雖然最後斯巴達勝利了,但雅典的錢腐蝕了斯巴達這台戰無不勝的戰爭機器,約莫三十年之後,龐大的帝國就被擊敗,在瞬間就崩塌,再也無法恢復。
相信大家對斯巴達肯定相當熟悉,以軍事立國,武力強大,他們的生活方式就是把每個人都變成職業軍人,限有的生活模式的確帶給他們強大的能力,方方面面都控制住了,就像一台不斷順利運轉下去的機器一般。不過往往就是這麼個但是,一旦發生了不可控的情況時,我們沒有抵禦的能力,因為那超乎想像。何謂想像?簡單的說就叫異想天開,在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的世界之中去做顛覆。而這往往可以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時代。
倘若我們的生活都像斯巴達那樣,其實是很危險的,看似刻苦,但其實是一成不變,他們是用刻苦來包裝心中的那份安穩。套句現在常聽的話語,就叫一直處在舒適圈。重複舊有的模式會讓人感到安心,因為你會立即從中獲得直接的利益或獎賞。但問題往往就出在這,「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話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你不會清楚哪一天突然之間發生什麼事令你措手不及。
就像這個疫情有誰想過持續至今天已經一年多了?我們台灣還好,但國外還是各種慘狀,為了應付層出不窮的情況,他們還在疲於應付。原本安穩的生活陡然之間直接翻轉,還沒來得及反應,人已經陷入在流沙之中,掙扎都顯得過於奢侈。
再看看我們台灣過往這幾個禮拜的新聞焦點,都不脫跟網紅、youtuber有相關。想想不要說二十年前了,那彷彿已經是侏儸紀的時代紀元了,十年前就好,有多少人想過他們這種職業會成為時下的流行趨勢?僅僅十年而已,大部分的人根本預想不到,但它就是這麼的發生了。
我還記得我國三準備準備升高一的時候,跟我媽媽千苦求萬拜託才有了自己的第一支手機Nokia5200,我還記得它是滑蓋的還能夠上網,那個時候好興奮喔。心中當時的雀躍不亞於自己光耀門楣。在那個時候我還記得班上有手機的人也沒有全部人,多半也都不能上網。那時的大家每天的樂趣是看報紙看體育版,當年的王建民正在洋基發光發熱。可現在誰還看報紙呢?連電視都很有可能要被淘汰了,就我所知現在很多跟我差不多歲數或小一點的,連電視都不看,看手機就飽了,幹嘛還需要去轉電視?家裡的電視頻道了不起幾百台而已,一隻智慧型手機一連上網路隨時隨地是幾百萬台的節目,各式各樣任君挑選。你電視還必須因為時間和地點的限制來做播放,你怎麼可能競爭得過呢?
「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到底是做錯什麼了?但我們就這樣被淘汰了。」這是我剛剛上面所講的那隻滑蓋手機廠牌,在被賣掉之後,他們當時的執行長在記者發布會上所講的話。
真的!這句話應該被記載下來,作為我們這個世界的至理名言。什麼其他狗屁名人所講的幹話都可以忽略不記,反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他們講的。但我們要去思考一下,我們會不會就跟Nokia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就被無情地拋棄了呢?
邏輯,何謂邏輯?
就我的解釋是根據現有已知的事實去做推論。但我們人類知道這個宇宙的一切了嗎?很顯然沒有。我們了解的和這個世界有的,相比之下是極度的渺小。那我們怎敢去限制住自己,而沒有去多做吸取呢?人們在這個時代已經變成極度的自大,我們驕傲的心終將會讓我們嚐到苦頭,去探索吧!像個貪婪者瘋狂地索取吧!
每個世代都會出現那麼一兩個人,他們橫空出世,一出來就顛覆了整個世界原有的認知。因此你必須保持開放的心胸,讓萬物流通於你的心門和腦門,不時的轉換自己。
有看過電影《駭客任務》嗎?
我們每個人的世界觀其實都是不一樣的,以你的立場、性格,還有你所處的道德和價值觀,這些是把你打造成你現在有的樣子。想像一下在你的頭頂上有一張專屬於你的格網,就像蜘蛛所吐的蜘蛛網。裡面有各式各樣你個人對於人事物的想法還有喜好,有一些會跟其他人一樣。倘若有越多人對於某一樣事情的看法是相同的,那麼這就會變成我們所謂的〝普世價值〞。
但你必須仔細思考一下,那就一定是對的嗎?不見得。他們說穿了就只是比較多一點的人認同罷了。永遠要記住,真理永遠是站在少數人這一邊的。要有自己的判斷,而不是別人的說法。
讓自己吃下紅藥丸去真正的面對這個殘酷又無情的世界吧。讓我們處在既變動又安穩的界線當中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