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後靜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進行工序之後(無論對麵團進行何種操作),製作者和麵團都呈現疲累狀態,所以請務必留下靜置時間。…藉由這樣的過程,可以將加諸於麵團的壓力減至最小,進而烘烤出體積大且膨鬆鼓脹的麵包。」《麵包科學 - 實作版》
一直以來我習慣以直接操作法製作麵包,通常是前一天晚上打好麵糰整好形之後,直接放進保麗龍箱裡放過夜發酵,隔天一早再放進烤箱裡烘焙,這樣子我早餐有了著落。一次發酵、二次發酵什麼的,對我來講幾乎不存在,因為大多數的時候,麵包是我自己吃了,口感如何、賣相如何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前陣子,因為要請客的緣故,我依然前夜打好麵糰,裝進塑膠袋裡放冰箱冷藏室,隔天一早才拿出來整形,並且放進保麗龍箱裡發酵。等到傍晚要宴客時才進烤箱烘烤。這一次麵包的膨脹程度非常的漂亮,氣孔分佈的情況,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滿意的一次。
看起來一次發酵、鬆弛(中間靜置)、整形、二次發酵…這些工序還真有它存在的必要,像我這種魯莽型的烤麵包方法,還能夠小有成就,我猜大概是朋友們不嫌棄吧。

從前年開始,我開始要求實習生在接受督導之後的當天晚上,12點之前要把他接受督導的心得寄給我。說是心得,其實也是範圍很廣的心得,200字以內和自己有關內容,可以是一首歌,可以是塗鴉,當然也可以是文字或一首詩。
有些實習生很有天份,當我這樣子要求,會把自己接受督導過程中或者是之後的任何感想,回到自己身上,慢慢的寫出來。就算字數不多,還是能夠看見他們反思的痕跡。
相反的,也有些很聰明、認知非常發達的實習生,鉅細靡遺的把接案過程和當事人之間發生的事情紀錄下來,洋洋灑灑的寫了兩三頁,幾乎是篇逐字稿,唯獨在回到自己身上的任何感受或聯想,卻是擠也擠不出來,被我打槍也是依舊,呈現相當大的反差。
大多數的實習生的心得,介於這兩者中間,有時讓我激賞,有時讓我皺眉。
那天和實習生討論時,發現他已經有很大的進步,除了能夠看到當事人的談話重點,並且能開始留意到不同的當事人都會有相同的模式 -- 在談話過了一半、將近結束時,一些情緒才會慢慢出現,然而又因為時間即將結束,也只能草草收尾,面對現實。
只不過,面對這樣子情緒表達很少、認知能力非常強的實習生,容易遇到像這樣子的當事人,講得頭頭是道,可是要和深層的情緒連結時就是這麼的困難,我總要花上特別多的力氣才能夠讓他和自己的感覺多一點連結。偏偏督導的功能又不是以諮商為主,除非實習生情緒出現時,才會進行之。
我也只能苦笑。
當我送走那實習生時,那是我常出現的表情,他也好多次向我反映了。
就在前幾天,和實習生討論完還隔了不到6小時,在時間截止前,他已經把心得寫完寄給我:
「那個話很少的孩子
當天晚上和他談完我吐了
我不懂晚餐吃不多怎麼會吐
今天你說好累
我突然想到那天我也好累」
BINGO!!
看來,這位實習生已經越來越進入狀況,原本頭腦清晰認知發達、卻不容易與自己感受聯結的他,不但能留意到他與眾多當事人之間所發生的行為模式,也開始留意到我和他之間的互動,並且回到自己身上。
麵團需要靜置鬆弛才會發展得好,和實習生的關係也差不多是如此,或者說,不同的關係,也都在操作後需要放鬆留點距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搞不好是毒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發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食愛好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體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田中央的化學變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臨在當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南紋繡教學#妳害怕學完紋繡後變孤兒嗎?小默帶妳手把手操作,不怕學不會,只怕妳不學~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半永久教學 #霧眉專班 沒有基礎--我們從0基礎教起 沒有經驗--我們一對一保證傳授經驗 一個人最好的狀態 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並全力以赴 就像日出一樣 越來越耀眼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9-15
注意股、處置股是甚麼? 該如何操作?處置股如何操作能達到600%報酬率呢?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08
注意股、處置股是甚麼? 該如何操作?處置股如何操作能達到600%報酬率呢?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08
該放空了嗎? Nasdaq 2020年9月一度下殺近千點, 閃崩5%後該怎麼操作?同時有投資台股美股的人,在歷經8/20台股重挫3.25%後, 嚇得批批挫, 沒想到9/3美股Nasdaq也來一根5%下跌殺盤,閃崩後要怎麼操作呢?這是空頭來臨的警訊嗎?還是只是虛驚一場,這就是Mr. S 這篇文章要跟你說的事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9-08
承熙用配置比重、看好理由以及操作策略三根支柱,檢視手上的長期投資,讓路走得更遠長期投資並不是買進後就擺著不理,承熙還會用「配置比重」、「看好理由」以及「操作策略」三根支柱,讓自己的長期投資走得更遠、更好。 承熙目前不會賣掉長期投資的股票,但如果沒了這三根支柱,長期投資的路是走不長遠的。尤其是股災期間! 這篇文章將以上述三根支柱具體分享承熙手上的四支長期投資股票。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03-08
總統大選後的操作策略總統大選結束了,小英總統大勝連任。不論你是韓粉、還是英粉,別再談政治了,讓我們回歸最實際的投資吧!選後台股會怎麼發展?一定是大家最關心的,我當然要寫一篇文章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