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自由的自由工作時間管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對於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都有很多想像。例如想工作時就工作,想休息就休息,或是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等等。其實以上想像基本上也沒有錯,因為時間就是你的,我們沒有每個月領固定薪水,所以當然可以想接工作時就接,想休息就休息,想追劇到半夜三點然後睡到中午自然醒都沒問題。但重點是多數人都是希望有工作、三餐溫飽還有尋求個人成長和成就,因此就不太可能過著散漫的大學生生活了。有人問過我現在還會有週末的感覺嗎,我想都沒想就回答"有",我自己其實也是有點驚訝,因為我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一度擔心自己會無法做好工作和生活的調配,沒想到我還是能在時間管理上做得不錯。
大家印象中的自由工作者就是工作時間不固定。事實上也沒錯,但工作類型還是有分,簡單來說可分為不固定產出時間和固定產出時間的工作,以我來說,我的工作基本上有分為二大類,一個是翻譯,另一個是線上活動。翻譯的時間就是非常彈性,只要在業主的期限前交件就好,我要早中晚工作都沒差;線上活動就比較不同了,因為你人就必須在特定時間出現在線上活動中,因此即使是晚上吃飯時間的活動,你就是得工作,不能說我先去吃飯晚點再做好了。
除此之外時區也是會擾亂時間安排的一個元素。我的線上活動工作常需配合不同時區,有時要超早工作,有時又是工作到晚上,尤其是如果我回到台灣時,我常常都是在上大夜班,因為我的主要客戶都是歐美時區,因此工作常凌晨二、三點是很常見的。當你需要很早起來或工作到很晚時,也是會對你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除了工作外,我也會參加一些社團的工作坊和活動,在這樣多重因素影響之下,我就也開始覺得要好好做規劃時間才行,不然有時工作一多,很多事都會忘記或遺漏。

我的二個時間管理工具

Google Calendar

我最初的改變就是開始用 Google calendar,要是因為我的線上活動工作很多可能是幾個月前就先預定了,因此我要先用把時間 block 起來,這樣才不會之後又接了其他工作或安排其他活動,除了工作外,我也會開始把生活上的事也放上去。又過了一陣子後,我又覺得整個 Google calendar 看起來都一樣顏色,很難看出當天的事情是工作、私事或其他活動,因此我就開始建立不同類別的日曆顏色,例如工作、社團活動、生活和其他個人工作等等,這樣就可以對當日或當週要做的事很快有個概念。

Notion Reminder

再來是一些小事的提醒。我一開始是用 MS ToDo ,其實 Google Calendar 上也有提醒功能,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看到待辦事項一條一條列好的樣子,就選擇用 MS ToDo。但後來我開始用 Notion 後,發現 Notion 也是有提醒的功能,而且也可以設定項目的標籤,因此最近就把提醒事項移到 Notion,這樣也可以少使用一個軟體。
回到我一開始說的,我為什麼對於週末還是很有感,就是我在日曆上週末基本上都不會排工作啊,哈哈!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有週末的儀式,像是週五下午就會開始不太想工作了,除非真的是線上活動排不開。

