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出去的,都會再回到你身上】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出說理得到爭辯
#給出指責得到疏離
#給出接納得到全然的接納
承上篇,我的按鈕被碰到後,
在陪燁睡的8分鐘裡
我就在:說理、指責、沉默中循環。
8分鐘後,換陪妞睡了。
妞清楚聽見我和燁的發生
我們很有默契地
我沒多解釋、妞也沒多問。
陪睡時,我們側躺著,四目相對。
換了一個空間
我的心,也靜下來了
剛剛的生氣退散
隨後,升上來的,
是悲傷。
我抑止不住這股情緒
所幸,我也不需要壓抑。
我在孩子們面前笑,也在孩子面前哭。
在這個家裡,
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地呈現真實的自己
當然,也包括我。
因為這裡是我們一起建造的安全堡壘。
我不希望孩子未來長大了
只跟我報喜,而要隱藏他的憂
我想要孩子能夠自在地與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在他想要、和需要時。
因此現在我需要種因:
我不會在孩子面前刻意收起我的眼淚
我會在生氣傷心的時候,讓孩子明白,
媽媽也是人,也有情緒、也有需要
媽媽也有脆弱、
也有做錯或做不好的時候
而媽媽的情緒或眼淚,跟自己有關
與孩子你們,無關。
在孩子們面前,
我不需要很能幹、
不需要永遠只展現堅強的那一面
而是可以當一個完整的人
如我本來就是的那樣。
.
凝視著妞,我的情緒整個湧上來,
眼淚不斷從眼框中滿溢而出
我感受到,
妞那一雙清澈潔淨的目光
一直關注著我,從未離開過。
那是一種在乎和陪伴的展現。
妞伸出她稚嫩的小手
不斷在我淚水滑落臉頰時
用她的睡覺巾為我擦拭
空氣中充斥著我滿滿的情緒
而我們母女兩,一句話都沒有說。
這…就是無條件被接納的感受啊!
.
嗶嗶嗶!嗶嗶嗶!
妞就這樣陪著我,
直到8分鐘的計時器作響。
我想讓眼前這個專注陪伴我的孩子知道我怎麼了
於是我對妞說:
「謝謝妳幫我擦眼淚…。我哭,是因為我覺得很傷心、很難過、很挫折…」
說到這裡,我皺起眉頭、閉上眼睛
淚水…又更多了。
.
聽見我訴說情緒,妞也掉眼淚了
『媽咪…我看妳哭,我也想哭…嗚嗚...』
大顆大顆的珍珠,換從妞的眼底滑落
我們兩個就這樣躺著,
互相幫彼此擦拭淚水。
當下,我感覺自己正在體驗的,
就是一致性的狀態啊!
「一致性」並非一定要說什麼話
那是一種心很靠近、有連結的感受
愛那麼自然地在空氣中穿梭流動著…
.
妳能想像這樣的場景嗎?
我和妞二女子,惺惺相惜的畫面…
當下我也享受著妞的陪伴和愛護
眼淚本來表達的是我的挫折和難過,
此刻,多了一份被愛的感動
這一幕,真的好美啊!
我在狀態這般不好的情況下
被一個不到5歲的孩子
全然地接納了!
我真的好欣慰
沒想到我對孩子在情緒上的接納和允許
竟在我如此脆弱的時刻,得到回報。
.
妞不知又陪我一起哭了多久
最後我終於起身時
妞把臉貼上來,親了我的唇
用淚眼汪汪的眼睛看著我說:
「媽咪…我愛妳!」
我一邊哭一邊抱著妞:『我也愛妳,謝謝妳陪我!』
我離開妞的房間時
雙眼已哭得紅腫
老公尚未到家
而碰到我開關的事主,大寶燁
已經………
睡、
著、
了。
.
下一篇來記錄
後續我和燁如何溝通並把話講開
未完待續
#被4Y11M的孩子接納
#所有在教養上的努力和付出都值了
#一致性是一種存在狀態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阿薩母高小露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