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邪惡的純真】媽媽教會我,每一種離開她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教會我專注地做想做的事,媽媽教會我獨立地過想過的生活,媽媽教會我 每一種 離開她的方式。

【邪惡的純真】

◎ 王小苗

《邪惡的純真》封面
#書摘
《媽媽教會我》
媽媽教會我穿鞋
媽媽教會我走路
媽媽教會我寫字
媽媽教會我數數
媽媽教會我坐火車
媽媽教會我看地圖
媽媽教會我迷路時不怕問路
媽媽教會我跌倒時不只會哭
媽媽教會我上市場
媽媽教會我炒菜燉肉
媽媽教會我和朋友相處
媽媽教會我愛一個人要捨得付出
媽媽教會我專注地做想做的事
媽媽教會我獨立地過想過的生活
媽媽教會我 每一種 離開她的方式
《媽媽教會我》,王小苗

成為一個自己想成為的媽媽
今天看到何穎怡小姐寫自己的媽媽,覺得真是好,她的媽媽是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的媽媽,她自己也是追求自己熱愛的生活的媽媽,她們希望孩子快樂,無論孩子有或沒有她們。
我有時會被挖苦是個過的太快樂的媽媽,看書、電影、聽黑膠唱片,我是過的很快樂,我就是追求快樂生活的媽媽。
《邪惡的純真》書封,作者王小苗用螞蟻形容詩,是匍匐過心深處的字句,又痛又癢,如同螞蟻成群。
因為我很快樂,我跟孩子在一起時也比較有耐心,所以我的孩子情緒穩定,他們知道媽媽會永遠愛他們支持他們,而且媽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和生活,有一天他們長大離家也不擔心,他們知道媽媽會把自己過的很好。
母親節不只是孩子祝福媽媽的日子,身為母親的你我也能想想,是否因為社會的框架而太過勉強自己成為理想的母親。
完美的理想母親並不存在,但能成為的是一個快樂的自己,該求援的時候求援,能交付好工具的家事就交付(洗碗機、掃地機器人等⋯)再怎麼省錢也要偶爾款待自己,快樂的媽媽絕對是孩子們最需要的媽媽,而不是一味犧牲自己的媽媽。
螞蟻形成的字,看不懂的詩。
無論你是什麼角色,不是在某個節日才特別值得擁有快樂,也別太責怪自己的傷心,有快樂有傷心才是平衡的人生,而平衡是世間的常態,無論是哪種樣子的自己都接納,有光,也擁抱黑暗。
是不是母親的你,我都祝你今天快樂!
◍ 作者|王小苗
◍ 繪者|陳鈺婷 , 江承欣
◍ 出版|柳橋事務所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附註1:
《媽媽教會我》這首詩,陳建騏譜曲,歌手徐佳瑩演唱同名歌曲。
附註2:
《邪惡的純真》詩集裝幀非常美,愛是煙火,愛是不能被地心引力所愛的煙火,凡說出口的,都會墜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避什麼呢?我覺得毛姆在《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寫的幾段話,幾乎可以當做聖旨來讀!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2-29
【書選閱讀#087】協作原則:找到彼此的協作風格與需求,從而提高協作的效率和滿意度學會如何建立合作關係和協作完成任務,是在現實職場中很重要的能力。 書本提到了一些觀點,協作對象不該一視同仁,一個偏好獨立工作的軟體工程師,要如何與一位合作型的產品經理一起協作開發一個新功能?一個協調型的培訓人員,如何和一個獨立型的老師協作改善教學品質?書中的案例或許能幫你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4-01-19
【閱讀心得】斜槓青年在我深入閱讀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時,仿佛是我的心靈找到了一個極為細膩的共鳴空間。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紀錄著斜槓青年在當代社會中所經歷的挑戰、矛盾和夢想的奮鬥。 一開始,我被作者流暢的筆調吸引。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彷彿是從我的內心深處湧現而出,宛如和作者在一場私密的對話。這種
Thumbnail
avatar
Nature_world
2023-12-06
閱讀 |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追求優秀,成功隨緣。一個明智的人應把精力放在那些自己可掌控的事物上,儘管優秀無法保證能獲得社會意義上的成功,但追求優秀的人藉由充分的自我發展,生活充實而富意義,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一種成功,而這種成功無需他人或社會來認同。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10-14
閱讀|培養斜槓力你有幾個斜槓?大家都知道三腳架是最穩的,人也一樣,在這個時代你必須擁有幾條腿才能走得從容。————《沒有退路,才有出路》——李尚龍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9-26
親子共讀《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小熊很會收集東西,熊媽媽很擅長拿東西。有天,熊媽媽拿了好幾個大袋子、小熊的腳踏車、朋友請託的各種東西,熊媽媽竟然還拿得動!但是突然發生了意外,所有東西都掉下來了,熊媽媽覺得自己不再強壯了。讀完本書,媽媽們可以想想自己的育兒生活是不是也跟熊媽媽一樣呢?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05-08
【阿卡西個案閱讀4】—《與過世的親人相會—來自媽媽的祝福》我對人世已沒有牽掛,因為我回到光的世界,已經完全明瞭在人世所發生的一切。你們很幸運,現在就可以知道真相,所以你們將對生命的遊戲規則有一番新的見解。謝謝朵莉為你們做的閱讀,他選擇這份工作,就是希望可以為家人和更多的地球人服務,你們將可以從他這裡收到很多指引,減少你們摸索的錯誤。所謂的錯誤是你們對生命本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1-12-23
【閱讀|《和媽媽互相喜(ㄐㄧˋ)歡(ㄐㄧㄠˋ)的日子》是怎回事?】(音檔上線!🎧)上回我開設了「新書線上訪談會」,訪問了作者好友李惠貞與女兒陳德諠,她們近期共同出版了一套《和媽媽互相喜(ㄐㄧˋ)歡(ㄐㄧㄠˋ)的日子》、《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前者分享母女日常生活裡溫馨有趣的故事,後者則記載了母女在2018年一起到日本進行為期30天拜訪66間書店的旅行。可說是一本爆笑一本知性!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1-08-15
繪本閱讀寫作:《阿文的媽媽噴火了》皮雅.林登堡:《不要命的死神 1》(台北:阿布拉,2019年) 授課重點:阿文的媽媽平常手忙腳亂的督促阿文的日常瑣事,但是有一天,媽媽突然變成噴火龍了,阿文要怎麼照顧噴火龍媽媽呢?媽媽又會做出哪些無厘頭的事呢?本次課程練習將家人擬物,描述事件的經過及擬物特徵練習。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2-15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2 - 拜讀媽媽的公主病後找出了許多自癒路上的盲點,原來我無論是陷入情緒的仇恨風暴,又或是超脫地以靈魂觀點來看,都無法真正地使自己「清瘡療癒」,因為要療癒的是存在於現世的這個真實的自己。 必須真實地去感受真實的情緒,那個情緒才會釋放、才會消失,才會清創。 否則一直以「觀想」、「陷入」的形態,都會落於形式而缺少正中紅心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