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三國之 劉備的情懷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熟讀三國的人說出劉備的身世,什麼中山靖王之後,漢景帝玄孫,總之就是和皇室沾的上邊。不過說到底,劉備終歸是個織席販履之徒,但最後就連曹操這輩子都沒有辦法當上皇帝,他卻厚著臉皮稱帝了,雖然我個人認為劉備當時的勢力根本沒有稱帝的資本,但不得不說,他是一個成功的夢想家。
劉備的夢想是什麼?匡扶漢室?我個人認為不全面。下面,我截取一段《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第二》的內容:
先主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舍东南角篱上有桑树生高五丈馀,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往来者皆怪此树非凡,或谓当出贵人。先主少时,与宗中诸小儿於树下戏,言:“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叔父子敬谓曰:“汝勿妄语,灭吾门也!”
“我将来一定会乘坐这样的羽葆盖车。”哪樣的羽葆盖车?簡單來說,就是天子座駕。或許我們可以理解為童言無忌,不過,我們應該很少聽說有人小時候會說:“我以後要坐總統的專車。”或者“我以後要搭總統的專機。”我小時候還想著怎麼才能做蝙蝠俠呢,要不然怎麼別人是皇帝,而我只能評價皇帝呢。
很少有人可以小時候想什麼,長的了就做什麼,而劉備卻很堅定自己的夢想,成為了一方諸侯,成為了漢中王,最後搖身一變汉昭烈帝,雖然我很想吐槽都是他自封的。說了那麼多,我今天來說一說“劉備的情懷”。
什麼事情懷?我查了一下“百度”,釋義是含有某種感情的心境,劉備的情懷在哪裡呢?匡扶大漢,為他們老劉家出一份力,就算老劉家不知道自己是誰。是真是假?我覺得應該是真的,或者說不得不是真的。說是真的,因為他就算當皇帝也是當我們老劉家,也就是漢朝的皇帝,不得不是因為不做漢朝皇帝,自己不就變成曹操啦?甚至比曹操更惡劣,人家沒有當皇帝。
情懷通常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就像內褲一樣,你一定要有,但不是見到誰都要露出來給他看,你給別人看就是“耍流氓”,法律叫這種事情叫做“性騷擾”。而劉備則不然,反其道而行之,到處“性騷擾”別人。他都性騷擾過誰呢?關羽和張飛我就不用說了,雖然真實的歷史上沒有“桃園三結義”,但是他們兩個“萬人敵”是怎麼跟的劉備我想大家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再來,諸葛亮。“傾頹,奸臣竊命,主上蒙塵。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獗,至於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
翻譯:室衰敗,奸臣掌權,使天子(漢獻帝)蒙受苦難。我不自量德行與能力,欲伸張大義於天下,然而智術淺薄,時至今日,一無所成。然則志向仍未減,先生可以出謀畫策嗎?
你都知道自己智術淺薄,還妄想諸葛亮跟你打工?就比如我連小學都沒有畢業,然後妄想一個哈佛高材生陪我創業,可能嗎?可能,因為劉備做到了,這個情懷賣的好啊,讓諸葛亮一輩子“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後死於加班過度。可想而知,劉備的情懷在他死後作用依舊還在。
再來,我們說說劉備投奔過誰?投奔公孫瓚,拐走了猛將趙雲;投奔過陶謙,直接拐走了徐州;投奔過曹操,直接從漢獻帝那裡坐實了皇叔身份;投奔過同為漢室宗親的劉表,直接拐走了兒子劉琦,迎接劉備到夏口,還有提供兵力。
我們可以看出,劉備前半生可以說用他的情懷“騙吃騙喝”,但是為什麼他說什麼別人就會信呢?
第一,劉備真的是漢室宗親。那時雖然漢室垂危,但就連曹操都沒篡位,大家皆是漢臣。雖然這個身份水了一點,但是我們假設,你老闆的遠房表親,並且還是長輩,來你們公司就職你能不客客氣氣的?你敢說他是假的?還有,劉備哭是真的有眼淚的。這或許是真情實感,或許是演技卓越,我們無從考證了。但是漢獻帝一有難,他就哭,說道朝廷現在多麼危機,他就哭,總之,當一個人真的這麼哭的時候,你就算懷疑,但你能說他是假的?再以老闆的遠房表親為例,他覺得老闆受委屈,覺得公司快倒閉了,他哭的時候你會說“死老頭,裝什麼裝。”還是“叔叔別擔心,我們會盡心盡力。”?
