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傾聽,挫折與失敗都是人生養分—嚴長壽 x 聽損大朋友林以婕對談紀實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雅文基金會與中原大學、技嘉教育基金會於2019年共同舉辦「用心聽好好說-重新定義自己和世界」講座,邀請到嚴長壽董事長與聽損大朋友林以婕跨界對談,兩人以教育為主題,進行了精彩的問答與討論。
圖/有故事提供
與談者小檔案

林以婕
26 歲,極重度聽損
台大政治系畢業、法國雷恩第一大學交換一年
於新創公司從事行銷企劃,並被外派至雲林高科技示範園區

嚴長壽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台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董事長
著有《教育應該不一樣》、《你就是改變的起點》等書

(以下稱林以婕為以婕,稱嚴長壽董事長為嚴)

Q1: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妳還會選擇當聽障嗎?


以婕:我還是會選擇當聽障,因為我現在的生活過得很好、很精彩。如果我今天是一般人的話,我沒有辦法歷練這麼多事情,也不會為此付出這麼多努力,也許就只能度過一個平凡安穩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可是我覺得我過得很精彩,而且也可以用這樣的身份去讓大家認識到,聽障生也是可以過得很精彩,這是我生下來的使命

Q2:什麼是人文素養教育?為何重要?


以婕:在法國擔任交換學生期間,我看見兩個國家的教育方式很不一樣。因為法國的學校很重視溝通與思考,若是你不積極反應就代表你接受了,若是你說了NO,更應該要說清楚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台灣的教育總是有固定的標準答案。長期累積下來,台灣的學生就會覺得不想思考、思考很麻煩,習慣性地接受每一件事。
嚴:在美國的教育,老師更重視的是學生是否有勇氣挑戰各種問題。他們認為,要讓學生比老師更棒更厲害,就是要多讓他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前我覺得,培養人文素養的先後順序是:做事、做人、生活,但是現在我的看法改變了,應該先從做人-也就是培養思辨力、正義感與悲憫心開始,再來學會怎麼生活,培養文學、音樂、戲劇等廣泛的興趣,最後才是學會做事。 

Q3:怎麼培養軟實力、學習跟他人溝通?


以婕:每件事都認真學習、多元嘗試,找到自己所想要的,不要排斥學習新的事物。專精一件事不是最重要的,自己開心、想學什麼想做什麼就去嘗試。當遇到不同的意見,應該試著先傾聽,傾聽除了表達尊重,也可以在聽的過程中找到一些線索,替自己做好回答的準備。
嚴:承認自己的不足,可以讓自己得到對方更多的體諒,也是一種溝通的技巧。在亞都麗緻時,我會把客房部、經理部跟人事部等各部門互調,讓他們能體諒對方的辛苦,而且不同事情都嘗試過一次後,可以有更宏觀的視野,為自己建立起一個更有彈性的工作模式。

Q4:順境與逆境的意義?遇到逆境怎麼辦?


以婕:不要害怕挫折與失敗,因為有了它們才會了解自己的不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才會讓自己成功。從一般人的眼光中,聽損可能就是我最大的逆勢。但同時它帶給我的意義是,讓我了解到那只是我其中的一個面向,我會嘗試其他方式去彌補這些不足,不需要一直執著在自己的缺點上。
嚴:人生總是起起伏伏、有輸有贏。逆境是理所當然,而且我們要勇敢面對它。對我來說,人生中有太多要學、值得學的東西,所有的際遇對人生都是加分

以婕的成長故事,自信擁抱挑戰!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基金會致力於聽損早療,幫助聽損小朋友學習聽與說,至今已陪伴超過5,000個聽損兒家庭重拾有聲歡笑,並攜手聽損兒家庭推動『用心聽、好好說』社會教育,回饋社會、共同打造友善溝通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