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清楚/準備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沒想清楚耶~」坐在我對面的實習生這麼說。
在他回答之前,我的提問是,「你今天有想要討論什麼嗎?」聽了這回答,我接著問,「那你想的是什麼事情呢?」
「就是我還有什麼事情沒做,還有誰沒有聯絡,大概是這樣子吧。」
「這些事情和你的案子有什麼關係嗎?」
「呃…其實沒有耶…」
相較於其他多數的督生係全職就學,這位督生一邊工作、努力維持自己的生活,一邊就讀研究所,準備向心理師邁進,因此得在工作之餘找時間前來接受我的督導,以便取得必要的學分。僅管當時我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就學,至少進修部的課程都在晚上或是週末,對工作影響相對較小,所以在研究所就學過程中,並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
這正是此位督生特別之處--前來受督的優先程度最低,往往要先滿足他所有維生的活之後,才會輪到督導,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已經是這樣子了,至於有沒有接案、想清楚了沒,先來應付需要的督導也就不意外了。
「你怎麼看諮商這件事情呢?」我沒等他回答就自己說了下去…
「既然你的工作已經和你的研究所課程有些關係,讀這個研究所、取得心理師資格,對你有什麼意義呢?」
「…」
當機,嚴重的當機,顯然他沒想到,或者是沒預料到我會這麼問他。對於一個總要把自己都準備好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提問,措手不及是必然的。然而,也因為這個縫隙,光才照得進去。

做麵包其實可以不怎麼講究,只要有水和麵粉就行,至於有沒有酵母粉或者是鹽,都是其次。我曾經只用麵粉和水,靠著自然界附著在麵粉裡的天然酵母菌,成功做出麵包,賣相好不好對我這種隨隨便便的人來說反正是自己吃的都無所謂。當然也有許多專業的人,包括強者我朋友,自己養酸種酵母做出非常漂亮的麵包,讓我望塵莫及,這就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了。
有了酵母菌的幫忙,麵團便容易發酵成功,長得白白胖胖、變得蓬鬆。不過也有那麼幾次我太糊塗了,以為自己有加了酵母粉,沒想到苦守寒窯十八年之後,那個麵糰只膨脹了一點點 --麵粉裡多少還是有些酵母菌,只是要花的時間要很久很久而已。
只要麵團能夠膨脹,就證明發酵成功了。

「…」
這次的當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嚴重,我和他之間的沉默至少持續了20秒。對於一個需要靠著嘴巴吃飯的專業來說,那20秒如果沒有時鐘秒針的滴答聲的話,其實是非常恐怖的。不過我可以等,因為我這個人不善言詞,最厲害的就是裝啞巴、等著對方接話而已。這麼說,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了。科科。
「因為…」
「因為…」
「因為…」
過了彷彿是天長地久、比我等麵團發酵還要久的時間,督生連續說了幾個原因,講了一大段的話,不曉得過了幾個20秒。我靜靜聽著他說、認真的看著他說,讓他可以把以前沒想過、當下翻來覆去想了好幾回的話,有機會慢慢說出來。

「 我想證明自己 。」


在英文裡,發酵 fermentation 又稱為 proof,意思是「證明」酵母是有活力、可以把麵團撐起來的。
就是那道光。
噢,對了,進到會談室的人,包括我在內,也一樣沒有準備好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田中央的化學變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在當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操作後靜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解夢DIY/烤麵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力 / 發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ROUTON新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小一新生家長的入學準備清單過完開開心心的暑假,又有許多家庭要迎接新的人生里程碑~~家有小一生要入學! 在心理上,父母和孩子都要做好調適,面對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作息,全家人的行程都要跟著變動。 根據過去送四個孩子上小學的經驗,可以給新生爸媽一點點建議! 第一:就是千萬不要買小丸子書包!! 哈哈哈!我就是買了,才知道錯了!
Thumbnail
avatar
文藝中年的無所事事
2021-08-15
幼稚園開學準備什麼? 小朋友《開學必備用品清單》 (上)又到了開學季啦!孩子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即將要進入人生中第一個團體生活,每家幼稚園需要準備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有些會幫忙統一訂購、有些則要家長自行準備,深怕自己漏掉些什麼嗎? 沒關係!作伴小編直接幫你統整了✨開學必備用品✨的清單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7-14
育兒┃4M雙胞胎長途移動準備清單幾個關鍵的要領:①只帶must to have ②不適合再添購的 ③極簡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1-05-24
要準備升學的高中生們,清楚自己未來要如何布局嗎?大家好,我是一個被課業耽誤的卜卦師xd,因為常常遇到不知道自己志向或對自己能做什麼完全不知情的學生,所以想利用這專題為大家服務。
avatar
小麟卜卦
2020-12-13
【墨爾本】聖誕節 - 菲利浦島3天2夜親子旅遊 - 行程計畫表 & 行前準備清單 去年的聖誕節期間我們去了一趟飛利浦島旅遊,雖然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就去過,但是現在帶著孩子去的心境又不同!感嘆~歲月不饒人啊… 我不是一個很愛外出旅遊的人,我是一個可以整天宅在家裡的宅女!哈哈~但是自從搬來澳洲之後,我開始融入澳洲人的生活型態,那就是 - 『上課的時候認真上課,放假的時候就是要認真地出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0-05-07
<p>說圖233.看清楚是報備</p>1.剛從台灣某大學畢業的萱萱接受朋友邀請,參加傳銷業者的說明會。 2.傳銷業者播放簡介短片後,幹部上台拿著麥克風說:
avatar
張居隱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