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當繫鈴人不在,你就是解鈴的人。--只要你願意,願意就行了。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最近很紅的 #以馬內利 補習班事件,


嘖,的一下好像勾起了很多人的共同創傷回憶。


好多人在下面留言: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一個禮拜七天,我補習七天。


我也是這樣,我跟我媽說我不想學,還被毒打一頓。


我一天要練琴ㄧ個小時,別的同學都在玩,我在彈琴⋯⋯


這些家長一定不曉得這對小孩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諸如此類的留言一大堆。


我猜想這可能就是我們這一代人,部分的共同性記憶。


上一代的人可能資源較稀缺,當自己成為父母以後,免不了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父母沒有錯,你也沒有錯。


但這些可能不是太愉快的種子卻已經種下在我們心裡,平時處於休耕狀態,突然一個共鳴:對,我也是這樣!種子就咻咻的暴長了。


於是各種創傷回憶一起集團的長出來,成為花園盛景。


但說實在的,別人要怎麼養他的孩子我們要也實在管不著。


縱使我們心裡明白,那些在童年時習慣被高度控制與以外在認同為認同,無法理解自身價值的孩子長大後有高機率的情況發生偏差⋯⋯那還是別人家的孩子。


重點是「現在」的你自己。


已經長大了的你自己。


如果你也是這樣長大的,如果你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有著創傷回憶,甚至影響到了現在,而你也覺察了,那,就是時候了。


那個在你心裡,你認定的繫鈴人,也就是造成你創傷壓力的人可能已經不在,


也可能他壓根不覺得那是他造成的,甚至是一句「我是為你好啊」的回應,


別氣,別浪費力氣跟他爭論,這些都不重要了。


他在那個當下為你好可能是真的,


但你已經有創傷了也是真的。


很多年前流行著一句話, #解鈴還需繫鈴人


我只覺得別鬧了,等人來解,不如我自己動手。


別管什麼解鈴人在不在了,等人家來解,會不會反而打死結也不知道。


可自己的力量卻是無限大的,既然知道了原因,那理論上也應該知道如何解開,甚至直接也不用解了,一刀兩斷。


當然在過程裡一定也會遇到困住停下來的時候,都很正常,那就停一下再繼續,停久一點也沒有關係,


你的人生進度實在是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但首先也要有一個「我不願讓過去成為現在的限制」的心情,唯有願意跳脫,才能照顧自己。


你願意嗎?願意成為自己的解鈴人?


只要你願意,就行了。


願意的力量無限大。


-D42

-20240222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