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修省篇7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則根燼復萌,而塵情終累乎理趣。
今日之是不可執。執之,則渣滓未化,而理趣反轉為欲根。


【譯文】昨天所發生的錯誤觀念或行為,不可以留下習慣。如果留存錯誤的習慣,就像保留火種一樣,隨時都有可能再引發出錯誤的業行,而這些錯誤的塵勞執情,一層一層的累積,最後就會障礙理智去探求道德真理。今天所表現的正確觀念與行為,也不可以落有執情。如果去執著它,就像是管道中的渣滓沒有清除乾淨一樣,今日這些正確行為或思想理念的執情,反而會成為自己的欲念根源。

【音義】根燼:燼音讀若盡,注音作ㄐㄧㄣˋ,火燒剩的東西叫燼。根燼就是沒有燒完,還有燃燒火力的火種。
過去大陸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全世界的人都在指責中共政府慘無人道的屠殺行為,中共這個錯誤的行為,源自於領導者昔日的錯誤施政習慣,這種錯誤的施政習慣,就是引發今日錯誤政令的火種。中共領導者,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將火種留存下來,所以一次又一次的錯誤施政罪行,累積到今日,這個錯誤的習慣已成為中共面對道德理智的障礙,所以創下這種人神共憤的滔天惡業。
人生存在世間,身口意隨時都在造業,我們的語默動靜,有善惡的行為與思想。譬如:嘴上的言語有善言善語與惡言惡語,內心的意念,也是有善的思想與惡的思想。在這善惡之間,我們的行為與思想,與善業相應者微乎其微,與惡業相應者卻巍乎其巍。從生活層面來看,人生在世,雖僅數十寒暑,但是為了事業,為了家庭,難免與人爭執計較,這中間,身口意三者,不知造作了多少惡業,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常作生活反省,則能使惡業減少,善業增長。
佛經說「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當無明煩惱起現行時,所造作的錯誤行為,只要能夠及時覺悟懺悔改過,不要把燃燒起來的惡行火種再留存下來,這才當得起堂堂正正的善良人。
有時候常聽到有人埋怨、責怪別人不肯聽他的話,其實最不聽話的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的心念翻來覆去,心猿意馬,追逐的不盡全是正確的觀念,有很多人明知自己的觀念錯誤,卻很少人能命令心念聽從理念的指揮,好好的把握住正確的觀念。既然不能令心聽從理念的指揮,就得好好修心,因為我們的我執心念,就如同大元帥,統領了很多貪瞋痴慢疑的煩惱魔軍魔將,修心即是要與我執這個大元帥的心念交戰。心戰很不容易取勝,所以要做一個征服魔軍統領的人,要以「信仰、道德、慈悲、戒律」來護身,才能勝過我執心念所統率的貪瞋痴煩惱魔軍魔將,讓心聽從理念的指揮,表現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心行。
生活的惡行習慣固然是不可留,對善行所表現的正確觀念與行為,也同樣不可以落有執情,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是會養成一種「我是他非」的我執習慣。
比如:一個事業家,他以農業社會的環境擬定一套事業發展計劃,這個計劃在農業社會的環境推行起來,勢如破竹,很快的就建立起事業基礎,這個事業家便認為這一套事業發展計劃是絕對完整的、是無隙可擊的,便不容許任何人對這套事業計劃作一絲一毫的改變。但時代在變遷,經過數十個寒暑以後,原本的農業社會環境,受到工業的影響,轉變成工業社會環境,這個事業家的那一套適應農業社會環境的事業發展計劃,漸漸的不能適應潮流的需求,於是事業一年比一年的沒落。當他發現事業走下坡時,仍然不能將「我是他非」的執情放下,於是這個以己為是的理趣執情,便會使他產生毀他耀己的心態,他不但不肯改變自己,而且還要為難別人、破壞別人、打倒別人,來取勝事業,如此這個「以己為是」的理趣執情,就轉變成毀他耀己的欲根了。
過去我在東方佛教學院求學時,星雲大師常要我們去學習「做壞人」,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我是好人」的我執執情,所以誰也不願去做壞人,生活中遇到衝突,便誰也不肯去承認自己的過錯。在生活中我們常見到的就有類似這樣的爭執:
天氣熱了,張三把電風扇打開,坐在他前面的李四桌子上的紙張被風吹亂了,李四很不高興,開口就大聲的責怪張三說:
『喂!你沒看到我正在整理名單嗎?你電風扇這一開,我剛才分類好的名單都吹亂了,趕快關掉啦!』
張三聽了不服氣,就頂李四說:『嘿!這就怪了,你的工作不能吹風,你就另搬個地方去做,這麼大熱天,要別人陪你在這裡受熱氣,未免太不合情理了。』
李四聽到張三的話,更發火的對他說:『我為什麼要搬到其他的地方去?你看清楚一點吧!這是我的辦公桌呀!我在自己的崗位上工作,有什麼不對?』
兩人就這樣,誰也不承認自己的過錯,於是沒完沒了的吵起來了。以此例子來說,要是張三與李四其中有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是,相信兩人絕不會起爭執的。
譬如:張三打開電風扇後,看到李四桌上的紙張吹亂了,他如果能馬上向李四道歉,相信張三建議李四搬個地方工作,李四會歡喜接納的;又李四這邊,如能體諒張三的怕熱,和氣的對張三說:『對不起!我正在整理名單,不能吹風,請你忍耐一下,等我把名單整理好時再來開電風扇好嗎?』相信張三也會幫助他趕快把被風吹亂的名單重新整理一次,如此二人就不會起爭執了。
從上舉的生活修養探討,我們就能觀察到執「是」也是心性上的渣滓,這個渣滓未化,便會演變成為「我是他非」的護己塵欲根源。
本則菜根談,提示我們要多注意自己心念上的執情。佛經上形容「愚痴如同米糠」,愚痴並不是沒有知識,如果知識生病了,就會變成「痴」,所以說愚痴如同米糠一樣,能把白米的光彩遮蓋住。一個人心念有了執情,就如同白米蒙上一層糠,會障礙真正的智慧發露,智慧不能顯露,無明就會使一個人對世間的真理永遠不能瞭解。

