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你的力量:放下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的期待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剛聽唐綺陽的最新一集 podcast,說她這陣子寫星座分析的進度被耽誤。原因?「農曆年陪伴家人,陪伴一天,自我療癒三天」。聽到這句話,我笑了。


農曆新年家族聚會


我家親戚很多,但我媽媽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就跟她的兄弟姊妹斷絕往來。以往,農曆新年是我最討厭的節日,因為我家從來沒有人來拜年。來我家按門鈴的人,一律吃我媽的閉門羹。

二舅母一直充當家裏的「和事婆」,想要把失聯的家人再次串聯起來。近十年,每逢農曆新年,她都約家人出來吃飯團聚。過去七年我不在香港,無緣參與。

今年農曆年初七,一眾家人出來團拜,不妙的事情發生了 (正如唐大師所言,陪家人一天,療傷不只三天…)。主要是我媽說的一句話,讓我這個女兒感覺,無論我做得再好,永遠得不到她的肯定和認同。



起初,我以為自己沒有什麼情緒。但上星期跟生命教練說到這件事時,竟然悲從中來。

從沒獲得媽媽肯定與讚賞的我,到了 46 歲,還是渴求媽媽的看見與認同。很不幸的,媽媽從小也被外婆忽視,沒得到過外婆的愛與肯定,她的內心也一直等待着外婆、我爸、我,還有我弟對她的肯定與看見(我沒當過母親,不知道原來母親也會想從孩子身上得到認同 -- 這是生命教練告訴我的)。

可以想像這個畫面嗎?兩個女人,互相等待着彼此的肯定與認同。只要對方沒有給出自己期待的東西,就心生怨恨、憤怒定罪


from iStock

from iStock


針對這個情況,生命教練說了一句話:「你給我的感覺是,你還在等待媽媽的認同。但你要知道,媽媽不是不想愛你,而是無法愛你,因為她對愛沒有認知。你試圖從一個對愛沒有認知的人身上得到愛,你覺得呢?

這句話彷彿醍醐灌頂,我瞬間醒悟。我不禁問自己:我也太蠢了吧?為什麼到現在才明白這個道理?

乍看之下,這個頓悟好像是種心死:無奈+放棄。但當我細心思考,只要我還想從媽媽身上得到什麼,我就一定不快樂。這個道理,也可延伸到其他人身上,包括伴侶。

放下想要從他人身上得到什麼的期待吧這份放下,來自一個深層的領悟:只要一天你還在「等待」、「期待」,你就把力量給予他人。你讓他人評價你,決定你是否有價值,是否值得被愛。如此,你一定會患得患失,惶恐不安。



自從經營自媒體後,我發現,我對瀏覽數、按讚數、愛心數、會員數等等,過分在意。總是渴望從讀者身上得到認同,這也是一種想要從他人身上得到什麼的期待

經過生命教練的引導後,我告訴自己:不用再去注意那些數字了。每寫完一篇文章,我都給自己按讚,我都鼓勵、肯定自己。這是我以往沒有做過的事。這麼多年來,我只知道批評自己、打擊自己,從來沒有肯定過自己。



去年一位朋友曾問我:「假如你送我禮物,我接受了,但我真的不喜歡那個禮物。你會有什麼反應或感覺?」我說:「很傷心啊」。朋友回:「為什麼傷心呢?你送禮物,是因為「你想送」,你想表達一份心意。這個目的已經達成了。我喜不喜歡這份禮物,重要嗎?還是,你在期待我給你什麼,而我沒有給出你想要的,所以你不開心呢?」


放下想要從他人身上得到什麼的期待吧!真正的力量並非來自他人的認可,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感謝媽媽送我的「禮物」,讓我學會對自己說出,那些長久以來我渴望聽見的讚美



2024年,我選擇放下無盡的等待與期待,我開始嘗試給予自己認同與肯定。

Allie,你很棒!💖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