第二,誠實和真誠,這是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或者會錯了意。劉備沒有一上來就對關、張說:“走,我們干大事去,給你高官厚祿。”只說出了自己的志向,還有,自己的現況。自己真的就是織席販履之徒,所以先招募“義勇軍”打黃巾,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遇到諸葛亮,就是說自己沒辦法了,曹操也打不過,怎麼辦啊。並且他也不會許諾什麼“小亮啊,以後給你做丞相。”或者“阿關啊,以後你就守荊州。”之類的,可是現在許多人直接就會給你個承諾,“以後你就會年過百萬不是問題。”之類的,這句話很耳熟吧,像不像直銷?如今大多數人推銷自己的情懷時,都刻意隱瞞自己窘迫的現況,這是萬萬不可的,賣情懷是為了你們為了這個情懷一起努力不是嗎?如果別人為了錢來,發現你騙了他,他一定會離開,並且你就成為了所有人眼中的“騙子”。所以,只有你自己夠真誠,自己是個君子,或者像個君子,你的情懷才會變成別的君子的情懷,你們有了統一的目標,才會一起賣命。簡單來說,情懷對君子有用,而君子不需要“畫大餅”。
第三,這對什麼人有用?對於君子,比如關羽、張飛、諸葛亮等等,你要用正氣凌然、偉大的夢想打動他們。至於能人兼小人,這種夢想就沒用了,你要給他錢、女人、土地才可以。劉備就很精準的抓住目標,一抓一個準,而不是見人就發名片,見人就推銷自己的情懷,那就是傳銷了,久而久之就不值錢了。比如說服馬超來劉備陣營,就不是劉備去的,而是諸葛亮,諸葛亮就沒有什麼“匡扶漢室”那一套了,而是“我家主公啊,和你一樣,與曹賊勢同水火,你來我這裡可以為父報仇,順便‘匡扶漢室’,順便‘忠君報國’,你看,你的利益達成了,忠臣你也做了,不賴吧。”當然,高官厚祿沒明說,因為馬超也是明白人,幫劉備拿下益州,自己不就是要什麼有什麼了嗎?
說到這裡,我們不難看出,劉備的情懷可不單單是情懷,可是大有用處,擴充了不少實力。關、張、趙、諸葛亮、宜州的那些士族,哪個不是靠情懷拿下的?但前提是你要有當上“汉昭烈帝”的本事,不然一切都是枉然。還有,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我說道劉備一直用“騙”這個字,這也是我的觀點之一,情懷是自己的,拿出來說就是要騙人了。關羽如果當初和曹操在一起,下場應該比“敗走麥城”要好得多吧?諸葛亮在曹魏陣營,甚至做個“諸葛村夫”,也應該不會過勞死吧?
我來給大家舉個我身邊發生的例子吧。我以前有一個朋友是開飲料店的,我們時不時的就會去那裡坐坐,他有著極大的野心和極少的營業額,想象著把自己的飲料店做成“COCO”作者“50嵐”那種大型連鎖飲料店。還和我們說以後誰可以做會計、誰負責做店長等等,朋友開店,許我高官厚祿,誰會拒絕?直到他說他下個月就想叫我在他的小破店裡就職,並且一開始開給我的薪水不會超過22K,我開始覺得她的腦袋有問題了,然後他還說“一開始當然不會高啊,但是以後……”誰要等你以後啊?以後你死了怎麼辦?第一,他的夢想不夠偉大,讓全台灣喝到你的飲料叫什麼偉大?第二,沒錢、沒女人,我為什麼要和你冒險?第三,如果他可以開給我正常工資也行,可是他連22K都沒有啊,你連一個正常發薪水的老闆都不是啊,我憑什麼幫你?所以,這個妄想當老大又沒有當老大的潛質的人,慢慢地所有人都離開了他。
吳金儒
吳金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