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法與我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關於一個人、一個物品或一件事,接觸頻繁到一定的程度,累積太多太多的共同記憶之後,就再也分不出你我了,似乎雙方都成為了彼此的一部分。這時,關於那特定的人事物,面對創作空間的空白,反而不知道這故事,該從何開始訴說。心智圖法與我,就是這樣的關係......。
  在懵懵懂懂的時候,爸媽的公司是我第二個家,因為我家經營教育事業,所以長期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我開始動手畫心智圖......。
  如果說,心智圖,是一種方法,那麼,我已經用了它二十年,在學習、思考與表達各方面,持續鍛鍊自己,也幫助更多人提升。
  國小的我,曾用上百張心智圖,整理各科的課本內容,在國文科、社會科、自然科等,甚至做到了一課一張圖,幫助我享受將學習化為創作的樂趣,自然而然養成了自律學習的習慣;大學的我,曾用一張心智圖,畫出自我介紹與修課動機,並錄製成影片,申請上了台大簡報課;也曾用一張張心智圖,引導高中生學習閱讀理解策略,或協助高三學生結合時事、概念架構與考題,統整公民學測總複習的內容。
  如果說,心智圖,是一種生活方式,那麼,我想是它,幫助我將生活過得有憧憬、有方向而有意義。
  國中的我,曾在小行事曆最後幾頁空白畫迷你心智圖,將可望具備的個人特質具象化,繪出理想中自我的模樣;高中的我,曾用一張張A4畫心智圖,寫下每一次考試設定的目標,還有除了課業之外,對於自我提升、家人互動、外型健美、人際關係四個方面,每個年度、月分的嚮往;大學的我,曾用將心智圖,畫在餐巾紙上、畫在廣告文宣上、畫在講義背面空白處,呈現腦力激盪的想法、統整小組討論的構思、釐清專案規劃的主軸。
  到江南悠閒旅遊的我,曾用一張張心智圖,畫出我在西湖蘇提的所見所感,並結合蘇東坡的故事,反思自己的人生......。在宿舍抱頭痛哭的我,曾用一張張心智圖,細數我所枉費的條件、懺悔我所浪費的時間,寫下未來與自己的約定;也對一張張心智圖,傾訴我所有的感受與想法,為我所經歷的失敗感到扼腕,為我所崇拜的早逝英雄感到不捨,為我敬重的年老智者感到心痛......。
  在大學傻傻創社的我,曾用一張張心智圖,將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融合將設計思考應用於人生的理念,還有黃金圈的概念,和好多好多大學生與中學生一起,從為什麼出發重新反思學習的意義,發想如何轉化所學,來促進自我的成長、滿足社會的需求、創造共好的故事。
  如果說,心智圖,是一種人生信念,那麼,我想是它讓我相信,生命就像是心智圖,有兼具水平廣度與垂直深度的無限可能,從主題的訂定到風格的塑造,皆盡其在我;一如白紙的現實,給我的底色再單調,生命的色彩也可以自由揮灑;一如白紙的現實,給我的空間再狹隘,生命的線條也可以大膽擘劃;因為無論如何,我可以留白,展現另類的美感;我可以彎曲,找到獨特的出路。
  對我來說,心智圖不僅是一種方法,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人生信念。心智圖法,是我的過去,也是我的現在,相信更會是我的未來......。
                     林世峰 20201219 深夜於台大宿舍
林世峰
林世峰
大家好,我是林世峰。我喜歡思想與文化,關心教育與健康,邀請你和我一起,憧憬、追尋一種更幸福、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峰中茶亭」是我的創作分享空間,歡迎大家在這裡多多交流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