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碎片|治療憂鬱症的旅程-PLOG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本月關鍵字:秘密與無知。  


▎不能說的秘密

你有那種全世界只有自己知道的祕密嗎?
我有,而且還一個人收在心底很久。
或許是因為擔憂旁人的看法、害怕別人替自己貼上負面標籤、不安於自己是否符合這個世界所要的道德價值,於是我們有了秘密。
一個人背負著秘密是很辛苦的。
秘密很是沈重,壓迫到自己幾乎無法呼吸;同時有「想跟他人傾訴」的慾望在拉扯,卻也怕遭來他人的批判。
上禮拜心理諮商時,我告訴心理師這個全世界只有我知道的秘密。
我請他坐在我旁邊別講話,我在敘述的當下也不想看見他的表情(情境比較像在跟神父告解) 他默默地聽完說了:「其實這也沒什麼啊。」
咦?真的嗎?這個我以為會掀起滔天巨浪的秘密,說出口後才發覺這不代表什麼,反而我鬆了一口氣,我終於卸下這顆薛西佛斯的巨石。
所以啊,每個人能有自己的樹洞是幸福的事。
(狀態好時我會想吃好吃的食物)

▎我的生物觀察日誌

憂鬱症復發後我開始寫日記。
與其說是一般的日記,不如說是生物觀察日誌。
目前有許多寫日記的app很方便,我使用手機紀錄,可以上鎖讓我很放心地全然寫下。
鉅細靡遺地紀錄我的睡眠時間、吃藥時間、上大號的時間、今天的新發現,以及一些私密的心事感想。
透過記錄讓我知道,即使在鬱期還是有快樂笑臉。
特別不同的是,我每天會有心情標記。
黃色笑臉是特別開心、綠色微笑是還不錯、灰色表情是普通、紫色是鬱悶、淡藍色是不舒服落淚、深藍色哭臉是我那天痛苦到很想自殺。
若是沒有特別紀錄,日子彷彿就無意義地流淌而去;若是沒有特別紀錄,我不會發覺在黑洞裡也曾有笑容。
我是一個分析控,就像在做營業報表一般,會將我的心情與作息數據化並整理檢討。做了什麼事情讓我感到快樂? 為什麼上週跟這週心情的起伏有更迭?
我曾認為寫日記是很老派又耗時的行為。
但亦因憂鬱症的緣故,讓我開始寫日記,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才讓我驚覺原來自己還不夠認識自己。
就像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做運動跟被肯定,對我來說是極度重要的快樂來源。
這個月的新發現:我似乎從來不明白愛情的愛是什麼,而我以前都自以為自己是瞭解的,直至今日我才接納了這個「我不懂愛情的愛」的事實。
就像蘇格拉底所說的無知之知。
因體認到自己的無知,我們才有所追求、慢慢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本月音樂推薦:〈給夜歸的你〉庸俗救星。


我是Louna!
如果你已經開始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