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9】疫情之後,什麽回不去了?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世的人回不去了
疫情最近似乎有緩和的趨勢,但是疫情結束以後,有些事情是回不去了。比較悲哀的是,有一些因為疫情過世的人,就沒有辦法再回來了。有時候我們看這個死亡數字,就只是數字而已,就像以前在醫院報告死亡病例分析的時候,有時候在那邊做報告做得很煩,還要查一堆資料。但是對於這些家屬或者是病人本身而言,其實都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如果有住過院就知道那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以前我有開刀住院過,住院的時候旁邊還要有家人陪你,幫你弄一些吃的等等,或者是像我那時候剛剛開刀完,還要弄什麼尿管,大小便也要人家幫忙。我在同學的群組看到一個同學的親戚確診而且重症,被帶去隔離到死亡火化沒有辦法看到最後一面。而且疫情初期的時候兵荒馬亂,根本就沒有辦法好好的跟親人道別。也許當他被帶走的時候就是最後一面,甚至有一些比較老的老人,本來身體還蠻硬朗的。可是因為新冠肺炎在老人身上都是比較高比率的重症,所以當他因為新冠肺炎從本來可以自己好好的走路,瞬間住進加護病房然後死亡,在這欺間,家人只能隔著窗戶或者是視訊來互相安慰,我覺得是這次疫情讓我覺得感觸最深的一件事情。
如果我是確診者
另外這一次疫情之後讓我看到信任感回不去了,如果身邊出現確診者或者是疑似確診者,我們一開始的那種排斥感會忽然出現,但是如果這個確診者變成我們自己呢?我有時侯會想說如果我是確診者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通常想到一半就不敢想下去了。首先就是我會被居家隔離,然後我的家人都要被匡列,還要害我的診所的老闆員工等等都被快篩和做PCR,我自己可能也會因為這樣子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工作。更何況初期感染源是在一些情色場所,有很多人是因為新冠肺炎就被發現搞外遇,或者是出入情色場所。所以這就是增加了彼此之間的不信任感,信任感就不見了。再舉一個例子,我住的地方附近有確診者的足跡,我剛好在足跡之後的一兩天有曾經到過這個地方。雖然我已經打過疫苗了,也沒有症狀,但我們還是會很怕被傳染,還是會疑神疑鬼的,很怕我自己被傳染了。較年輕的和小孩子被傳染倒是還好,但是我就怕傳染給我爸媽,因為這樣,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去和我爸媽吃飯了。我們以前大概一個禮拜都會回去吃一次飯,這幾個星期,我們是開車載著小孩,到我爸媽家,小孩在車上,爺爺奶奶只有出來拿個東西,東西還要消毒。聽到我媽說:雖然真的很想抱抱這些孫子孫女,但就只能忍住,聽了蠻感傷的。
感冒和病人回不來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戴著口罩,感冒的人變少,甚至前一陣子疫情非常的嚴重,造成感冒科診所人數變少。就像我同學講服務的區域醫院原本病人非常多,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不敢出來,門診區沒人。主治醫師在那邊看電視,那診所就更慘了,有一些診所的人數少到醫師必須減診或是減薪。這些是以前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所以病人人數對於某些科別和診所來說暫時是回不去了。
餐廳回不去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餐廳撐不下去了,所以最近fb有一篇關於西門町的文章,一堆店都收起來了招租。我想每個城市都會遇到這種狀況,有好幾間店他們本來做的不錯,除非說能很快的轉型,不然有些店一時間來不及轉型,沒有辦法做外賣等等,很多美食和餐廳就因為這樣子回不去了。但是有一些餐廳,他們可以很快速的轉型,比如說有一些火鍋店,他很迅速地建立起外賣和訂單的系統,也許生意稍微會影響。但是因為他可以減少人力,因為線上訂餐也可以事先準備,甚至有一些比較傳統的做合菜的餐廳,他們也推出就是你可以在家不用煮飯,你可以直接到那邊拿外賣,餐點也可以比較便宜,這些都是餐廳持續下去的方式。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做生意的話,的確是要有很敏銳的觀察力和執行能力。否則像這種意外,如果沒有事先準備或者是沒有想好下一步要怎麼做,很快就沒辦法支持下去了,那就可惜了。當初做得很多美味的東西或是當初的理想因為這樣子就回不去了。這也有一點運氣成份,因為我相信這一次疫情之後有很多小型的健身房也回不去了,我平常比較喜歡去小間的健身房,可以自己練自己比較自由。可是這些小型健身房,我很擔心這一次疫情和封鎖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到時候這些小型健身房不見,我就變成另外要尋找適合的健身房。還有一個會回不去就是口罩和酒精的價格,除非疫情很穩定,要不然我覺得這兩樣東西價格是不會掉下來了。
懶惰上身回不去了
懶惰上身回不去了,應該是說越來越懶惰了。比如說大家不敢去吃飯而且餐廳也不能開,所以我們就很習慣的叫外賣。一旦養成習慣就算未來疫情回復了,也會懶得出門。可能要很久一段時間才會習慣出門去買東西。因為外帶真的是太方便了,手機按一按就會有人送餐來,我們家在這一次疫情已經算很努力的自己煮了,但是叫外帶的次數,我覺得已經不斷的升高。有時候早餐來不及煮,也叫外賣;中餐因為每天都煮,煮到不知道要煮什麽,也叫外賣;甚至是想到宵夜,也懶得煮了,直接叫外帶。所以懶惰再加上又少運動,體重也回不去了。疫情結束後還要很久的一段時間才能回復之前的體重。比較負向的講了一堆,現在來講一些我觀察到比較正向的,疫情之下讓人們使用了很多以前不會用的東西,比如説線上的學習,學校老師逼得要用線上的課程,他們要學習怎麼操作電腦。雖然我希望小孩子晚一點接觸3C,可是這一次沒有辦法,他們被逼的一定要去學習怎麼使用。果然不出我所料,小孩子學東西非常的快,他們很快的就會找到Google Map、登入會議、輸入密碼,然後進去和同學老師上課。甚至連一些才藝,比如說我兒子最近在上積木,上起來也是非常的順利,有時候我在樓上睡午覺,他們自己可以在樓下操作好好的上一個多小時。只是這樣帶來的結果,就是令人擔心會不會近視,因為看螢幕實在是看太久了。
電商網紅商機衝高到回不去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個產業蓬勃發展,就是網購和電商之。前可能已經很多人賺到這一筆財富。最近我發現我的fb多了一大堆電商廣告,應該是說多了一大堆教人家怎麼做電商的廣告。很多的商家因為這樣子沒沒辦法開店,就變成說一定要在網路上面做販賣。有些網紅或是一些本來就有在經營自己粉絲的部落客也因這個受益,因為我發現做生意如果找這一些人幫忙的話,有時候對商家也許不用花費找那些大咖的費用,但是找多個小網紅或者是部落客,也許還是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其實有雜誌已經寫到這一個現象。最近,我們認識的一個人,他本來是在做傳統的皮飾,就是皮包、皮帶等,當初他覺得網路利潤太低,又很麻煩,因為你還要雇人力包裝等等。算起來可能覺得不是很划算,反正平常這樣已經夠了。結果一次疫情這樣的意外,我認識的這一個老闆就變得完全沒有辦法販賣他的產品,因為來不及轉型。但是有一些網路上的賣家,他們本人經營這個產業已經很久一段時間,雖然他們利潤比較微薄,但是以量取勝。而且已經發展出一套模式,那這次疫情他們反而是一個最大的受益者。不論怎麽樣,還是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回復正常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