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這不是你的錯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這不是妳的錯」有時候光是重複提醒自己這句話,就已經是幫助自己的開始了。

生而為人,我們來這個世界是為了體驗愛,不僅是被愛,也學會愛人。但遺憾的,不是我們周遭的人都懂得如何去愛,所以很多人在被傷害之後還深深反省自己。我在家庭中有很多殘缺、破碎的愛,其實我常試著體諒和理解,但如果心思流轉到「是我不夠好」所以我不值得的念頭,我就會踩剎車。因為那不是真的,因為今天無論你是誰?只要你沒有去傷害別人,我們最大的任務就是學會愛,尤其是對自己。

有人會想追根究底,想知道自己生病到底是因為生活中的哪個環節出錯了。的確需要,當我們能歸納出一些線索,這也是對我們很有意義的事。就像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自己的未竟事宜(unfinished business)。它會干擾你和他人的溝通、更重要的是會影響你與自己的關係。

小時候班級數很多,我們被迫拆成上、下午班上課。因為爸媽要工作,但其實國小的我很害怕一個人在家,那種恐懼和無助一直困擾我到我長大成人,所以我決定選擇在孩子跟我當時一樣大時留職停薪一年,我想將這個未竟之事用自己的方式與之和解,讓我的孩子在需要我時永遠知道我在。這是我面對這個陰影的方式,就是陪著孩子重新過一次當年,或許這不是最好的選擇,卻是我能實踐的過程最好的辦法了!

沒有人做錯什麼,大家都在生活中努力著。


133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