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疫情持續高峰,加上職場上遇到許多的負能量,像是常有個案會抱怨:「為什麼只有我這麼倒楣,別人的生活都比我好」、有些同事也寧願選擇渾渾噩噩不打緊,整天想著工作要怎麼搭別人的順風車,讓我覺得自己的狀態不怎麼好。
我觀察到很多人總是在羨慕別人,常常覺得別人比較幸運,能擁有比較順遂的生活。偶然之間,當我在滑看電子書的目錄時,看到了一本馬上引起我興趣的書「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心想,幸運真的可以學得來嗎?
就在順手翻了翻後,我發現作者彼得.霍林斯是用一種很科學的角度在詮釋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幸運,這本書很有意思、也有幾分道理,推薦大家可以翻閱,以下我試著舉幾個書中的概念跟大家分享,也嘗試用來回應在職重服務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境,希望和一起在職重領域服務的專業夥伴們分享、一起充充電、準備好再出發。
  • 幸運存在於...要「找到人事物高速流動的地方」
遇到的機會的前提是,要大量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好的機會可能存在於其中。常聽到個案抱怨,他都找不到工作,一問之下才知道他都在家裡等,等著機會自動上門的那一天。或是打電話找人抱怨、找我哭訴,告訴我他覺得自己很不幸,甚麼時候才會有輕鬆的工作機會自己上門呢?所以我常會鼓勵個案要走出家門,去參加活動、主動求職、甚至請朋友幫忙、把自己有需求這件事釋放出去,才有遇到「機會」的可能性,也才可能遇到「好機會」呀。
  • 「有評估和承擔風險的能力」,幸運才不會離你而去
假如每十次機會中,就會出現一次的好機會。但如果你在第一次機會就出局了,那怎麼有機會遇到「好機會」出現的那次呢。服務個案的過程中,有時候個案會諮詢一些人生的重大決定,例如: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離職、要不要創業等,我們都沒有辦法為別人的人生負責,但我們可以陪著個案,一同檢視決定背後的風險,確認個案有沒有承擔決定背後的風險,例如「裸辭」對很多人來說就是風險很高的事,借錢「創業」同樣也是。
有時候我們確實會想追求人生不同的可能性,例如我每週花六小時的私人時間錄Podcast、寫文章,如果最後的結局是沒有任何成果,對我來說,失敗的風險僅僅只是浪費了這些時間而已,但如果我現在就毅然決然的離職當個自由工作者,再加上龐大的房貸壓力等開銷,也許我幾個月就撐不下去了,但也許本來熬三年就能開花結果的,也或許根本就沒有成功的那天呢。
  • 樂於忙碌,運氣自然來
各式各樣的機會存在於形形色色的事物中,讓自己沉浸在多樣的互動中,更有機會碰到好的運氣。所以能鼓起勇氣試著去體驗不同的嘗試,像是參加課程、學習技能,讓自己有不同的刺激、不同的收穫。像我自己,去年曾加入一個YT團隊,從中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學到剪輯相關的技能,其中更有朋友後來成為我的podcast「來賓」以及工作上可以諮詢的對象,這也許就是一種好運吧。
其實這本書有一點點生硬,乍看之下不太好讀,但我覺得書中的觀念不管用在自己或服務對象深上,都能成為很好的指引。親愛的個案夥伴啊,在找工作時不要只執著在單一職種、區域,待業期間可以多參加不同的活動,我始終相信人生沒有白費的經歷,只要動起來,幸運就可以隨之而來的哦。
  • 書籍資料:
    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
    作者: 彼得.霍林斯、原文作者: Peter Hollins、譯者: 聞翊均、出版社:方言文化、出版日期:2019/01/25
每天都需要一些小幸運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或追蹤我的IG : https://www.instagram.com/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3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雯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幸運在於心〕你是自己的幸運天使還是不幸天使呢?故事取編自【絕對讓你感悟的小故事】 關於這一篇小故事可以發揮的觀點很多,真的很有趣。 記得2011年剛寫完這篇故事思考心得,沒多久我就在《痞客邦》看到一位住在國外讀書的女孩分享的生活日記。她的分享令我非
Thumbnail
avatar
〔傻媽咪〕的思考學習部落
2024-05-23
信義誠品 幸運有你本篇獻給陪伴近18年的信義誠品: 信義誠品,幸運有你🤍
Thumbnail
avatar
Xinda
2024-05-01
我讀<厄運連鎖>:物換星移,物是人非,那不代表你就可以惹特調小組!(傑克)所以說人類是一種多元且複雜的生物。一直以來,李奇給人一種四海為家,孤獨為伴的形象;未曾想,他也曾經有過一群交付生死,情比金間的夥伴。相較於過去為原則而一往無前的獨行俠,這個傑克.李奇多了一點溫柔、活潑與在意!故事源於一起慘忍的謀殺,三千呎的生命倒數,二十秒的垂死掙扎,促成了一場久違了的哀傷重逢。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2-26
心理學家:掌握這3大人格特質,你也可以擁有好幸運|人生哲學當人生面臨不同階段的選擇,代表也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怎麼選擇?該走哪條路?其實有時候選哪一條和當時自身的心境如何很有關係,我常常認為任何事物不是非黑即白,不是說我是一個很樂觀正向的人,我就沒有負面的心態或情緒,只是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即時用正向因素面對它,馬上,對沒錯,就是馬上,轉念思考,然
Thumbnail
avatar
Tammy泰咪的生活隨筆
2023-12-02
掌握 5 大時機 X 運用 4 種行為,你也可以培養出有安全感的孩子!  我是個主動選擇育嬰留停的爸爸。雖然在育嬰留停之前,我就已經被恐嚇很多次(育兒生活多恐怖),但是我還是這麼做了!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在學齡前,讓孩子心中充滿安全感,建立起穩固的依附關係對孩子來說很重要!這是他未來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05
被動投資學:你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投資超能力。大家好,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資產配置骨的職場打工蟻。 大叔我是一位指數人,而且引以為豪,是追隨約翰.柏格先生投資理念的柏格頭,目前只專注於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有些投資媒體會用『被動投資』來稱呼這種投資策略。 你知道一件事嗎? 這是什麼意思呢? 你還是覺得無所謂?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7-06
你可以掌握自己的潛能!—《刻意練習》最簡心得分享 我們現在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資訊量已經凌駕書籍許多,但是有些優質的內容必須從書中才能獲取得到,而閱讀一本書對有些人來說比較困難,所以本篇嘗試用最簡潔的康乃爾筆記來介紹《刻意練習》這本書的精華。
Thumbnail
avatar
絃歌
2021-07-11
你的專業能力還可以做什麼?學習戲劇的成就大部分人能在舞台上展現,多半是先成就了自己,並且享受這樣的感覺,包括我也不例外,直到我對生命有更多的認識,才開始學習如何去回饋或藉由自身的專業去榮耀他人。 現今少子高齡化的社會,已經是全球的現象,一般家人若能將自己照顧好就是最令人欣慰的事,但人生總是會有些意外,可能是你的伴侶或是家中的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1-05-04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