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本能-你的九種運作系列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心!有車!
大衛一手拉住小孩,一手作勢擋著我,要我注意。果不其然,在跟小孩玩耍的我,沒注意到迎面而來的小貨卡-真的是差一點!我深吸一口氣回神後,對於自己的粗心,感覺到有點尷尬。
「果然為父則強啊,隨時眼觀四面呢!」我故意用輕鬆語氣,來遮掩自己的不好意思。因為情緒智商開放的我不喜衝突,會有什麼事都想輕鬆帶過的傾向。
「我其實也沒怎麼注意在看啊。但是像這種車子啦、地上有什麼啦、周遭發生什麼等等的事情,不知為何,我就是知道」大衛一副輕鬆樣。似乎幫孩子們注意安全,是如同呼吸般自然的事。
我突然想起大衛的人類圖設計:他有一個強項是48-16 ”Talent”。我剛剛就如實感受到,這股可以直接把警覺說出口的力量。
免疫系統由免疫器官(脾臟、骨髓、胸腺、淋巴結、扁桃體等)組成,遍佈全身
生存本能-我們的第一個覺察功能
我們人類是透過直覺意識邏輯思維情感欲望在感知這個世界。這三股覺察力,塑造了我們如何看待與體驗這個世界。當然,這些也是我們感到恐懼、焦慮和緊張的地方。在你的人體圖裡左下角的黃褐色三角形,在傳統人類圖知識裡稱之為Splenic Center(脾中心);在國際人類圖商學院體系,我們稱為「生存本能」功能。這個功能的生理關聯是免疫系統。免疫系統在人體中遍佈全身,像哨兵一樣負責警戒、抵禦外敵。在人體圖中這個功能有定義的人,就如同身體裡有一道防火牆,全天候開啟。
所以呢,大衛才會自然而然對於外在的危險,心生警覺。
如何善用定義的生存本能
我們的頭腦每天都充斥著各種意見,如同火山般不停噴發著。這座意見火山,幾乎是直接淹蓋我們的生存本能功能。生存本能有定義的朋友,千萬不要被自己頭腦的「想法」淹沒,要學著聆聽自己的「生存預感」-那通常就是生活中許多你忽略的、你隱隱覺得「怪怪的」的時刻。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生存本能,如何正確運用?
有定義者,可以試著用固定的「處理恐懼」方式來支持他人。將自己的生存法則、適應性和成長策略分享給別人。日子久了,人們在你的身邊會感覺到心安,並且覺得你很了解環境與情勢。
開放者,可以試著回想:「我因為放下什麼而讓我感覺良好?」。這些從過往恐懼所提煉出來的智慧,總是能在適當時機,教導眾人如何將不適當的事物放手。這些事物可以是:對未來的過分擔憂、一個揮之不去的過去陰影-或甚至是一段早已經不適合的兩人關係。
6.1K會員
128內容數
「墨應系」(墨客創製的人類圖知識應用體系)已經開設多個人類圖應用課程,如讀圖心法、職涯應用零階、人生使命探索工作坊等。「墨應系」沙龍則提供了有關人類圖知識與生活應用的文章,分為「大宗煩惱文章」、「專業知識文章」和「情感關係指南文章」三大類。訂閱者每月可以收到兩篇付費和兩篇免費文章,還可以參加QA交流會和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