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Christmas, 讓存在的本身成為一份愛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八季的冰與火之歌洗禮下,重新看見龍后Emilia Clarke 演出一個很無害而傻大姐的角色,突然又提醒了我們當初「我就要你好好的」片中,那個純真無敵的笑容和永遠瞇成一直線的眼角。
這部片為什麼值得寫下心得,除了一樣激起眼淚的橋段外,它有一段深植人心的對話,劇情本身符合了聖誕電影的一切元素,溫暖、感人、交流、很多很多的愛,只是正好這些都與女主角Kate的心境違和,因為是她本人,「決定把自己給不在乎了」,這場不在乎的決定只有Kate自己本人能體會,她的母親、父親、姊姊、老闆、朋友,都一起suffer她的不在乎,擔心是正常的、想過度保護、拼命鼓勵或容忍也讓kate繼續創造自己的爛攤子,以符合她「把自己不在乎」的選擇。
然而當Tom 意外地走進Kate 什麼都不在乎的世界中,觀看世界不同的角度、對最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體會,讓Kate 不知不覺在意了起來,在意這個人的出現和他帶來的同理和連結。
到底是為什麼Tom 會走入Kate的生命又默默地陪她走過人生最泥沼的一段路?暫時不劇透給大家,只能說和心有關。
那段讓人感動不已的對話是來自Tom的對白:
Tom (to Kate): You’re made of everything you do.
Kate: I’m just scared all the time. They just expect me to be normal and get on with life.
Tom: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normal, and just being a human being is hard. Maybe you should do something nice for someone.
「You’re made of everything you do.」 這句話好像輕描淡寫,但卻又好像道盡一切,往往生命中我們渴望快樂、喜歡成功、又追逐幸福,把苦痛的、不順遂、不健康、失敗、失戀,通通標籤為生命中的各種不如意,但往往回頭看去,這些bittersweet不就是人生的各種滋味? 當我試著暫時拿掉苦痛、不順遂、不快樂的標籤來看待那些過程時,那些過程不被定義成負面、壞的、糟糕的歷程,而是成為我所成為的堅毅、若不是那段過去我體會不到自己的獨立、若不是當初的情感破碎我不知道我會選擇寧願離開也不傷害他人、若不是從小學業成績不好我也不會有機會認真的去找尋自己天賦所在,若不是…..


就是那每個選擇成為了現在的我,不是一帆風順的、不是輕鬆簡單的,生命沒有給我一條簡單的路,卻成就了我所是的一切。慢慢的對於這些生命困難之處,更多了感恩和珍惜,若不是這些我又怎麼能認識我的各種可能性呢?當然,在困難的當下,這種想法的確是一場高談闊論,但有可能轉換吸收困境所帶來的看見嗎?一定也是可以的,只要願意帶著愛,願意把這份力量與自己同在,生命自然會帶來不同的看見與體驗。
劇情中另外傳遞了一個令人驚喜的訊息。
光是存在的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光是存在的本身,就是很值得好好的感恩。光是存在的這個事實,就有創造一切的可能性。
Tom在劇中已經沒有機會再創造新的生命,但透過Kate,他有了得以延續這份愛的可能。光是存在,光是我還活著,好好的在呼吸著、好好的在走路、好好的在心跳,難道不值得感恩嗎?在現在的生活中,我們容易感到各種的不滿足、衣服不夠、賺錢不夠、身材沒有零缺點、還不夠被主管被公司被世界所認可,最好,最好就是出生通通就完美,不管是家世背景、學歷、長相身材,為什麼那個名模富二代不是我?為什麼我得拼了命的努力、不斷的認真扛起各種責任、為什麼我需要這麼累才能稍微過個像人的生活?
這是一種角度,一種讓自己不太舒服的角度,但這種角度總是會存在,只要一比較就會開始匱乏,與過去健康的自己比、與身邊的人比、與社會價值比、與父母的期待比、與自己的期待比,這所有的「比」讓眼光往外投射而忽視了內心此時此刻的自己,看不見現在自己擁有的一切,也不認為這些是足夠的,這是多麽讓自己痛苦的心思,總是不夠。
或許就是有那些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人,能夠告訴你,珍惜生命、珍惜你所擁有的,光是存在,光是還活著,我就還有一切的機會,活出另一個此刻的樣貌,因為You’re made of everything you do. 所以創造吧,如果總是用一成不變的行為模式開啟今天,此刻就變化吧,如果總是用埋怨主管的心態走入公司,那就離開或改變自己吧,成為一個認真負責的員工也是一種體驗,如果一回到家看見伴侶發現總是無話可說,那就溝通吧,說出真實的話語吧,因為你們的存在值得被創造新的可能,如果好想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就這麼做吧,因為我們永遠只能對自己所成為的人負責,放下那個重擔用嶄新的心情體驗今天看看。


因為你做得到也有權利如此,除了創造你所是的,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呢?
Kate:
We are so lucky to be alive
We are so lucky to able to help each other
In little ways and in big ways
The reason we are lucky is because
Helping each other is in fact
What makes us happ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