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百媚生,結果吃了閉門羹,如何打開伴侶之間的心門,不再彼此築牆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著名的婚姻伴侶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
指出四種特別有害伴侶關係的行為模式,他們能夠摧毀婚姻,
稱作伴侶的「末日四騎士」(the four horsemen of apocalypse )。
這四項分別是輕蔑(contempt),批評(criticism),防衛(defensiveness)
和築牆(stonewalling),
到底伴侶的心牆是如何築起來的,常常是從日常生活的小事開始的
我用開門與關門來做個比喻
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有一次他花了一個早上
很辛苦的將家裡整理好,
後來看到先生回家,很熱情的跟他說,
你看:「我今天把小孩房間弄得好乾淨!」
滿心期待的希望先生可以好好的鼓勵他
結果先生的反應卻很冷淡,沒什麼反應,
低頭的玩他的手機
於是太太吃了閉門羹,內心有些失望
長久下來,他也不再對先生有熱情的開門
開始關起門來,築起高牆
關係也越來越冷淡……………………….
當然我也聽過
先生想要跟太太表達關心,
而太太常常會跟先生抱怨
表達心中不滿,甚至會不斷叨唸
久而久之,先生也不想靠近太太
心門慢慢關上,
久而久之,伴侶之間的關係變得冷漠,
以上的關係上的逐牆都是在不知不覺的,慢慢持續發生,
當有人對我們打開心門的時候,我們當下的反應是如何呢?
以上的情況, 是否常常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呢?
當伴侶跟你微笑時,
當伴侶請你幫忙時,
當孩子希望你注意他時,
下班之後,用什麼心情面對孩子呢?
我們的反應是開門以對,或是讓人吃閉門羹呢?
我們如何可以有正向的回應呢?
歡迎收聽
姜尚文心理師在#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的節目中
《回眸一笑百媚生,結果吃了閉門羹,如何打開伴侶之間的心門,不再彼此築牆!!!》有精彩的分享,
歡迎收聽本集節目,訂閱和分享!!!
    姜尚文
    姜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