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敏感的自省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想寫這個主題,並不是要把自己劃分或分類為某一族群。
最主要是因為,當初在接觸這些概念的時候,覺得獲得療癒的感覺。那個療癒感來自一直感受到自己與別人之間的那個差異,終於被用文字與證實過的研究理論好好的說了出來,替自己一直覺得苦惱或是感到不適應社會的部分找到了解答。
並不是自己有問題,而是世上真的有這類特質的人存在
青少年時期,自己一直以來不管是被長輩、被同儕也好,一直會被說「是你想太多、你太敏感、你不要自作多情」等等,聽了總是讓我陷入極度的自我懷疑,為什麼只有我有感覺到這件事,其他人都不覺得?難道我的感覺是錯誤的嗎?這種自我懷疑讓我陷入某種不信心。我開始不敢再相信自己的感覺,開始依賴別人的想法去判斷。因為我覺得我的「感覺」不可靠。
不知不覺間,我開始想要依賴那些看起來很強勢、很有權威性、或是看起來很成功的人的行為準則去要求自己。但是長期把自已勉強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框框裡,是一件神經非常緊繃的事情。長期累積到了最後我只感到既挫折又憤怒,還有累到說不出話的疲憊。
在看《高敏感也是種天賦1》的時候,我並沒有強烈地覺得裡面的描述與自己相關。(不過作者最後提供的高敏感滋養自己的清單,倒真的都是我平常自然而然會想做的休閒嗜好。)也許是當時知道自己是個敏感的人,但心裡面並沒有覺得有到「高」敏感。
直到最近在歷經一份工作後,裡面諸多種種的不適應在我翻起了《高敏感也是種天賦2》後,找到許多解答。才明白原來為什麼自己常常在人際關係裡面,面對高強大的情緒當下都會喪失回應能力,只能腦袋一片空白被對方牽著鼻子走。以前我和男友起爭執時,他都會說,為什麼我不當下就說開,為什麼都要隔一個晚上都過去了才要拿出談。每次聽了我都會覺得好像是我的問題,我下次應該要改進。但在看完書以後,我瞭解了:對,我就是真的沒辦法。我就是需要一個晚上去消化自己的情緒或是別人的情緒,我才能思考出我想說的話。
理解與尊重自己的特質,幫自己創造合適的環境
《高敏感也是種天賦2》針對高敏感族群如何面對衝突,如何可以忠於自己的內在,提供了許多詳盡的解釋與具體的步驟,是本值得讓有相關困擾的人可以翻閱的實用工具書。
例如在我自己的例子身上,覺得最受用的主要有以下三點:
  1. 列出原則清單(p.81)
  2. 給自己回應的時間(p.66)
  3. 忠於自己最重要、展現自己的不同之處(p.55)
我們不必要把自己歸類為某一族群。我相信這也不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初衷。在這本書的最一開頭作者也有提到,講出這個名詞並不是要讓人把自己貼標籤。而是作為人類現象的一種,提出一種客觀的解決方法。讓擁有這種特質的人,也能夠找到在這個社會裡活得舒服與神采奕奕的方式。
當我們勇敢捍衛自己時,彼此的聯繫就會更加活躍。不論你是內向人或是高敏感族,以符合自己個性的方式行事完全沒有問題。在劃分界線時也是一樣。你不需要強迫自己以外向的方式去面對每一件事。 —《高敏感也是種天賦2》
敏感的人也可以是強壯的。但強壯的表現不一定要向外不斷地攻城掠地,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的挑戰。強壯也許是可以來自於向內不斷地自我探索,因而挖掘出能夠深刻地同理別人的痛苦與深淵的心理質量。
所以其實我只是想要說,不管你是誰,每個人本來就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希望我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與這世界連結的姿態。
--
📘推薦閱讀:《高敏感也是種天賦2》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下面的Like吧!感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