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給我的驚喜——三個步驟迎接第二人生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還記得路上人們都不用戴口罩的日子嗎?
我已經快想不起來了。
相較之下,去年的穩定就像一場美夢。
去年的台灣,跟其餘國家相對就像是平行時空一樣,我們幾乎是偷到了整整一年不被疫情大肆破壞的日常。
可惜夢就是夢,再美也會醒。
身邊親友大多都被前陣子的失控打了個措手不及,生活完全失序。
在音樂圈生存的朋友告訴我,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同事一個一個換跑道,卻一句慰留的話都說不出口。
「原本還能吃土的,現在連吃土的資格都沒有了。」他的自嘲裡不知藏了多少眼淚。
開店創業的年輕朋友,有些看起來說老了十歲都不過分,不必問也知道是因為遙遙無期的三級警戒。
有的在年初時才剛重新裝潢店面,有的開店不到半個月就三級警戒,我根本不敢跟他們提到跟金流相關的任何詞句。
每每看到大家深受疫情所苦的樣子,自己心裡也不好受,聊天時總會盡量帶到有趣一點的話題,比方說「想做的事情。」

「你想做什麼?」

一個平凡無奇的問題,卻能在絕望中帶來一點曙光。
我啊,每次想到這個問題,心裡就會浮現同一種遺憾。
「如果可以,希望可以親手準備三餐,和媽媽過著平凡家庭的平凡日常。」
一直以來,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和媽媽相處的時間甚至不如幾個知己。
我們從未有過悠閒的家庭生活,更不用說親自料理三餐,這對我來說是有時間也沒辦法做到的願望。
本來以為朋友們分享的事情也是類似這種,但沒想到多數朋友說的是「要是有時間,我一定要⋯⋯。」
「要是有時間,我一定要去環島」、「要是有時間,我一定要學⋯⋯」、「要是有時間,我一定要多跟親友相處」等等,這種與我的明顯不一樣。
我的比較像是「許願」,而朋友們的更接近「期望。」
「許願」很好理解,我覺得現實中幾乎無法完成的事情就歸類在許願,就像我們數不盡的生日願望。
至於「期望」,我認為是我們能力範圍做得到的事情。
「那你覺得怎樣算是有時間?」
聽完大家說的,我總會補上這一句,但大家的說法都相當社會化,比方說「等這個專案結束就會輕鬆一點」、「等孩子再長大一點」、「等我離職」之類的。
「假如現在這些都解決了,你會怎麼做?」
這題答案的重複率又更高了,大家不是說等那時候再說,不然就是回不知道。
但跟大家聊完之後,我發現大家的時間照理來說都比三級警報前寬裕許多才是,省掉通勤時間、朋友聚會,甚至有些有戶外運動習慣的也被迫暫停,可是大家還是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實原因也不難猜,因為「感覺很麻煩。」
事情永遠做不完,代辦事項永遠清不空,所以你很容易就把想做的事情排在後面,因為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因為這樣,所以想做的事情永遠只能用「想」的,一直沒有任何進展。
拖著拖著,有時會突然有些意料之外的彩蛋出現,但因為你沒有任何準備,所以措手不及,於是想做的事情只好繼續「想」下去。
其實你只要讓「想」多一個字就好,這樣就能讓想做的事不再只是用「想」的
你只需要把「想」,變成「想像。」

簡單想像一下這三件事。

  • 你在哪些地方做這件事?
  • 你在做這件事時心情如何?開始前與結束時會發生什麼事?
  • 你身邊有誰,跟他們如何互動?
就這三件事,讓我在這段時間完成了我一直以來的願望。
我常常想像自己在家中荒廢的廚房準備料理,而在那之前我得去市場買菜,還得搞清楚媽媽飲食的喜好。
因為自己下廚的經驗很少,所以我一定得邊看影片教學邊做,場面一定會超級混亂,搞不好還會把調味料加錯,而等我準備好一餐,最少也得花個一個半小時起跳吧,但媽媽一定會很期待,所以這很值得。
吃飯時和媽媽一起坐在餐桌上閒聊,也問問她還想吃什麼料理,讓我每天都有新的挑戰。
想像的過程差不多是這樣,而其中可以發現幾個比較關鍵的事件可以提前預防。
  • 下廚經驗少——我可以平常偶爾研究一兩道菜來解決
  • 得邊看影片邊做——我可以準備平板電腦,將要做的菜放到播放清單
  • 可能要花一個半小時——我可以先備料,能預先處理的食材就提前處理
想像著這些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再繼續想要怎麼避免問題發生,讓我在機會突然來臨時不至於束手無策,反而還相當期待能完成一直以來的願望。
機會不等人,也沒有人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出現,但這不代表我們只能被動等待。
簡單想像三件事,就能讓「想做的事」不再只是空想。
如果對這件事沒有什麼經驗,沒辦法想像會發生什麼事、怎麼和身邊的人互動,
很簡單。
「去找專家。」
文章、影片看多了,即便你是外行人,也能在腦袋中建立起一套模板了。

結論

面對危機,每個人都有開啟第二人生的資格。
你可以讓身心靈都被擊倒,從此再起不能,也可以見縫插針,找出你能進攻的破口來突圍。
這兩者就只差一個字。
你是去「想」你想做的事,還是「想像」你想做的事?
有些人在去年就未雨綢繆,考慮到目前工作可能會被疫情重創,所以開始轉職的準備,今年也順利的離開被影響最劇烈的服務業。
有些人做了資產配置調整、會議逐漸線上化等等,所以今年的三級警報不至於被影響得太嚴重。
有些人在下班後把變多的時間拿來進修線上課程、網購相關領域的能力,等待著屬於自己的機會來臨。

接下來輪到你了,你想做什麼呢?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關於分享的意義。
也許你身邊也有像我一樣無論如何都不輕易向別人請求協助的人,但他其實比誰都還需要有個人輕輕推他一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想起某個人,甚至覺得對他們可能有幫助,你只需要悄悄地分享在他看得見的地方就好。
這樣做非常溫柔,是不會傷及他人自尊的橄欖枝。
每一次分享,都可能幫助到你想不到的人,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還請不吝分享,讓我們一起為那些看不見的人伸出橄欖枝吧!
我是LC
紀錄自我覺察之旅的半熟大人
Lanscope陳冠程
Lanscope陳冠程
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來自1994的自我覺察之旅 每週更新一篇文章 按下追蹤,讓我們一同經歷這趟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