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古事記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太安萬侶
譯者: 周作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01
  去年時因為想讀一些日本文學或歷史,沒頭沒腦地就買了這本。
  古事記記載的是日本神話起源一直到奈良時代的歷史,且以天皇為主要敘述對象;其章節分為上中下卷,上卷乃是日本神話,中卷以後講的是第一代神武天皇以後的事情。因為從創世起源一路串連到天皇血脈,它在日本歷史的意義上相當於是確立天皇正統性的一個重要依據。
  而內容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帝紀,也就是誰和誰生了哪些孩子,像是族譜一樣一一列清;第二種是本辭,也就是故事的部分。但老實說帝紀瑣碎乏味,且日本古代的人名多半都很饒舌,超過十個字的所在多有,所以基本上掃過去就算了。至於本辭,因為中下卷提及的天皇實在太多,以及可能我對這類型的文字吸收力很低,以至於嗑完整本之後覺得蠻缺乏記憶點的,很是麻木;大抵都是在講哪一個天皇收服了哪一個地區、追求了哪位女子、誰誰誰密謀反叛等等的。
  所以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還是上卷的神話。畢竟我本來就很著迷於日本神話,隨便都可以自己講出個大概,可是直接閱讀日本神話的第一手資料(應該說是第二手,因為是翻譯過的了)還是第一次,所以真的會有點感動;有點像是不斷印證了腦海中的記憶,此外某些在別的地方簡單轉譯過的神話內容,實際上在古事記裡還是有很多細節值得一看(但要是拿掉了這部分,我應該不會想看這本書w)。
  除了上卷的神話之外,附錄裡對各大神明的簡單介紹也很有價值。因為日本的神明真的很多,即便是在古事記裡,很多也都只有帶過名字,但附錄裡整理出許多神明的職掌及祭祀神社,言簡意賅,是很棒的參考資料(只是因為神明實在太多了,所以我也不知道附錄是否有整理到全部就是了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