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情緒31—有話不說,委屈自己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明
■有話不說;知道情緒,但不表達;
■時常違背自己的意思,答應別人的要求;
■不會拒絕別人;
■承受壓力揹黑鍋,被欺負還不敢講。
▓再說明
■想要有自己的個性,實際上就是沒個性;
■不能肯定自己,缺乏自我人格。
▓無效的調整建議(以自己的力量不容易做到)
■這組情緒要自己調整頗不容易。首先自己要先有覺察,然後如何確立自己的主見,肯定自己(的價值)。
■覺察到自己老是違背自己的意思,答應別人的要求,勉強自己去做,讓自己很疲累,在「自己」和「他人」中,辨認出不平衡的所在。
■分辨的方法是:將自己當作另一個「他人」,比如:A來對我提出要求,可是我不想做,我將自己當成另一個人B,以觀看他人的對話和互動,來看出B答應A的要求是不對的。
■有這組情緒的人都是好心的,是好人,想想看,要如何發揮你的好心,來捍衛B?自己的好心要用在B的身上,不是A。肯定B拒絕A的要求是對的,應該的,再教B如何拒絕,要怎麼說/做?
■將自己代入B(自己下場演出),對A說出剛剛教B的話或行為。
■看看結果是怎麼樣的?A生氣?不高興?或是沒怎樣呢?
—如果A生氣或不高興的話,你要如何幫B去看待A的不高興呢?(如:「不管他」,「那是他的事情」,「為什麼A要有這個好處,你B要損失呢?憑什麼?」
—如果A沒怎樣的話,那就太好了,這是一次的成功經驗,表示拒絕別人是可以的,沒事的。再多幾次這樣的成功經驗,就會慢慢肯定自己,找回自我了。
■如果自己很難做到的話,找個朋友或家人來幫你練習吧!這種太好人的情形,大家都看得出來,只有你自己不知道。

**提醒:
○󠅛看到的東西(資訊)要用到自己的身上,才有價值。
○󠅛除了「閱讀」之外,好好感覺自己的「感覺」,
○󠅛並且核對一下,這組情緒在你碰到什麼事情?什麼氛圍的時候會出現?
○󠅛深或是淺—就是常出現,或是比較難感覺到呢?
○󠅛然後將想到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是愛自己最高層次的動作。
○󠅛明白自己的情緒狀況,等於多了一隻眼睛,從外面看自己,就不會被情緒帶著走,跟著它團團轉了。
○󠅛找一、二位同伴互相提醒,是有效的方式,因為看別人比較容易,看自己很難。
芸香有強烈的味道,表示想要有自己的個性,實際上就是沒有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