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比成功更重要的是,做你自己有興趣、有能力,也可努力去做的事。—徐重仁

用心也用力,但是否有時候的我們用力過度了,自己卻不知情呢?放慢一下腳步,打開這本書,也許也是一種提醒自己的方式。


今年四月剛好歷經職場的調動,主管在面談後推薦了我這本書【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蠻喜歡閱讀的,花不到三天的時間,認真的把書讀完了,覺得真的是蠻適合,不管是新鮮人或是正在歷經一些轉換的階段,可以閱讀或重讀的一本好書,引言中,我更喜歡的是在自序中的這一段:「我只是認真、用心地面對自己的工作與人生,漸漸的,就走到今天了。」也是我很認同的,人在做每一件事情,專注於當下的事情,一步一腳印的走,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對於專注做事,還需多加學習如何做人的我來說,尤其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在職場做事跟做人,往往需要更多的琢磨,做事容易,做人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經營與精進,尤其在往管理這方面走的時候,更是重要。
以下節錄三點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段落與自己的想法
  1. 只要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我認為,現在年輕人的主要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沒有方向。那麼,要怎麼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用心。只要你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不用心、不去想,當然就會不知不覺。我們不是先知,後知後覺沒關係,但不能不知不覺。你要打開感官,去覺察外在環境的變動,然後回來體察自己的感覺,找出這些事物的意義。」

    總覺得不管在任何時候,進入職場多久,都應該要隨時讓自己在保有「好奇心」的狀態,我覺得這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新鮮人而言,全新學習與旅程的開始,除了一步一腳印的扎實學習,也可以趁機去檢視自己對於這個工作,是否跟自己所想一樣,也是在探索自己的一個時間,去明確自己的過程,也更能延續這份熱情;對於已進入職場的的老鳥,對於職場的變動可能習以為常,熱情也可能會隨時間與人的相處而鈍化,甚至對於學習也會變慢了腳步,但面對萬千變化的環境,我更相信保有好奇心與彈性,才能讓自己走的快樂與長遠,如何多學一點多懂一點,對職場不一定有立即的幫助,但對於生活與人生,可能在未來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保持對環境變化的感受,有時撿起別人不做的事情,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體會與發現,這種看似「撿垃圾」的行為,也許也有許多挖到寶的機會在裡面,用心,才會有用力的地方。
  2.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為什麼我們一閉上眼睛,想的事情反而更多?那是因為你的精神狀態本來就是這樣,只是平常不知不覺罷了。」

    有時候我們一閉上眼睛,心中的許多念想會直接浮現,如果有靜心或冥想的朋友,應該也能體會這種感受,有時是喜、悲、樂、怒、哀等不同情緒的混雜,都偷偷地在一些安靜的時刻襲來,所以現代人有更多的壓力,來自這些無形的存在,在默默偷走我們的精力與耗費我們的精神。你身邊是否有那種習慣抱怨的人?或把情緒丟給你的狀況?你和藹地說聲謝謝您,請稍等一下,客人不耐煩的眼神轉身就走;你對同事好,買了飲料請同事喝,對方卻說沒先問要喝什麼糖什麼冰,你很不貼心,這是日常中常見的事情,但這些問題,從來不是你的錯,卻有許多人,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衍生出很多心裡的聲音「剛剛是不是我說錯什麼?是不是我沒做到什麼所以他生氣?是不是我做事沒有細心?」這些都可能在我們心中偷偷埋下種子,造成許多無謂的焦慮與負面情緒。

    其實會反省自己是好的,《論語 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就是在告訴我們,要從兩個方向來反思,一個是修己,另一個則是對人。如果我們遇到這些事情,經思考後,錯並不在我們,那就把這些事情,放下,問心無愧即可。也不用徒增煩惱。

    自信,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回歸到自身,有時一件事情沒做好,我們調整即是,並不用為了一件事情而糾結,鑽牛角尖,因為一件事情沒做好,不代表其他事情做不好,每個人擅長與價值不同,相信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
  3. 找出失敗的因果關係

    “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

    「每個人都會遇到失敗、挫折,就像走路也會跌倒、受傷一樣。受傷了當然要去擦擦藥,但更重要的是,你要想為什麼會跌倒,怎麼樣不會再犯,很多事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我講的不是前世姻緣那種因果,而是做任何事情一定有因,才有果。」

    生活中,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如同書中舉例,一件車禍的發生,可能因為長期騎車或開車不良習慣所造成,慣性開快車、闖紅燈,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一次避免,不代表每次都能過關。我們都會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但如果就是困在那個情緒中,對我們是沒有幫助的,而要從中去找出可能的原因,或者這件事情,我們學到什麼?我更喜歡:「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現在這件事情發生,可能你找不到因,但換個角度想,這件事情是不是要提醒你什麼?這件事本身就是果也是因,讓我們繞回去修正自己。如同今天因為上高速公路攔檢時,自己沒繫上安全帶而被開罰,你當然會覺得很衰,運氣很差,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沒有這張單,讓你乖乖把安全帶繫上,也許僥倖上路了,但如果發生意外,那個的代價可能比這張紅單,來的大得太多,這樣想,反而就變成感謝這件事情的發生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互為因果,坦然面對發生的事情,並從中獲得什麼,思考過,就值得了。

有「流通教父」之稱的徐重仁董事長,從最早知道他,是因為統一超商的總經理,畢竟7-11應該是現在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到後來成為全聯實業總裁。從如何立志,對人生的看法與發現,一句「早點知道目標,成功機率更高」提醒年輕人做自己的重要性,也從如何做事與做人的各個面向的提醒,沒有語重心長,如同朋友般的耳邊輕聲的建議,也許更能讓大家心領神會吧!
過去總喜歡在看完網路上的好文章,就收藏在書籤裡,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有許多時間整理,剛好在看完這本書後不久,在整理電腦與書籤時,發現早在2012年我就將這篇曾在Cheers雜誌中的好文收藏,雖然只是片段的介紹,但現在看來,也真的是一個很巧合地提醒。
也讓我想起最近看<名人書房>中的話,「朱天文:何以解憂?唯有閱讀,但比閱讀更重要的是重讀。」在生活中每個階段,看同樣一本書,著實會有不同的感受,因為閱歷不同,經歷不同,感受與進入眼底的內容,關注的重點也會不一樣。誠摯推薦大家也能去看看這部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泰杉
泰杉
總認為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有著接連不斷的故事,去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歡閱讀、運動、學習,希望能常保好奇心,也藉由閱讀一起認識不同的世界與觀點。快樂分享閱讀心得、時事與生活觀察,相信思考與分享,能帶來更多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