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做人處世的道理,如果早點理解就好了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剛看完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的新文章,突然很有感慨——做事與做人,都同樣重要,尤其是做人這一塊。

尤其這幾年,感觸特別深刻,說來慚愧,都是用人生的經歷去痛過才知道,不論是在職場或是人生中,如果早點知道就好了。

尤其當你未來,希望可以往上發展時,那十分重要。

1.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保持謙虛,有利無害。

技能,只要學了就會、經驗累積多了,手感就會出來。每個人開花的時間長短,都由自己決定。

而我們的厲害,只是因為和旁人比起來,比較擅長而已。有比我想得更多的人,在某個領域裡有鑽研和歷練。

而且,當你識得力量時,你會發現,對方也同樣識得你,我們希望的,是彼此欣賞交流,而非彼此競爭一較高下(當然,案子要拿下來時,還是公平競爭啦!)

2.與人為善,人情留一線

以往的我十分剛烈,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不知為何一直抱著,當然,看起來很帥,但不太有好下場。

人是群居的動物,許多事真的沒辦法一個人完成,如果有團隊、有組織,一起努力,除了各方都有強者幫你,你也會有被支持的溫暖感,一起打拼的感覺,你如果嚐過一次,會感動萬分。

那是能在你失憶時為你加油鼓舞,在雀躍時一起開心的夥伴們。一起慶賀,非常美好。

3.勇於認錯,第一時間道歉

前段時間朋友們在討論「當你犯錯時,第一個反應怎麼辦?」

我曾經幹過犯錯時大腦呆滯,想著把事情搓掉,下場?當然再被罵一次。

後來坦然的承認錯誤,雖然第一時間真的覺得很丟臉,巴不得在自己消失,但道歉後,心裡的壓力小很多,也能很快和對方找到解法,不讓事件蔓延。

4.耐心,才能創造,耐得住等待,才會花開

raw-image


好友志鵬兄轉發的烤雞圖一直釘在我心上、因為太痛了,我把好好的雞烤得難吃到爆,還有什麼比這更痛呢?

人的一手好牌,會因為自己的自大傲慢(就是我)而烤得慘不忍睹。因為烤雞需要時間慢燉,完成有時需要時間開花,就像種子需要從土中發芽生根,但何時會完成?不知道。

如果你不停翻土又一直打擾他,三天兩頭愛澆不澆,該做的事有沒做,可能差兩天就發芽了,但你已經離開了,或是你用了大量的肥料澆灌它,哇~那無疑是直接把它淹死,也不用活了。

耐心,等待,持續耕耘,積極練習與作為。

5.為人著想,系統思考

有時候我們以為的「隨意」,或是臨時變動,可能會造成他人的困擾。

像家人和對方約時間,對方臨時才說會晚十分鐘,但我們已經到附近了,只好在窄巷裡繞來繞去等。

如果對方願意提早跟我們說,我們就能避免尷尬的場景,但也許對方有什麼突發不可控的狀況也不一定。

所以保持平常心,多為別人著想一點,之前我也不太懂系統思考的詞到底是什麼意思,簡單說,就是以大局來思考:

當我要做一件事,它的流程是什麼、我在事件中扮演什麼角色、如果我的時間、事項有變動,會不會影響別人?造成別人的不便?如果會的話,我要如何提出其他的方案,或是提前討論,處理後續的影響?還是我可以如何調整我的工作範疇,使之影響範圍縮小?

杜書伍先生在《將將〉一書中,把管理職比喻為「開車」,當你還是職人時,只要管好自己的事就好,就像騎摩托車,移動性高;

當你成為基層主管,你開的是轎車,車內有四到五個人,假設每個人有固定的任務和方向,要分別去四到五個地方,在某個時間點完成某件事,開車的人就要思考:路線如何安排?誰先誰後一切才會順暢。

如果臨時變卦或是有異動,就可能會影響其他幾個人的行程,或是帶著一群人往錯誤的方向去。

此時,影響的人數已經從一人到四人,再往上去,中階、高階主管甚至是總經理、老闆,一個決定的影響,都關係著數十甚至上百人,對於決策、影響範圍,更是廣大。

如果我們在做決定時,能夠體察他人,了解局勢,全盤掌握;在臨危授命或接受改變時,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人思考「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哇!那確實是一位讓人超愛的對象。

不論是人生或是公司職涯,都是。

只可惜,我的個性太硬也太傲,繳了許多人生的學費才理解這些,也還好,我很幸運的碰到很棒的導師,願意指導我。

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以前讀書時放在課本上,總覺得俗不可耐,但都是人生扎扎實實的保命符,哈哈~或是人見人愛的好人緣符吧!雖不求讓每個人都喜歡,那太鄉愿,但絕對能讓我們遇到貴人和好夥伴的時機大大增加!

Steve老師管理課時說過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也分享給大家:「職人最重視的,就是把事做好;但如果你要往上、往管理層、往更好的發展去,做人,是更重要的。」

分享給你們,也希望能有一些幫助。我是Tera,人生到了中年,開始回顧與持續的修正、學習,不管何時,我們都能自己的人生「跨領域、跨狀態」,創造一片新的天空。

希望我的一些經歷,也可以給予想改變或正在改變路上的你,一些鼓舞和幫助。讓我們一起為自己努力!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