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5/29 日誌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23 日誌
  除了作皂之外,週末比較有時間過去阿公老家那邊晃晃,就是有三合院那裡。
  阿公年紀大了,以往還會每天用放大鏡看報紙,現在眼睛更不好,偶而會看的就是農民曆,報紙大概就是看看字體更大的標題,或是我們跟他說些新聞,雖然仍然好奇政治或世界局勢,但已經不如以前可以滔滔不絕說個不停了。他問了現在學生上課怎麼辦,我就趁機跟他介紹了一下視訊課程的方式,叔叔也用手機加入我的會議,好奇驚訝之外,卻說眼睛也看不太清楚手機畫面,瘦骨嶙峋端詳著手機,聽著我喊著的說明,他大概也一知半解,只覺得世界改變這麼多啊~
  這兩天溪湖街上大概八成店舖都沒開,生意越好越不開,有間經常人滿為患的麵店也早貼出公告「多休幾天,各自珍重」,天啊~封城的既視感啊~
  這兩天花了不少時間看同學們的表單,也在研究線上課程相關操作。唉~真的反而沒什麼週末的感覺。在家能作的消遣真的有限啊~看了半部電影、閒書,總覺得少了什麼。
  這種週末很不週末啊~~~
5/26 日誌
  要是你有一張自己的桌子,給自己的課本一些空間,當作是上課專屬空間。
  我還是習慣到學校上課,而不是在自己的房間,畢竟那個空間是私我的,若是開著鏡頭上課,總覺有什麼東西暴露了。我也私心替你們這樣想著,而不是為了掩飾分心的事物。有個空間專屬於工作是重要的,所以我還是得在辦公室或教室開直播上課,因為那才是一個執行公務的空間。沒有一整個辦公空間,更需要在自己擁有的空間做出區隔,可能是一半的桌面、房間的一角,在這個小立方的時候就是上課的時候,將可能的誘惑都移除,至少移到需要起身的距離,以免伸手就搆得,讓自己可以更把心思放在公務上。反之,離開這個區域就是輕鬆自在的氣氛,可以看閒書、躺臥床舖。有越明確的區隔,就能有越明確的規律。
  前幾年自己買了一張桌子,一張蠻長的桌子,一邊是使用電腦,另一邊就只有書與文具,不同的需求就移動椅子往左或往右。只是仍習慣將工作在學校處理完,回家盡量不把工作帶回家,因此也就週末會這樣運作。
  各位有找到遠端上課不分心的方法了嗎?是上課不分心,不是玩遊戲不分心啊……
5/27 日誌
  伏地挺身20、捲腹20、左右側腹10、平板撐40秒,各三組。這是我平時徒手訓練,盡量維持至少兩天一次。
  冬天冷,幾乎不太運動,大概要回暖開始回球場,四月五月開始會開始這些鍛煉,不是為了要練身材,而是為了今年夏季打球可以在場上多待一點時間。
  有群以前遇過的同學,離開學校後還有聯繫,總約了暑假打球,他們唸高中、大學幾年還打得很起勁,非常過癮,畢竟年紀還是有差,還想再多打幾場!也就開始這個規律,即使這幾年不太有這種聚會,卻還是想著把自己準備好,上了場,換我跟他們說再一場啊~~
  回學校了,來打球吧!!
5/28 日誌
  一個禮拜過去了,適應得了的同學大概慢慢找到生活的步調,還在努力的同學也不少。看了各位日誌都寫了不少東西,抱怨仍然不少,無奈也不少,但令人欣慰的是有交作業的各位對目前這樣的政策仍是配合的,沒寫紀錄的就不得而知了。
  這個紀錄當然讓我有點評分依據,也希望各位寫點東西,更期待的是各位「擠」點東西出來。「文窮而後工」自古而然,生命遇到一定的阻礙與困頓的時候才會迸發出更多的力量,這力量可能讓你對自我內在的反省與思考,如〈赤壁賦〉與各位再來會遇到的〈蘭亭集序〉,也可能是對你周遭環境的探索,〈始得西山宴遊記〉、〈醉翁亭記〉,面對人事或時代的衝擊,古往今來都有這種不得不的感受,憤怒、失望、懷疑、無助,卻總會在自己心底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讓我欣喜的是,好幾位平時上課容易分心的同學表示現在比較有在聽課了。或許少了身旁的干擾,就是你(指)!或許小小的螢幕凝聚了專注,渙散的時間就減少了。這真的很好,就是一開始跟各位說的自律,找到這種方式的節奏了。
  另外要各位拍下自己的筆記照片,也很多同學出乎我意料之外!就算你直接照抄我講義,也是很大的進步。而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的同學就需要思考了,要如何在手上沒有資料的狀況寫筆記,試想開會討論的時候也是如此,速記些關鍵詞,時間夠的話就寫更多,事後利用大概二十分鐘把腦海中記得的連結補上,這當然需要很足夠的專注與記憶,而這也都是需要練習的。之前有發一篇是去溪湖高中聽歷程檔案的分享,我也是兩手空空過去,只在手機記一些項目跟延伸的詞彙,回家之後才寫完整的內容。
  「寫筆記」應該是各位這段時間會大幅增長的技能吧!!
  找到力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