如何幫助自己捨棄心念上的執情呢?在修心方面,《優婆塞戒經》有提到不少菩薩修心的道行風範,我摘取十法,提供做為大家修心的法則。
1.若聞譏毀,心能堪忍:聽到別人譏毀我,要完全去忍受別人的譏毀,不要生起怨恨、衝動、排斥的心理。
2.若聞稱讚,反生慚愧:聽到別人稱讚我,要真正發自內心的慚愧自己不如人所讚賞的那麼美好。
3.修道歡喜,自慶不傲:自慶自己有聽聞佛法修行道業的因緣,要在自慶中自勉精進修行,不能在自慶中自傲自己比別人有修行。
4.人之慚恥,不為宣說:對別人感到慚愧羞恥的事情,不要去加以渲染。
5.不為世事,而作咒術:不要為世間上的利害關係,去懷恨、咒罵別人,或施放法術咒害於人。
6.少恩加己,施欲大報:別人對我有些許恩惠,要銘刻肺腑,念念不忘,並且要有「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感恩情懷。
7.怨恨己者,恆生善心:對跟自己結怨的人,要時常想辦法去親近他,以慈善之心去對待他。
8.見有罵者,反生憐愍:遇到別人罵我們,不要生氣,反過來要去憐愍對方的無知衝動。
9.視諸眾生,猶如父母:對一切眾生,都要視如自己的父母一般的去尊重他們。
10.擁諸所得,樂於助人:要歡喜的將自己所擁有的物質與人分享。
以上十條修養,我們可以拿來做為修心的法則,用這些法則軌範自己的心念,可以訓練自己時刻反省心中的執情,不讓自己心念上的知識生病,就不會變「痴」,對世間的真理,才能奉行不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