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我媽媽的寄生蟲》 走向獨立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想要再寄生了。不管在經濟、思想,還是情感的層面。
我想要走向獨立,並且正在這條路上走著。
——《我媽媽的寄生蟲》 作者:林蔚昀
有很多深刻的書籍與作者的文字,通常是不經意中在圖書館發現的一本書,《我媽媽的寄生蟲》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這本書名的第一印象,第一眼先看到的是「寄生蟲」這個名詞,當下以為是生物科學類的書籍,只是粉紅色的封面令人感覺到與主題,似乎有點衝突,也或許是對生物學方面的知識,總覺得有教科書類型的刻板印象吧!禁不住好奇,還是從書架上拿出來一探究竟,翻了簡介與目錄,看到介紹上寫著「林蔚昀的媽媽是一位寄生蟲家,這注定她的成長經驗和別人不一樣。」這樣的敘述真的太吸引我了,於是二話不說的借閱回家,沒想到卻開始進入了這對母女愛恨情仇的故事裡。
父母往往是在家庭中,影響孩子成長最深刻的角色,對於作者來說也不例外,旁人看似特別有趣與優渥無虞的成長背景,父母皆是博士,而家中又都是高學歷的教職人員,對她來說存在於學者世家的家庭裡,卻是備感壓力,可偏偏她又不喜歡這樣的規劃,生活讓她無所適從。
由於媽媽是寄生蟲專家,所以有很多特殊的興趣,像是在路上撿狗屎回家研究,又或是在身體裡養起寄生蟲,最後引發家庭革命,在那個瞬間,不知所措或該做什麼反應的她,才發現眼前的媽媽好陌生。後來發現自己在情緒上出了問題,憂鬱症發自殘自殺,或是對先生做出暴力行為,在故事中作者用文字描述,當時發生的場景彷彿歷歷在目,但她也就像是個旁觀者一樣,和讀者一起看著這些故事的發生,面對這樣破碎的自己,還帶了些許幽默。
更特別的是這一本書是作者以從小就熟悉的寄生蟲特性為依據,所撰寫出的生命故事,在閱讀故事的同時,其實也多了很多關於寄生蟲的小知識(笑),仔細一看封面上的白色線條,其實就是寄生蟲的模樣呢!文字敘述過程也有很多可愛的小插圖!
作者本身也是一位詩人,同時也是一位波蘭文譯者,過程在書中都有記載。
這本書紀錄著一個女孩從寄生走向獨立的成長過程,是蛻變也是一種幻化。
書本推薦|《我媽媽的寄生蟲》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