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理解嗎/食譜之重要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瓜麵包
送走一批實習生,迎來一批實習生。

研究所的學期結束,新的學期又將開始,6月30日是一批,7月1日是新的一批,來來去去。日曆是人為給定的,大自然卻有它自己的韻律流變,毫不停止。

送走舊的這批實習生之前,他們即將實習的不同機構,也各自為他們辦理了或長或短、或密集或分散的職前訓。同樣的,我也為即將前來的實習生安排了職前訓,期待他們可以透過講述、體驗的課程安排,更快進入工作狀況。

畢竟,所有的機構都期待新進人員,不管是不是實習生,都能對工作儘快上手,而不是進來三五個月過了試用期,都還像是張白紙般的菜鳥。

那天,我在新進實習生的群組裡發了個訊息,指定了兩項作業,分別是「閱讀心得」以及「設計30分鐘團體活動,作為職前訓活動項目之一」。

「請問是自由主題嗎」、「對象是誰呢?」有實習生問。

遇到疑問就提出,這是好事,表示讀了我的文字後有自己的想法,但不確定是否如此,故提出詢問。

在諮商裡,當事人各式各樣的生活背景與生命經驗,往往迥異於諮商員,要是諮商員對於當事人的說法照單全收而沒有自己的好奇、或者是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毫無疑問,那麼,諮商員存在的價值和一顆石頭沒有太大的差別;達摩祖師不也面壁九年而後開悟嗎?當事人早晚會醒悟的。

那要諮商員做什麼。

某個南瓜盛產季的萬聖前夕,我想到要來個應景的南瓜麵包,便找了個食譜、依樣畫葫蘆做了第一次南瓜麵包,之後又再改進為第二版的南瓜麵包,並留下紀錄:南瓜麵包,百分百

文章裡,我圖文並茂記載了過程及成果,又是特寫又是細節,當成出版內容根本沒問題,例如:
材料:
高筋麵粉(100%) 500g
南瓜(100%) 500g
黑糖(4%) 20g <=可以只加一點點,以便酵母工作
奶粉(10%) 50g<=可以改用奶油,效果更好
乾燥酵母 1/8t
海鹽一小把<=可以不加
甚至,我還比較了不同麵粉製作出來的結果,現在看來還真是了不起的麻煩呀~儘管麻煩,這篇文章有250個點擊,(嗄,真少)至少當個稱職的說明不成問題。

要不是有那麼詳細的紀錄、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然我也不會想要引用它。可見,清楚流程之必要、詳細說明之必要,以及,結合閱讀理解力以及實作經驗所堆疊出來的基礎之必要;沒做過麵包的人就算看得懂文字,未必能明瞭讀了這篇麵包紀錄該怎麼進行。

「請問撞期是什麼意思呢?」

「…」

我差點兒就要翻白眼了,因為原本和另一個機構的合作因故而取消,但不排除再和他們合作,所以我在訊息裡留了個但書,如果我安排的職前訓和外單位的職前訓時間衝突,屆時將會以該單位為主,自己家的職前訓再來安排。畢竟要和人合作,總是有些調整的必要。

不過,我沒有立刻回答,因為接著又有另外一個問題。

「$)_7:”()¥¢¥^=√`[™‘|√~÷`×,我這樣理解對嗎?」

「…」就算我的眼睛後空翻三圈,實習生也是見不到,所以我:

「撞期就是撞期。字面上的意思。」我回覆了實習生的留言,又,

「你的理解沒有錯。」

我沒說的是,是否我需要附上說文解字的連結,將所有用到的名詞予以說明一番,然後再將說文解字的說明,以波赫士《魔幻圖書館》的說明方式再加以說明、無窮無盡的說明…

食譜可能有錯,就算有錯也不會太多,更有可能是走錯棚的讀者,心裡想的《金工技藝大全》,手中拿的卻是《亞洲苔蘚3000圖鑑》,「喂,為什麼每個字分開來我都懂,湊在一起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