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的是非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每當有人跟你說,你「應該」在三十歲前結婚,結婚後亦要馬上組織家庭,你便會順理成章地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同時,亦「不應該」去追求或找尋什麼所謂理想,什麼創業,什麼明星夢,什麼回歸大自然,隱居田原,一切都是不切實際的,「應該」找一份薪高糧準又穩定的工作。
究竟人生有什麼是「應該」,有什麼是「不應該」。一切都是大家遵從這個社會大眾的價值觀得出的是非題。在大眾目光下,被逼去跟從這個遊戲規則去玩,並開始排除異己,排斥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的聲音。即使面對曾經是你認同的聲音。最後大家都會盲目跟從這個遊戲,去扮演大家眼中所謂成功的一角。
我自己也一直尋找什麽是自己,一個關於自我的肯定,可以自信地告訴大家,我是誰,我正在做些什麼。在一個朋友的聚會中,被問到在做什麼工作時,只是快快地輕輕帶過,不希望對方再在這個點上討論。究竟何時在討論自己的狀態時,會如此的支吾以對,如此的羞愧。一切都來自,我並不享受我目前的狀態。
這種情況通常會發生像我這種年紀,大概二十五至三十歲,我稱之為年輕版的不惑之年。大學畢業,投身社會後,選擇了與學科相關的工作,做了有好幾年,一個社會的「半新鮮人」。開始感到質疑和不安,質疑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和地位,最初畢業的熱誠被朝九晚五的生活磨滅了不少,自身的棱角都被社會磨平得七七八八。
這個時候,你還會想什麼夢想嗎? 現在的我,重新去適應新環境,我還可以嗎?學習一種新事物,我有勇氣嗎?
一個燦爛成功的人生,遊戲的主人公其實永遠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你不必去任何人交代,你只需要向你自己交代。放下別人投射給你的影子,記得有一則帖子寫過,比喻人生是一本書,父母給你的,是封面, 但是書中的厚度和內容,是由你自己決定的。父母給予我們髮膚,給予我們成長環境, 其餘便要看自己的造。在這條路上面對的唯一敵人,只有昨天的你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下次愛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所知道的自己,只有10%顯意識,其他90%都是海面下的冰山 每發生一個恐懼、害怕、驚嚇、
重大情緒的事件 
「自我」就會產生一個分裂

 為什麼有些生命的經歷,不斷重複? 為什麼已經拼命正向思考了,卻沒辦法走出一樣的思考迴路? 為什麼一直感受到過往害怕的畫面、感覺 為什麼多年前分手時聽的那首歌,現在聽到還是感覺到那個悲傷的過往 因為你並不自知  細胞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1
    翻翻媽媽的衣櫥吧,原來90年代的腋下包,才是今夏最火的單品時尚是個圈,不知道大傢有沒有發現,這兩年時尚圈所流行的東西,全都是多年以前的,這兩年,80,90年代復古風回潮,帶火瞭許多奶奶,媽媽那個年代的時尚單品,比如說“奶奶風”毛衣啦,“奶奶風”發夾啦,等等。這些單品相信就不用我多說瞭,今年我就來給大傢聊聊小眾一點的復古風單品,屬於媽媽那個年代的腋下包。 什
    avatar
    腋下包品牌
    2021-08-19
    90歲以上的生活是怎樣的?        日本節目實在很會找題材,這次介紹的是住在深山的長壽老奶奶。為何老奶奶可以活到九十幾歲還可以行動自如呢?其中存在著什麼樣的秘密?節目就用這樣的題材來吸引觀眾看下去。因為疫情的關係,旅遊節目都成了記錄片了,但就算是前年或甚至十年前的影片也是看得很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6-23
    解決借名登記90%以上問題的方法?借名登記的困難在於舉證房子到底是誰的? 怎樣舉證最容易呢?
    avatar
    林明忠律師
    2021-04-29
    【專題】香港風格何去何從(二):港產片T Shirt:還在消費8、90年代真的好嗎? 港產片T Shirt的出發點的確很好,可惜的卻是,文中提及的港產片似乎沒有任何一部是2000年代後拍攝的——唯一例外的大概就是2000年的《花樣年華》了,2000年,竟然已經是最「新」的港產片T Shirt了。
    Thumbnail
    avatar
    REFRACT
    2018-09-24
    2006韓劇MBC【90天相愛的日子 90일,사랑할 시간 90 Days, Time to Love 90天相愛的時間】初戀是最痛的外遇(金荷娜 姜至奐 鄭慧英 尹熙錫) ●2006韓劇MBC【90天相愛的日子 90일,사랑할 시간 90 Days, Time to Love 90天相愛的時間】初戀是最痛的外遇(金荷娜 姜至奐 鄭慧英 尹熙錫) 打著韓星姜志煥的知名度,《90天相愛的日子》我也看了。果然,我還是不喜歡太悲的戲,會看得好像悶得喘不過氣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