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維》讀後心得分享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瞬息萬變,我們得先問問自己的慣性思維模式是否依然適用?在不同時代的趨勢面前,我們面對問題勢必要彈性思考,並隨時更新觀點。然而放下舊有觀念與思維並非易事,長期以來大眾習慣接受專家、學者或是高影響力大人物提出的答案和論點主張,壓根沒有質疑的念頭,營造出一種虛假的和平社會,同時,也是失去進化的社會。自我突破不再是科學家或企業大人物的目標,而是人人的目標,才不枉費此生來地球走一遭。


近十年來,社群網絡、農場垃圾文章、沉浸式電玩遊戲、串流影音平台追不完的影劇、雜七雜八的新聞和廣告等媒體充斥生活中,方便又魅力無限的3C娛樂使人們像殭屍一樣盲目地被動接受訊息,喪失思考能力。如今AI崛起的時代來臨,它們進步與學習的速度比人類還要快,轉眼間又是一個時代變遷,這無疑是給人類敲響了警鐘。AI進化成為下一個新時代的重磅角色勢不可擋,麻木的人類們再不好好思考自己的定位,下一個被淘汰的就不是物品了!


本書《逆思維》我認為是目前社會上值得一讀的書。雖說要人人必讀有點不太切實,但某些開始考慮自己生涯方向的學生、想轉換跑道的上班族、欲充實升級自我的人,可以考慮讀讀這本書,或許能帶來新的啟發。思考是靈活的,但人們似乎會傾向走習慣的路徑。卡關或是迷路在所難免,問題是要如何善用攻略來跳脫困境,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啊!

raw-image

我用自己的話語重新整理了書中幾個自己認為比較有意思的地方供大家參考:

P13~P29

●消防員面對無法撲滅的森林大火,為何使用「放火」反而能成功倖存下來?

●重新思考、保持心智認知彈性、跳脫舊有觀念的重要性。


P33~P35、P43~P46、P52~P57

●解釋為何當初黑莓機的市占率會慘遭滑鐵盧,輸給了蘋果。

●越聰明的人容易落入刻板印象,失去了重新思考的機會,也就越難更新理念,於是被市場淘汰了。


P64~P68、P70~P74(紙上談兵症候群、達克效應)

●自以為很懂,其實就是什麼也不懂或是只懂一丁點皮毛,還(因為自尊心、過度自信而高估自我能力)硬要裝懂。

●在我們不懂的事物上,幾乎不會去質疑問題本身的錯誤或矛盾。


P83

紙上談兵症候群:信心大過能力

冒牌者症候群:能力大過信心


P94~P96

●當某個概念或假設對我們不太重要,我們經常迫不及待去質疑它(情緒也較為積極和正向)。

然而當我們的核心信念受到質疑或挑戰,心智之所以很容易對其產生封閉,難以改變觀點或表示認同,是因為內在的極權自我掌控了主導權,設法維護自我形象。


第九章 重寫教科書:教導學生質疑知識(全)

●從學生的課業學習開始著手改造,扭轉傳統的教育方式,鼓勵學生自主思考、質疑固有知識,進而破除迷思。尤其是P294~P302提出如何引導一個人從某件事物中萌生出改進的動力,不會令其產生放棄的念頭,這部分我覺得挺受用的。


第十一章 逃離狹窄視野:重新思考我們規劃最完善的職場及人生計畫(全)

●關於身份認同的形塑關鍵。

●問小孩子:「你長大想當什麼?」會限制小孩的發展能力,成為某個人或從事某個職業容易扼殺孩子的興趣,一旦認為遙不可及,也就失去了追求的熱忱。

●不要陷入「認同早閉」而停滯不前,暫且放下先入為主的觀念,定期重新思考評估,不要停止探索自我,你投入什麼、做什麼、熱愛做什麼事、擅長什麼事、找出能激發使命感的事,可以幫助迷茫的你找回人生的方向。

●「P359摘錄:職業是你要做什麼,而不是你要當什麼。當他們把工作視為要採取的行動,而不是想宣稱的身分,他們就會變得更願意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P368~P376

●帶來影響力的行動一覽

【書籍資訊】(出處為博客來書籍網站)

書名: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原文書名: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作者:亞當.格蘭特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4

頁數:384頁

ISBN:9789865596934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