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記|假日一不小心就溜走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每週工作五天的情況下,週休二日是相當珍貴稀有的日子,使得我一點都不想浪費。但很奇怪的是,我越是希望好好利用,卻越是讓時間消失於無癮無蹤之間。

失敗的光軌,模糊的景物,抽象的時間感 by 張山姆

時間怎麼不見的

自從晉身為上班族後,這個時間的不足感,相較於學生時期真的是短少非常多。即便當年我也是投入很多心力在各式各樣的工讀上面,自認為踏入社會後應該不會太難適應,如今卻也還是有種失落感。
時間到底去哪了,這個是我工作後首先思考的問題。我先盤點了還可以使用的時間:
  1. 工作日下班後的晚上(19:00-24:00,約5小時*5天)
  2. 週末的整天(10:00-24:00,約5天)
老實說,這樣看起來似乎綽綽有餘,理論上不該有時間不足的問題。但這是最大程度可使用的時間,很多人下班後只想好好賴在房間裡面滑手機休息,甚至是週六的大補眠,這都可能讓時間悄悄溜走,卻也是不可避免的時間損耗,都可能直接吃掉數個小時,畢竟人總是需要休息的。
在這些必要的休息時間之外,我們也可能是想到什麼就把一些活動填入這些時間中,只是希望時間被豐富的填滿,但一天的結束後卻也可能只是感到心裡的一股空虛感,這也會讓心裡覺得時間好像被浪費掉。

除了時間不見,也看不見效益

講求效益聽起來很奇怪,但卻是工作一段時間的感想。
下班後的時間我們會用來看劇、滑社群軟體,有可能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戲劇,甚至是些發人深省的文章,但這些好像就是一種短時間的休閒,長期而言好像不會有任何累積。也就是說,數十年以後,我們可能會延續著白天上班、晚上耍廢的生活模式。
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時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蔡康永
因此我從去年開始,嘗試在上班之外培養一些技能,不管是音樂、繪畫或程式技能的進修,著手採用多點並進的方式學習。然而過了半年,雖然學習的腳步沒有中斷,但學習成效有限,也不是每週都很樂於撥出時間在這上面,時間開始又流向滑手機或是其他無意識消失的那部分。

嘗試新方式

年初時曾經想製作筆記,最近因緣際會下又接觸到了手帳製作,特別是依照行事曆的方式,將每一天標誌性的事件記錄在上面,用圖片、插畫或一丁點文字的形式,除了一目瞭然外,也可以在製作時回想一天裡面的時間運用。我想我們時間之所以不經意地遺失,多半也是由於平常不會特別去回憶這些時間去處,久了當然也就想不起來。
當然也不只是時間上的運用,我對於人生無法持續向上提升總是感到一股焦慮,透過手帳可以讓我在回想過程中,也重新省視自己的作為是不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不需要特地以檢討自己為目標,而是輕輕鬆鬆在回憶的過程,可能就會飄出一些想法,這是很珍貴的。
我目前沒有適合製作手帳的設備,還需要一點時間規劃,今天先把手帳推薦給大家~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山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獨世紀》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註:標題太長字數不夠,完整"【生活洞察日記】強調努力的背後所衍伸的競爭意識,已經不夠說服人,我們將要改寫規則,讓共善共榮成為新典範"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總覺得一直跟身邊的世界軍備競賽,幾乎沒完沒了。不管多努力,總能看到天外天,遇見人上人 不知你沒有這種感覺,總覺得越努力越倒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28
    【生活洞察日記】疫情過後我們都需要一顆新的腦袋來看世界新冠疫情給了我們甚麼啟發? 它是不是無形中讓我們學會了某些事情? 以我觀察,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全新」的腦袋來看疫情過後的世界。 第一: 不要在零和思維,一切都有可能 說到零和思維一定很多人會想到零和遊戲,在零和遊戲裡不是「你輸」就是「我贏」,一個遊戲或許我們可以簡單看待,畢竟它是遊戲嘛! 但如果是生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6-09
    【生活洞察日記】在最壞的時代,我們是否能不被影響,當一個沉默的貴族 圖摘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8n00CqwnqO8 《外面的世界開始變吵鬧了,你不覺得嗎?》 最近的台灣真的太不平靜,從防疫到疫苗、政治到經濟、家庭到國家等等。整個社會充滿對立的氣氛,誰都不願意聽誰的話,每個人都只想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或觀點就是絕對正確的,這讓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5-29
    【生活閱讀小筆記】休日手帳:180度改變人生的52個假日提案前陣子看完這本輕鬆又有點心靈雞湯的書,針對時間、身體、心靈、玩樂、學習等五個面向,衍生出52個假日提案。剛好配合一年52個的假日,可以每周實踐書中的一項小作業或是創意靈感跟提示訊息,透過每周假日的實際練習,一年後就可以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1-17
    生活日常:臺博館半日遊與燕菜精煉金術這個假日原本想要精(ㄍㄢˇ)實(ㄍㄠˇ)的度過,但不知不覺(?)變得很混亂,以至於刷箱外彷彿一事無成,本篇前半會是假日前的一點瑣碎閒聊,後半逛展圖多,不過都是畫質一般的手機照片。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