善用工具

不論是 Google calendar、MS ToDo 或是 Notion 都是大家很常見的軟體。網路上都有很多強者教大家怎麼用這些工具讓自己的生活或工作更輕鬆一點,尤其是 Notion,有些人真的是用到成精了。當然每個人適用的工具或用方不完全相同,也不是要用到很複雜的功能才算有用,只要找出自己使用起來便利的方式就好。我前一陣子經由朋友分享發現了一個網站,Forte Labs ,主要是在分享如何提升個人生產力的工具和方法,創辦人自創了一個名詞"Second Brain",也就是以一個系統性的方式建立你的第二個大腦管理你的工作、生活和學習。而他也即將推出新書 Building a Second Brain (BASB)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預購,但若是想看中文版的人可以等等哦,因為他們上週的電子報有提到會有繁體中文在台灣上市。
不論你是不是自由工作者,或是上班族,希望大家都能善用時間。忘記在哪裡看到過一句話“If you don't control your time- someone else will.",管自己總比被別人管好吧。
Mindful Learner - Peggy
10會員
18內容數
Create a space for curiosity, learning, and transformation. 創造一個能引起好奇心、學習以及轉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ggy.PC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上班族到自由工作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造互動式履歷 - Notion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日記】我很享受標點符號中的自由,以及蔡小姐別再煩我記得有段時間,我很排斥在IG上寫文字。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在IG寫長文的排版很醜!我受不了沒有標點符號的句子,更遑論段落與段落間,沒有讓人呼吸的空白段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3-12-06
謝謝國泰航空的照顧!老爸的東京自由行行程來回都很順利平安!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老爸日前去東京自由行八天七夜! 行程很順利! 去程的國泰航空CX450班機和回程的CX451班機都很準時! 而且去程和回程的登機門都恰巧安排在第一航廈的B5! B5是第一航廈離證照查驗最近的登機門! 老爸真的是好人有好報! 老爸年紀大了我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2-02
【我在絕望的路上學會怎麼活】自由灑脫的人一定都很堅強。一個人若想做到自由灑脫,就要有勇氣面對生活的無常。「這是我的第一次旅行,目的地是拉薩。我不知道你是否還能記起自己的第一次旅行,你去了哪座城市、吃了什麼、看見了什麼、有什麼收穫、這些收穫是不是在你的預想範圍之內。」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11-03
自由寫手的故事、珍愛人生與攻其不備 – 人生的際遇很微妙,要活得有尊嚴,有些時候需要靠自己,有些時候需要靠貴人一個小孩一次又一次聽到別人說他『愚蠢』、『笨』會怎麼樣呢?要是太常聽到這些話所以開始相信別人說的都是對的呢?許多學生都聽過這樣的話,並表現出那些符合那些話的言行舉止。 人生的際遇很微妙,要活得有尊嚴,有些時候需要靠自己,有些時候需要靠貴人;相對的,人會被毀掉,有些時候要怪自己,有些時候是因為別人。
avatar
二三子
2023-10-08
【財務自由的事實?】其實很多小資族很難達到 ?人生精華的時間,是否應該只在辦公室裡渡過 ? 難道真的要把最美好的時光都留給職場,大半生都花在工作上嗎 ? 講到 「 財務自由」你是否聯想到「 退休生活」? 你可以認真的想像一下 : 假設你25歲開始全力投入工作,必需要等到65歲才能領取退休金, 這足足需要工作40年的時間啊 ! 這是最好的選擇嗎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7-04
當「時間自由」更需要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這篇來聊聊我從各種經歷的事情中,感受到的關於「時間」的想法… 時間完全自由之下,就真的自由了嗎? 很多人都會很羨慕我說,你真好,時間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會要趕著早起上班,平日也可以外出,不用假日出去人擠人。 試問,時間完全自由之下,就真的自由了嗎? 當然可以解讀為:每天都是假日,因為我的確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6-20
打敗拖延病!我是如何讓自己能準時交稿的?時間管理小秘訣分享|我的自由工作術當個自由工作者,沒有了公司體制的牽制,能自由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而正因沒有強制的工作時間,如果自己沒有適當的時間管理,很容易因為輸給了拖延,無法如期繳交進度、拖稿。除非,你是個天才,作品每次拿出來都能驚為天人,好到讓人覺得等沒關係。不然一般而言,拖稿會使客戶失去對你的信任,很可能就會讓你因此流失客戶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3-09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定義離開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後,我就開始喜歡上搭公車這件事。 以前因為要趕著上班,每天在捷運裡面的人擠人,讓我多了很多很厭煩的情緒。 但,當現在出門可以避開這些人潮,而且我又有充裕的時間下,我逐漸喜歡搭公車漫遊。 因為老吳的關係,我從台北市的師大,搬來了這鳥不生蛋的北我們住的地方還不是離捷運站特別近的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1-15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沒收入的心理煎熬文字記錄一個自由工作者菜鳥,在一切從零開始之後,中途發現荷包即將燃燒殆盡,是要回鍋當上班族?還是死撐著?
Thumbnail
avatar
X班生
2020-12-25
在工作中管理自己的情緒在面臨預算削減,員工裁員和部門變更的工作場所,壓力大的情況太普遍了。在這種情況下,控制自己的情緒可能會越來越難,但這樣做對您而言尤為重要。畢竟,如果管理層被迫裁員,他們可能會選擇讓那些能夠處理自己的情緒並在壓力下工作良好的人。 在工作中管理自己的情緒 以下是一些應對挫折的建議: 1)停止並評估–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格格子文章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