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高敏人|共感人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是一個內向人,我最常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放空,我的表情就像看著遠方,但我的心總是能翱翔到各地,身體與心靈似乎沒有辦法融合一樣,到了最近幾年很火紅的「脆弱的力量、高敏感是種天賦」以及影音平台上「內向者、高敏人、共感人」,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孤單,也才更了解自己。
  還記得,以前我的母親總是要我跟陌生人打招呼(就是那些叔叔阿姨)很多時候我明明打了招呼、或是聲音太小聲,我的母親沒有看到、聽到,或是人家問我話,我小聲地回答,我就會得到嚴厲的責罵,接著我母親就會笑笑地說「這孩子就是這樣奇怪」
  在這樣的灌輸下,曾經我穿上了外向的外衣,讓自己努力活潑、外向,討人喜歡,但我越演越不像,最後在父母離異下,我終於可以把「外向」這個性格從我身上脫掉(雖然只要跟我母親再一起我就必須把外向的性格再穿在身上),但這已經讓我得到非常多的喘息空間了。
  內向者大多較為纖細、敏感,我曾經以為我這個性格是不好的。隨著這些關鍵字的興起,除了讓我了解自己以外,我也接受自己我就是這樣性格的人,重要的是怎麼將我的個性找到適合的地方發揮最大效能化。
  內向的孩子,在以前傳統社會環境下,大多不太被接受,這種狀況在男生會更明顯。這樣我們算是提升了嗎?這社會對於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好像更多了些包容,很感謝那些心理學者,讓我們了解到「性格的多樣性」,在這相對的世界下,我們透過別人,也可以反觀進而更了解自己。
  內向者的內心世界,大多的人可能會覺得想太多,我們更容易觀察到別人的情緒變化,更容易去同理他人、以及站在他人角度思考。我們心思細膩、在未想清楚前總是不會輕易表達自己的看法。我總會說,內向者就像「後勤補給部隊」溫溫熱熱的用自己的方式,照耀著別人。
  雖然時常被心直口快的人傷到,或是別人無心的一句話就可以讓我們可以難過很久。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性格也是。我自己發現到,當別人對我道歉時,我當下會回應沒關係,但情緒總是沒有那麼快結束,可以給我們多點時間讓我們去消化嗎?
最後想跟內向者說的話:
  • 我們很好,接受自己。
  • 我們常常只看著自己的缺點,但是換個角度,我們的缺點全部都是優點!
  • 我們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開心
  • 高敏人的小確幸通常也更持久
  • 個性纖細,不是玻璃心,而是我們更容易放感情以及重視
你也是內向者、高敏人、共感人嗎?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網路上也有很多類似的測驗,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喔~接受與理解跟我們不同性格的人。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