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仆街論 Ch.7】人如何在潛意識影響下,演活「仆街同事」一角?│不自知仆街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開始之前,讓我重申一下副標「仆街不自知」的意思。我們在 Ch.2-5 裡主要是談「被同事陷害,我們不知不覺就仆街了」,但 Ch.6 以後的重點轉改為「我們自以為是好人,但其實自己就是一個人見人憎的死仆街!」。
問題就在於我們又讓如何自我覺察、檢討、改變。
事實上,在辦公室互動中,我們對彼此應該會有潛意識的了解。這種了解往往被某種用以取代掉本能的「文化-符號」所干擾,因此精神分析才如此強調「分析-質疑-解構-重述」的層面(見 Ch.5)。
要了解自我是不是一位仆街,我們就得從辦公室裡的「潛意識溝通」現象去反思,這也是心理學家 Reik 所稱的「症狀式表達」(symptomatic expression),即我們每個人都以某種症狀的方式去被別人理解、理解別人、自我理解。「症狀式表達」主要有三種複雜的呈現方式,讀者請到 Ch.6 補習,也歡迎告訴我你親身慘痛經歷,我會找機會寫到文章裡!
Ch.6 我們結束在對自我及他人的「潛意識的預期」,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把它說明白:一個女人走在前方,而她不知道身後有一位男士在看自己,但她開始撥弄起頭髮、拉動一下衣服,並在下一秒「直覺地」轉身,看到有位男士在注意自己,而且臉上呈現被她的美態所吸引。
以精神分析的方式來理解的話,她就男士會對她的行為有著怎樣的反應,是已經有著潛意識的預期,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或是說她做著這行為,是以等待一個男士出現預期中的反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