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仆街論 Ch.8】成為一位仆街,原來是人們默默實現願望的方法?│不自知仆街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潛意識的預期」是一個複雜有趣且具有臨床意義的概念,我在Ch.7開章時舉的例子是:一位女士突然撥弄起頭髮、拉動一下衣服,彷彿是平時有人看自己時的小舉動,並在下一秒「直覺地」轉身,果真看到有位男士在注意自己。
然後在內文裡,我又舉了不少例子,其中一個是「月經」,試著說明女性如何因為潛意識的預期,加上一點教育和文化的因素,讓自己受害般真的演活了同事眼中的「仆街」。──還沒有唸的讀者可以先回去看完Ch.7,今天才比較能銜接喔!
這種「意識的自我不知道,但在潛意識裡卻很了解自身行為將產生怎樣的效果、引發他人怎樣的反應」的力量,一直影響著人與人的關係構成與走向,對我們渴望、卻又常常失敗的關係起著重要的決定性條件。
若要談下去,我們首先會面對一個精神分析的前提:我們對自己的「知道」,其實不多於自己對自己的「猜測」。
在人際關係中,尤其是文章主題,即在辦公室的人事關係裡,其實我們的同事(如果他本身對你沒有太多偏見,傾向客觀與中立)往往比我們更了解自己(某一個面向)的真實性格:你是一個好同事?還是一個死仆街?
這其實在百年前,佛洛伊德就說過,人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便無可避免的把自己(的潛意識)表露出來──[以下是我補充的]讓敏感的、直覺強的、女性般的、具分析天份的人,覺察得到。
這也是為甚麼,我們也可以從觀察老闆的辦公室空間關係,來猜測出他的心理狀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