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越自由越需要好好管理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很多朋友和同學,都覺得我很自律和追求效率的在過生活;或許是多數人都一直跟我說他們覺得我很自律、效率導向,所以我也一直這麼自認為,直到前陣子徹底把生活搞亂,然後重新開始規律化後,才回頭檢視過去的自己到底怎麼管理時間。這時候才意識到,其實過去的自己真沒有他人眼中那麼自律,好多事情可以做,但都沒做。

 

大學期間,我的時間大致分為:打工、社交、學業這三大塊,打工的部分從餐廳外場,然後又去補習班教書,這兩者之間有短暫重疊;再到後來,朝九晚六的實習與補習班重疊。當時覺得自己,時間就像一位自由工作者一樣,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餐廳外場或補習班都常常弄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到家,盥洗過後都將近十二點,這時候又開始忙學業;早上由於住家裡,要早早出門趕車,所以常常匆匆忙忙,早餐都沒好好吃。

 回頭看當時的自己,我會把自己評為一位失敗的自雇者。

每天瞎忙一通好似生活很充實,其實都在空轉,不斷的塞給自己更多東西,卻很少產出;同時忽略了自身吸收能力,到最後彈性疲乏,被迫放棄許多本來很想掌握的事物。

 

自己整理、回顧之後,我想給過去的自己一些建議,這些也是我觀察了不論正面還是反面的例子,所得出來的結論;這些我相信也能幫助一些想成為自雇者或是已經是自雇者的人,做好自己的時間規劃。

  1. 找出自己生產力最高的時間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有生產力的時間,也就是自己的「神聖時間」;這時間不論是產出還是學習,都最有效率;而這樣的時間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是早上起床精力充沛時,有些人則是晚上夜深人靜時,須要自己透過對自己生活狀態的觀察來去探索。

  1. 找到自己需要的休息時間
掌握睡眠時間,最大化補充精力,最適當分配工作可用時間,使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每個人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其實沒有固定,有些人6小時就可以,有些人甚至要睡到10個小時;以一個自雇者而言,每一項資源都很重要,然而,睡眠就像雙面刃,它會吃掉你的時間,但如果你捨棄睡眠,你會沒有精力,精力又是另一項對自雇者而言非常重要的資源,而睡眠是補充精力最好的方式。

掌握自己一天所需睡眠時間後,合理分配剩餘時間,使工作時保有最多精力,就是自顧者在時間管理上必要做到的事;唯有先把自己睡眠所需要的時間確定下來,才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一天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做輸入與產出。

  1. 養成整理自己的習慣

前面兩點都需要對自己的生理、心理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才有辦法掌握,而為了瞭解自己的生理及心理狀態,隨時的自我覺察、紀錄、整理就非常重要,這也是有些成功人士會維持習慣寫日記的一個原因。

然而,我覺得要做到每天固定寫日記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自己透過Excel建立一個對自己一日事件的檢視清單,透過清單紀錄自己完成、遭遇的事項、感想、自己怎麼形容那件事等等,以這樣的方式對自己做詳盡的記錄及追蹤。

透過Excel建立對自己的檢視清單

透過Excel建立對自己的檢視清單


  1. 規劃學習時間
學習的過程並不遵守守恆定律,從輸入開始經過了一連串複雜的過程,可能隨時遺忘,也可能因個人成長背景不同而有經驗的結合。

自雇者需要具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要透過產出來獲利,不論是產品、服務還是專業知識的產出,而要有產出就需要先有輸入,這也是很多KOL會維持閱讀習慣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而知識、技能、專業等等,從輸入到產出,其實是有一個學習的過程,學習的過程並不遵守守恆定律,從輸入開始經過了一連串複雜的過程,包含:產生興趣、領悟、習得、記憶、回憶、概括、實作、反饋等等。

這中間可能隨時遺忘,也可能因個人成長背景不同而有經驗的結合產出不同的結果,所以規劃學習時間不只是規劃輸入的時間,還需要有實作、反饋等等。

  1. 最大化時間使用效率

最後一項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時間的價值真的是每位老闆做決策的首要考量之一,而身為一個自雇者,你就是自己的老闆,如何有效分配每天的工作時間且讓時間發揮最大價值,做出最有效益的產出就會是自雇者時間規劃上的一項重點。讓工作吃掉自己大部分的時間,致使自己失衡,或是因為家庭、朋友等等因素而荒廢事業,都不是一個成功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該出現的狀況。

每天對自己生活中的事物做整理、總結、覆盤,不但可以創造一些靈感,也能讓自己越來越了解自己並掌握自己的時間管理。

現在很多人都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可惜的是,很多人以失敗告終,而時間管理往往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點;若你是一位自雇者或正在往這個目標前進,建議可以先從「每天整理自己」開始進行;每天對自己生活中的事物做整理、總結、覆盤,不但可以創造一些靈感,也能讓自己越來越了解自己並掌握自己的時間管理。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