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我在 2 年內學習到的15 個線上教學技巧,幫助我大幅提升運課技巧 (讓學員擁有更好的線上讀書會學習體驗)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曾聽過孫治華老師、于為暢老師、大人學的Joe都講過同一個學習概念:去上課,不只要跟老師學教學內容 (看得到的),還要體驗老師的運課方式 (看不到的)。
這個概念始終刻在我的腦海裡。
在參加其他老師的教學課程中,我也將體驗非常棒的做法記起來,並運用在自己的線上讀書會。
下方分享我的線上讀書會運課方式以及學習來源。分成 3 部份說明:
  • 前:課前規劃
  • 中:上課過程
  • 後:接近尾聲

課前規劃

  1. 選書策略:舉辦讀書會前先思考「要帶給學員什麼收穫」,透過一張表格釐清自己的選書目的,並在開課文宣上分享「為什麼要選這些書」給目標學員。(學習來源:孫治華老師| 2022 陪伴式講師訓)
  2. 行銷曝光:若在一開始沒有開課單位找自己合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自己宣傳。考量到SEO、Landing Page 的曝光,使用 Accupass 宣傳讀書會是很有效率的方式。 (學習來源:張瑋容學姐| 2022 陪伴式講師訓 — 講師為什麼一定要經營讀書會?)
  3. 課前問卷:學員通常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來參加讀書會。透過問卷在事前了解痛點,就能根據需求去設計讀書會。針對內容,刪減學員不在意的、增加學員想學習的。(學習來源:孫治華老師| 2022 陪伴式講師訓)
  4. 自動錄影:線上活動通常會給報名同學回放影片,如果沒有助教就得自己錄影。讀書會當天,自己肯定有許多軟體需要操作,可以在 帳戶>設定>錄製>開啟自動錄製 讓 Zoom 自己錄下影片。(學習來源:2022自己的慘痛教訓)
  5. 講座歌單:如果有1+以上的步驟演練,過程中沒有音樂會顯得很尷尬。可以將「適合思考的」音樂加入 Spotify 歌單 (YouTube 建議找單一網頁,否則會有廣告),過場時可以立刻播放。 (學習來源:張瑋容學姐| 2022 陪伴式講師訓 — 講師為什麼一定要經營讀書會?)
  6. 簡報製作:為了提升簡報帶給學員的學習體驗,可以(1)善用淡出/淡入動畫來引導學生視線 (2)用真實感的背景圖片引起學員的情境共鳴(3)用流程圖把教學內容清楚拆解。 (學習來源:孫治華老師| 2022商業簡報設計與應用課)
  7. 動畫設計:熟悉簡報軟體的操作,可讓製作速度提升 1.5x ~ 2x。尤其是從 Windows 轉換到 Mac 的講師,因為Keynote 的操作跟 PowerPoint 差異頗多,需要特別學習。(學習來源:林柏儒 & 黃祺浩| 2020 Keynote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 )

上課中

  1. 準備腦袋:在課程一開始的大綱,秀出(1)今天要講什麼重點 (2)每個重點要講多久 (3)什麼時候可以喝水尿尿休息。讓學員知道今天的讀書會將聽到哪些內容。(學習來源:王永福老師 | 2020教學的技術)
  2. 收集問題:正式開始前,先跟同學介紹Slido 線上軟體發問步驟。可發問或點讚問題,課程最後就從讚數最高(排在最頂端)的問題開始回答。讓學生先開啟Slido網頁,有疑問時馬上在 Slido發問,在課程 Q&A 環節解答。(學習來源:商業思維學院 | 2021主題講座運營方式)
  3. 間隔複習:簡報中,每個重點段落的最後都設計填空小測驗,讓學員用 Zoom 註記和老師進行互動、同時也是強迫大腦回想上課內容。根據《大腦喜歡這樣學》的「間隔重複(Spaced Repetition)理論,短而高頻率的複習可以讓學員的學習成效更好(學習來源:李柏鋒老師 | 2022人生必學的理財八堂課)
  4. 寫學習單:將簡報中的重點段落內容整理成 1 個表格,接著將重要內容挖空、放到Google Doc 後成為學習單。學習單可搭配上方的「間隔複習」一起使用,當學員用註記把答案寫在 Zoom 時,同時也紀錄在學習單中。(學習來源:李柏鋒老師 | 2022人生必學的理財八堂課)
  5. 掌控現場:線上教學最讓人心慌的就是看不到自己(講者) 分享的畫面,此時用第二台設備 (手機或平板都可以) 登入 Zoom 聊天室,就能模擬學生的視角來檢查畫面與聲音。(學習來源:孫治華老師 | 2021 以教學本質為主的線上教學技巧)

上課尾聲

  1. 畫全息圖:全息圖是一種圖解技術,能用一張圖,就能將知識或資訊完整呈現。在讀書會的尾聲,用一張全息圖幫學員整理今天的簡報架構,可達成見樹又見林的效果。(學習來源:劉奕酉老師 | 2022 高產出的本事)
  2. 課後問卷:透過 Google Form 製作一張簡單的問卷,讓學員提供今天上課體驗的回饋、也靜下心 3–5 分鐘思考今天學到了哪些內容。(學習來源:王永福 | 2020教學的技術、孫治華老師 | 2022 陪伴式講師訓)
  3. 活動宣傳:在讀書會的最後,宣傳下一場讀書會的選書並說明 (1)為什麼選這本書 (2)下一本書跟今天的讀書會關聯是什麼。對學員,能了解下一次的書籍如何幫助自己 ; 對老師,能提升讀書會的報名轉換率。(學習來源:邱奕霖老師 | 2022 圖解力讀書會)
最後,1 個人要記得這麼多事情真的不容易!
為了維持相同教學品質,可以把上面的內容都寫成 1 張檢核清單 (Checklist)。未來每一次要開讀書會時,只要開啟這則檢核清單檔案,就可以知道該做什麼任務。(學習來源:電腦玩物站長 Esor | 防彈筆記法)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