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lenz,把眼淚都流進萊茵河02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開餐廳往停泊遊船的方向前行,綿綿細雨有徵兆的落下。
原本就灰霧的視野越發朦朧不清,將人的心情扯得越發昏暗。濕冷的空氣讓涼秋起了幾分寒意,我裹緊卡其色的長版大衣。
「下雨就不能待在室外拍照了,只能在船裡面。」學姊興致不減,微揚的語調透露心情。
我低頭踢著腳,盯著雨水打濕磚石的畫面。歐洲的碎石路或磚塊路實在不是很好行走,尤其拖著笨重行李廂的時候,走來總是像公園的按摩腳底的健康步道。
乍看是挺美,挺有意境的,真正踩踏上頭,走得久,腳底是會傳來不適。
提早上了遊船,室內的空調溫度有些低,不多時手指就失了溫暖,顯得冰涼,我與學姐避開出風口,趴在靠窗的沙發座椅,期待遊覽綿長的萊茵河。
流經至少十國的萊茵河,沿岸的風景緩緩在眼前掠過,一個多小時的路途,我們沒有選擇遊出德國境內,當作一種交通工具,前往另一個小城市,在哪裡隨便選一家酒館,努力像個當地人。
我才知道,即便不是困守寂靜的宿舍裡頭,也會有不一樣的思鄉。
乘著萊茵河的船,回想起的是六月在濟南大明湖的遊船,一切的一切都是截然不同,炎炎夏初的暑氣與陰雨綿綿的冷秋、綠意盎然的生機與綿延濃密的蒼涼,腦袋的思緒兜轉是沒有順序的,一下子想起中國的農夫山泉不過兩元,偏過頭思量許久都沒想起德國的礦泉水,反倒是替自己哀怨第一次到超市闖到就跌了跤,買成不愛喝的氣泡水,至今五日都沒能忍著喝完。
船還在行駛著,在台灣生長的日子,是沒有記憶有過這樣的風景,過境的建築既熟悉又陌生,好看的景色都會雨水刷淡顏色,但是,偏偏這樣的冷雨這樣的靜謐,想起的還是家。
只是離家五日、只是時差六小時,看著手機的時刻顯示,總是在嘆息台灣的時間飛逝,而我,獨自一人像與朋友分隔時空,明明還算不上異鄉遊子已經有這麼多的憂鬱不安,估計還是不夠堅強。
暖黃的幽微燈光似乎是一種刻意的氣氛營造,堅實的木門一呀的推開,張望著要將滴著雨水的傘收往哪裡,一面要不著痕跡的觀察,遲疑著是要等待帶位或是隨興落座。
這是穿越過一扇石子拱門後的小酒館,名字甚至沒有了解,為了避雨也為了體會德國人午後的生活。
「就這家吧?」
「……也可以,我沒意見。」壓著心底的不安,希望不要太貴。
由於這趟人生計畫內交換生留學,我一直努力攢錢,暑假整整兩個月拼命打工,一個月平均都超過22k,但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因為一面在空班時間打稿,雙肩痛得不行,長時間久站也讓左膝蓋舊傷復發,頻繁失力不當壓迫到右手神經,一天晚上不但痛醒,更是哭到不行。
除此,排休很少,休息時間累得沒力氣經常回復男朋友訊息,吵架次數攀高。回憶起暑假,剩下上班、打稿、復健,以及爭執。
初到德國不該如此拮据,身上只有從台灣帶來的三百歐元現金,只因為先來的學長說現金不用帶多,我也天真的沒有細問,真的只帶三百元較要闖蕩。事實上,是歸因於當地銀行的開辦效率,不敢恭維,徹底顛覆對德國嚴謹肅穆的印象。
有點手足無措,找了個空位坐下,狀似認真的神情研究菜單,幾個食物飲料的單字還是認得的,其他美好的介紹形容詞或酒類故事,只好辜負了。
「我喝果汁會不會很奇怪?」
「不會啊,就跟小孩子一樣啊。」學姐直笑,還是忍不住開口,「你真的不試試看啤酒嗎?不會很苦啊。」
「不要,我真的不喜歡那個味道。」
從此,每到一個城市,學姐都會不遺餘力鼓勵我嘗試,路邊站立式的店舖、知名的百年老店,或是寒冬聖誕市集的熱紅酒,我都沒能被說服也沒能說服自己喝上一杯。
最多就是抿一口。扭曲著臉哭喪著臉說:「苦到我心坎裡去。」
至今,我們最常說的英文大約是「我們來自台灣,是來這裡當交換學生」。年長一輩的德國爺爺奶奶們都會瞥一眼我們,就像我們在觀察他們一樣。
他們不慌不忙,我們卻是分外小心翼翼。
回程意外顛簸,德國德車站居然有超出數字的分別。原先以為都是一二三四等月台,沒料到有11a和11b的類別,然而,往左右兩邊尋找都沒有看見該停駛著的車次。
夜漸深,不免有些緊張。
腳步凌亂得在月台來回奔走,終於,最後一分鐘,我們眼尖在11月台的再更後方出現11b,同一個軌道線,誤會a是誤植的念頭立刻拋開,沒有時間猶豫思考了。
拽緊背帶,拔腿向後奔馳。
沒有奇蹟似的轉折,駐足在車廂門口,車長手勢正好示意落鎖,準備出發的聲音嗡嗡作響,我們焦急望著他。
沒有半絲通融,亦沒有寬慰,冷靜瞄了我們一眼,目送火車悠悠啟程。
腦袋自然是一片空白。
德國人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個性便是這樣如實呈現。
心底懊惱,有一秒怨懟他們不近人情,但是,如果置換身分,我是車內趕時間的乘客,大約會惱怒遲到的慢者,遷怒車長的拖延。
如此,似乎也沒有那麼不愉快。準時還是好的。
就搭下一班火車吧,學一次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心無大志,想長眠於布拉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