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對不是不會念書,只是還沒看這本書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博客來網站

如何得知

某天聽到一個讀書分享的podcast,主持人一開始的心智圖際遇和我很相似,都是看了一些影片或是文章介紹,照著使用卻無法領會好用之處,反而因為需要不同顏色東畫西畫更覺麻煩,便棄而不用。而主持人因緣際會下發現景仰的人也在使用心智圖,便看了這位作者的書,繼而對心智圖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才發現其奧妙。
我馬上去博客來搜尋這位作者的心智圖書籍,訂了其中兩本。

為何需要

最近開始念書準備考試,結果發覺太久沒唸書真的很吃力,越念越氣餒,
腦袋彷彿記不住任何的資訊,知識跟風一樣,吹過腦袋連半點都沒留下,
寫筆記也寫得好心累,有時候寫完也完全不想拿起來看。
突然開始自我懷疑,現在的我真的有能力再進行深造嗎?甚至不說深造,
每次讀完一本書,總是沒辦法記住內容、好好內化的感覺也讓我很沮喪。

怎麼做

心智圖筆記術一開始就闡明,成人的記憶不會比較差,只要有技巧、邏輯性的方式,
一樣可以達到想要有的效率以及目標。
作者說他在工作跟生活中大量地使用心智圖,
他負荷的工作量,辭職後公司甚至要找兩三人才能頂替。
看完這邊我雙目圓睜,對於我一直以來效率不彰的問題,似乎看到些曙光。
看完書中簡單解釋的腦部思緒的運作和心智圖的相關介紹,作者表示,
只要每個領域各自畫20張,便可抓到心智圖的要訣,半年後就能熟能生巧了。
我便照著指示,使用書中所述的規則和邏輯開始畫圖。

心智圖是一種整合的概念,畫圖不在於裝飾的華麗或是美觀,而是在於將你所看的
東西摘要出精華的關鍵字,而當你日後看見這關鍵字,相關的記憶就會在腦中解壓縮,關鍵字盡量簡短,且不可使用句子去敘述,心智圖線路的脈絡也有嚴格的規則,不可以框住任何關鍵字、一條脈絡用一種顏色,順時針方向繪畫跟閱讀等等,而中心的主題更是決定整張心智圖的重點。

畫心智圖的過程,就是利用有形的紙筆,強迫腦袋將思緒去做整合。
強烈建議去看書才能理解整個邏輯和方式唷。

心智圖帶來的改變

一開始我是拿讀書會閱讀的書做練習,邊看著心智圖筆記術邊畫圖,好幾張光是規則就失敗,我也不知道怎麼精確的摘要關鍵字,但繼續畫下去,後面的章節就越發完整,而且也開始有了技巧的輪廓,終於感受到作者所說的那種整合的感覺,為了凝結出精華的關鍵字,在腦中反覆思考內文中的定義和字句。
我甚至做完三張圖之後餓到不行,狂吃了一頓,好像學生時代念完書的飢餓感。

結果讓我震驚的是,在後續的讀書會討論中,以往我看完書的那種腦中的朦朧、茫然感大幅下降!我腦中竟然能夠清晰的回憶起這幾個章節的重點和脈絡,書友提及的地方我也可以馬上想起來那段的內容,能夠組織出有邏輯的話語(之前到底是有多慘,腦袋起大霧啊)甚至過了幾天翻看心智圖時,也還對其中內容頗有印象,
這對記憶差了數十年的人,著實震撼。

原來真的不是記憶差的問題,是根本沒有好好的運用頭腦去整合輸入的知識,
以至於很少能內化成長期記憶,
而心智圖的規則則可以輔助頭腦去做思考與整合的動作。

之後我便在各種事情上面積極使用心智圖,看完的影片也用心智圖整理,連工作行程都用心智圖整理一遍,發覺遺漏或出錯的狀況直接少了一半,時間管理也改善超多,用心智圖整理待辦事項後,對一天、一週、一個月的安排都有了全局的視野,看見了安排的對與錯;對欲深造的課業也有了信心,不再擔憂坐在書桌前的時光都是白白度過卻又不知如何是好了。

腦袋的齒輪開始轉動的感覺,腦中的霧氣逐漸散去,
只要你的關鍵字有摘要的精華、正確,你一眼看過去真的就是瞬間在腦中解壓縮。
與關鍵字相關的知識瞬間在腦中被提取出來。
在做課業的心智圖筆記的時候,我花一小時念一章節,心智圖筆記乾淨整齊、關鍵字也很少,卻足足花了我快兩小時才完成,但我後來複習的時候,因為筆記看起來很簡潔,所以,不但不會不想看筆記,而且某些關鍵字一看我甚至能默背出課文。

學習很美好不是陳腔濫調


我相信很多人不是討厭念書,而是不知道怎麼念,花了大把時間讀了很久還寫了筆記卻記不到腦袋裡,是很令人挫折的事情,很挫折又沒有成就感回饋的事情,大多數人都沒有辦法支撐太久。 如果有腦袋茫然、不知怎麼念書、不知怎麼規劃生活、都可以參考這位作者的書, 也許和我一樣如獲至寶。

時時吸收新知,只覺得世界真的太大了,當看見更多事物之後,
真正明白自己的無知,才能帶著謙卑和尊重看待一切。
AB
AB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