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熱愛的事不該成為你的負擔。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K羅琳在撰寫《哈利波特》的過程中,承受了許多壓力與瓶頸,讓當時的出版社不禁還疑她是不是正在經歷腦閉塞。
每位創作者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腦閉塞的情形。
腦閉塞不是真的存在於生理中的疾病,而是經由某些無特定原因,讓人在創作的過程中感到無力、靈感全無,甚至無法創造出任何作品。
雖然只是業餘,但我很喜歡寫作,約莫從國小就開始寫部落格。
有了這個IG帳號彷彿開啟了我的另一扇窗,我有了自己搭好的舞台、台下也漸漸有觀眾。
從一開始單純的隨興紀錄,到仔細琢磨每個字、每則動態,當然,我也曾經被數字綁架,我想這些一定都是社群經營者的必經之路。
從起初什麼都分享,後來我漸漸會考慮主題與受眾的關係,搭配在校的行銷所學,我研究的比重漸漸不再以精進自己為重,而是怎樣才能寫一篇「會中的文章」。
寫作這件事,似乎逐漸不再是我的興趣,反而像是一份工作。
然而這只是開端。
創作的過程中我遇過兩次,一次是一年前被某位創作者把我文章的題材拿去「參考」,中間文案改成對方的語氣,那便成了他的新文章。
而且文章觸及表現還比我好。
當時我很憤怒,也氣自己的無能為力,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懷疑。
這已經是我少數的優點,如果也被拿走,我還剩什麼呢?
為什麼別人拿走我的東西,還表現得比我好呢?
雖然在心裡安慰自己,是因為我的文字被認可才會被參考,我應該要開心,但我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我當時已經寫不出任何東西了。
想著只要我不寫,對方就沒東西參考了。
我想我當時也腦閉塞了,因為害怕、因為沒自信,於是乾脆放棄。
而另一次的經驗,是現在。
我依舊無能為力,畢竟也不是直接複製貼上,這是我可以預期的必然。
我所學的是行銷,在許多行銷分析案例裡,模仿或參考是屢見不鮮的事情。
朋友說:「妳要去告知對方嗎?」
我回應:「不用告知對方,因為這是我的課題。」
沒錯,這是我的課題。
因為在寫作的本質上,我一直忽略掉覺察自己的心態。
人家說莫忘初衷,雖然是老生常談,卻還真的會忘記。
我喜歡寫作,是因為我想分享自己的想法、想和讀者有共鳴,我放在公開的平台,本來就是希望任何人都能來閱覽。
如果因為害怕被參考,而乾脆不寫了,不就像是怕出車禍而都躲在家嗎?
最後分享我在做陶藝時問老師的問題,我問:「老師,您在自己的休息時間裡還會想碰陶藝嗎?當興趣變成工作,有影響妳嗎?」
老師沉思了半晌,「我喜歡做陶藝這個本質不會改變,但需要調適的是我喜歡做的是做碗,但能讓我溫飽的是做茶杯。可是它們都是陶器呀!」她的笑容隔著口罩傳遞過來。
若是你也正面臨煎熬,我想告訴你,做你喜歡的事不該成為你的負擔。
也許是因為太喜歡,所以會不自覺要求自己、追求完美,但更重要的是呵護自己的興趣,因為能讓自己感到熱情且有成就感的事物已經不多。
不論是正在寫作、繪畫、彈琴,希望任何興趣都是在開心的狀態執行,這個興趣才能得以發揮它的快樂魔法。
迷失時別忘了想想,為什麼你起初如此熱愛這個興趣。
那個投入其中、閃閃發光的你,是獨一無二的。
一起加油:)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