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三國之 殺呂伯奢 曹操痛苦嗎?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曹操是個什麼人我想我不用說太多,有人讚揚,有人貶低,但是,如果我說他是一個沒什麼道德的人,或者直接說他是一個殺人魔,我想大家不會有異議,那我們今天來討論一個問題,曹操痛苦嗎?
曹操殺過一個人,足以讓大家咬牙切齒,不是崔琰,不是荀彧,更不是楊修,而是呂伯奢。呂伯奢是誰?曹操要叫他阿伯,在他刺殺董卓失敗后,和私自釋放他的陳宮成為了國家的通緝犯,呂伯奢收留了他們,可是曹操恩將收報,是因為誤會殺了呂家一家八口,在逃跑的路上碰見正拿著酒往回趕的呂伯奢,也被曹操一劍斬殺。翻開史書,版本略有不同,那我們就用《三國演義》這個系統的故事來說,曹操因為這件事痛苦嗎?
設身處地的想想,正常人一定是痛苦的,就算如《魏書》所說曹操屬於正當防衛,那你也是通緝要犯啊,舉報你他們也是為了自保啊,而且,呂伯奢是曹操的長輩,不知道曹操看著呂伯奢的尸體會不會想起小時候呂伯奢抱著他,口中喊著“阿瞞”的場景(阿瞞是曹操的小名)。拿出《三國演義》、《魏晉世語》或者《雜記》,那情節就相當殘忍了,就如我上文所說。
但曹操是個冷血無情的人嗎?如果我說他是,一定有很多人反駁我,比如我們說到典韋,我想大家就明白了我想說什麼,曹操為典韋流了多少眼淚,難道是虛情假意嗎?如果你說是,我不反駁,我們來說另一位,關羽,關雲長。曹操對這個死對頭劉備的義弟、敵對陣營裡的降將、勢必會離開自己的隱患,又是什麼態度呢?漢壽亭侯、赤兔馬,這可都是曹操給的,最後關羽要回去找他大哥時,曹操有一萬種辦法可以殺了關羽吧,但他也只說了一句“彼各為其主,勿追也。”如果曹操殺了關羽,我想之後曹操的一統事業應該會順利得多。所以,看歷史要看人物的複雜性。
說回可憐的呂伯奢,回想當時的場景,第一,曹操最開始是誤殺,一家八口莫名其妙的就被砍了,慚愧的是誰?是姍姍來遲的陳宮,而曹操想的是什麼?跑,快跑。由此可見,陳宮終歸是個文人,或者正常人,所以他的第一反應來自於自己的感性;而曹操第一個想法是解決方案,人死不能復生,自己也不可以毫無意義的死在這裡,所以,趕快跑。再來遇到呂伯奢回來的時候,陳宮見到活著的呂伯奢是什麼反應?還是內疚,可是內疚就算了,他有要認罪、自首、或者就地自裁嗎?沒有;而曹操呢?他的腦中依舊還是解決辦法,他回去一看家中一片血海,別說他是自己的長輩,就算是自己的祖宗也沒用啊,直接斬草除根,或許這也是曹操給呂伯奢最後的“仁慈”,不然我們也難以想象呂伯奢回家后的場景。由此可見,曹操是一個不會猶豫的人,他的思想里只有如何解決事情,楊修自作聰明、恃才傲物,怎麼辦?找機會殺了;自己當魏王,有人不服,還是地位很高的人,怎麼辦?找個機會殺雞儆猴吧,就可憐了崔琰、荀彧兩位正人君子;徐州陶謙的部下張闿殺了自己的父親,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殺了你們順便搶錢、搶糧、搶土地,人我可就不留了,我不想養,順便解解恨,不光不糾結、不痛苦,還想著怎麼樣讓利益最大化。
再來,曹操是個認得清自己的人,曹操是君子嗎?不是。一些君子的作為在他的眼裡就是書生意氣、婦人之仁。你們這些漢朝的忠臣們,漢室匡扶的了嗎?匡扶不了,是誰讓百姓有飯吃的?是老子,是你們口中的奸賊,曹操,曹孟德,他不光自己知道自己是誰,他還知道的很囂張,所以他就做小人該做的事就好,至於君子那一套,我養著你們,你們去做,就這樣。但就算這樣,喜歡曹操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為什麼?因為真小人永遠比偽君子要招人喜歡。真小人睡人妻,可以接受,偽君子多人運動,千夫所指,遺臭萬年(我就不提名了)。
所以,曹操為什麼殺呂伯奢不痛苦?
第一,他不會糾結,更不會糾結在過去。有些人總是糾結在過去,以前隨地吐了口痰,十年後翻出來想想,誒呀,我不是個好孩子,然後就抑鬱症了。
第二,曹操或許沒時間讓他痛苦。他腦中只有方案,能不能解決?能,解決,殺,殺錯了?算了,反正我也不可能償命。
第三,曹操認得清自己。很多男生追女生,女生喜歡陳浩南,他也留長髮,也刺過肩龍,也穿著西裝外套裡面啥也不穿,能一樣嗎?人家是帥哥,底子好,你長得像地瓜一樣能做陳浩南?然後就發現了,最後那個女生嫁給了一個長得像榴蓮的人。曹操可不這樣,我就是小人,但你們也只能仰賴我這個小人活下去,不是嗎?
第四,也是我之前沒有提的,就是曹操知道自己要做一個君王、一方霸主,君王可沒時間去思考什麼仁義禮智信,首先,我要活著。我活著,才能讓天下太平,所以呂伯伯,抱歉了。很不巧的是,曹操還真的就做到了,天下九州得其六,封魏王,國富民強。
所以,得出結論,不痛苦。
吳金儒
吳金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