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份肉桂捲,讓他們不知不覺地成為常客。…肉桂捲就像擁有魔力般,讓我也萌生想嘗嘗肉…曾經那麼討厭它。現在自己竟然覺得垂涎欲滴…經過歲月洗禮,漸漸習慣咖啡與麵包味道…」《那些時光,麵包記得》
那天和實習生討論,聊著聊著,談到當初怎麼開始這段督導機緣。
一般來說,有好幾個情境會成為督導。一是在機構內,執業登記滿兩年以上的心理師、而且也沒有其他更資深的心理師的狀況下,自然而然升格成為督導。這是我一開始成為督導的契機。不過隨著諮商心理師越來越多,這樣的陽春督導也漸漸變少,更多的是三年五年以上的心理師,大家在機構內輪流帶領實習生。
二是機構內有不同的資深心理師,但實習生有自己屬意的督導,那麼經過機構同意實習生便可以自行向外尋找督導。也或者有些沒有專任心理師的機構,但經過系上同意的狀態下,那麼實習生也可以透過機構介紹,或自行尋找督導。這通常是在碩二兼職實習要求沒那麼高才會有的事。
三是沒那麼常見、卻能持續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三五年都不意外:已經執業的心理師回頭尋找更資深的前輩,接受督導,而這些督導可能在大專院校任教或已退休,或從事諮商輔導超過十幾二十年,開花散葉的徒子徒孫回頭再找前輩督導提攜。
我和這位實習生,則是身處同一個社團,平常大家各自忙碌、湊出時間相聚而認識大半年的,不見得有特別的深交,卻也知道近況如何,曉得他即將實習,就是機構沒有心理師,「要不我當你督導吧。」
「好噢。」

討論案情時,實習生總是能條理清晰地說明他和當事人之間的互動狀況。對於一個諮商新手來說,能這麼清楚的解說還真的是不容易,當我是菜鳥的時候也是說的二二六六的。然而在這麼清楚的情況下,他的眉頭似乎有股說不出來的感覺,是苦還是無奈呢?
「通常來說,當事人卡在那樣的處境,可能會不同層次的想法與感受…」我按著實習生說給我的訊息,試著把當事人內心裡的掙扎與矛盾,和他所處的情境脈絡,梳理了一遍,「也難怪當事人會這麼無奈;當你也不曉得怎麼表達你的理解給當事人時,你也困在那裡了,有苦說不出,也難怪你會無奈。」
實習生點點頭。
「你會不會好奇,當時我怎麼會想要當你的督導呢?」
實習生再度點點頭,但我不確定他嘴巴有沒有說話,畢竟隔著口罩,有些細微的聲音聽不清楚。
「其實我的起心動念,也有不同層次呢。你會好奇嗎?」
實習生遲疑了一下下,「可以都聽嗎?」
「可~以~都~聽~嗎?」我抓過一旁的紙筆,把這五個字寫下來。「有別的說法嗎?」
實習生想了一下下,「我想要都聽。」
「我~想~要~都~聽。」我把這五個字也寫下來,將紙轉了個方向給實習生看,「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嗎?」
「嗯…」實習生陷入思考,比剛剛的遲疑還要遲疑。「第一句沒有主詞,第二句有;第一句是疑問句,第二句是直述句。」顯然實習生修過語言學或作文課,不然就是國中英語基本句型學得很透徹。
「第一句是你幾乎不怎麼思索就說出的,第二句是你停下來之後,想了一遍才說出的;這和你面對當事人的無奈或難以表達,有什麼關係嗎?」

經過歲月洗禮,你漸漸習慣讓自己消失了嗎?身為諮商過程中的主角之一,可不能這麼就不見呀。我對實習生這麼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是好吃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9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User Friendly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0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己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習慣vs自律你們認同,自律=習慣嗎?我其實覺得,自律一開始,也許很辛苦,但是一旦形成了習慣,那麽自律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可以這麽說吧,自律是習慣的一種,習慣包含著自律,但是習慣卻不完全等於自律。現在想來,其實很多所謂的自律爲什麽人家可以感覺一點都不累,因爲對方已經養成了習慣。 習慣vs自律 我們很多時候吧自律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8
習慣「拒絕」的養成經驗「拒絕」,並不只適用於拒絕性騷擾, 也適用拒絕所有事情, 包含拒絕父母、老闆、推銷員、電話行銷、多年不見的賣保險同學...等 . 「拒絕」這個詞,是指一種人格特質?還是行為表現呢? 我認為是後者,「拒絕」是一種行為表現, 這篇文章也是以此觀點出發,#拒絕是個能夠養成的行為。 (如果你深信「表態拒絕」
Thumbnail
avatar
三媽從來不說謊
2021-09-15
習慣孤獨,享受孤獨忘了從什麽時候開始,朋友之間的聯係越來越少,有事情會出現,沒什麽事情,多數都是各忙各的,互不打擾。 習慣孤獨,享受孤獨 年輕的時候聚的比較多,在一起亂的時候也比較多,當我們回首的時候,那段時間是最美好的日子,現在的我,更享受自己一個人,更享受和家人在一起。 孤獨已然成了一種新常態,不管你習不習慣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5
習慣到自然疫情以來,戴上口罩似乎一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但我一直對於戴著口罩講課(上實體課程)這件事情,還是很不適應,因為我帶著口罩說話,好像會有吸不到氣的感覺。 前幾天在課堂上看到一位老師帶著防護面罩上課(取下口罩),我覺得是一個好方法,於是我也試著上課使用面罩。 果然在課程進行中,覺得說話跟呼吸都很順暢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9-11
【習慣孤單】詞/曲:方晴君   決定告別不再想念你的日子之後,我開始習慣孤單。 其實從來我一直都是孤單的,只是我的心,總在想你; 想你的時候,好像我不是一個人,感覺有一個幻影一直陪著我;只是那一天,我被迫,必須遠離你,就算我並不想。 你像是我青春年華的一場絢麗煙火,當時耀眼了孤獨寂寞的我,而我們的故事,從陌生人開始,並了解,相知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8-31
漸漸習慣每週工作六天,每週發表一篇 ★內文有驚喜來到了每週更新一篇的日子,漸漸地將發表文章的日子維持在星期六,從平凡的工作與生活中,記得拾起那些容易被遺忘,卻也幫助自己成長的養分,今年暑假的第一個功課是先前曾經答應讀者要推出一個聊談職場的專題,就在今天誕生了!關於職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這九年的故事淬煉成現在的我,現在,我有故事,你有時間嗎?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7-10
漸漸穩定的習慣  習慣漸趨穩定,身體也康復了許多,但因為目前是暫停聚會的狀況,有些聚會是該減少了,不要讓自己負擔太重,開始聚會是否會影響作息還不太曉得,反正有穩定持續去做該做的事,就不必擔心收成在何時,每天一點點,能夠持續享受在其中就很不錯了。   語言的部分,英文反而還比較好上手,不知道為啥,後來念日語發現整本
avatar
Chan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