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絕緣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我就很容易做惡夢,還常常做同一個惡夢。

有個女鬼騎車把我載到一間日式的房子裡,房裡還有一個陌生人。女鬼走向陌生人,用唇語對我說:「我先殺了他再來殺妳。」我傻傻的點點頭,眼睜睜的看著像武士刀的東西穿過那陌生人的腹部,那人化成一灘水,才驚覺大事不妙,轉身拔腿就跑。
通常這個夢會結束在我像被縮小燈縮小,整個蜷縮在水管裡,看著水管外的女鬼在那徘徊尋找我的蹤影。

夢過很多很可怕的,醒來後還有後遺症,於是我就會告訴我媽,因為自己的惡夢太可怕,我最近幾天都不想吃肉,想到就反胃。很多奇奇怪怪的夢,有時甚至場景不是在現代,不過自從我媽教我一個方法後,現在已經很少再做惡夢了。

我媽:「妳怕什麼呢?妳又沒有做錯事,幹嘛要跑?就算有那裡真的做錯了,也要問清楚他是誰,幹嘛追妳啊!」
我:「好像有點道理欸,又沒害過人。所以......,我應該問祂幹嘛追我囉?」
我媽:「對阿!放心,沒什麼好怕的!」
於是,我每天睡前都在心裡默念:「沒什麼好怕的,追什麼追,你誰啊你!?」
如果還是覺得有點不安,心存恐懼的感覺,就摸摸自己的頭,安撫安撫並告訴自己:「沒事,我很棒!」

幾次之後,越來越熟練,我也沒有再做過惡夢了。應該說,後來我幾乎不太記得夢,如果有記得的夢,那有很高的機率是有某些意義。

我喜歡透過夢去解析自己是不是有哪些不自知的地方。

有次夢到自己遇到一位女士,她看到我就問:「妳考試的成績高還低?」
我回道:「考試成績不算高。」
她頭上仰了幾度,像在用鼻孔看人的說道:「那妳這樣不行。」
我笑著回她:「謝謝妳的建議,但我不在乎。」

夢裡和我同行的友人牽過我的手,問我一個有意思的問題,他說:「有趣嗎?」
我知道他這樣問是因為他懂我是以一個孩童般的心態在玩,並不會因為他人的藐視而感到不開心,也不會強為我出頭。我非常喜歡他的提問,很合時宜的,那表示他能理解我的一切。

那天夢醒,我心情非常愉悅。因為我知道現在的自己是真的自信,而不會因為什麼奇奇怪怪的評價而貶低或覺得自己不好。夏蟲不可語冰,有些人的認知停留在非常古早以前,用同一套過時的標準審視他人。

我不喜歡遇到讀死書的人,比起讀書,我更重視體驗。像1997年的電影《心靈捕手》,男主是個天才,幾乎過目不忘。聽著別人賣弄,男主能當場拆穿他,說出那人賣弄的是別人的智慧,是書裡的內容,而不是他自己真的具備那樣的思想。
電影裡面有一段,湖邊對談。我很喜歡他們對談中的一大段台詞:
「所以問你藝術,你可能會提出藝術書籍中的粗淺論調,有關米開朗基羅,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負、他和教皇…性向, 所有作品,對嗎?
但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氣味,你從沒站 在那兒觀賞過天花板,我看過。如果我問關於女人的事,你八成會說出個人偏好的謬論,你可能上過幾次床,但你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很幸福的滋味。
問戰爭,你會說莎士比亞 的話"共赴戰場,親愛的朋友",但你從沒接近過戰爭,從沒有把好友的頭抱在膝蓋上,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問愛 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她能以雙眼擊倒你,感覺上帝讓天使為你下凡,她能從地獄救出你,你不解當她的天使的滋味,擁有對她的愛,直到永遠。
經歷這一切,經歷癌症。你無法體會在醫院睡兩個月,因為醫生一看到你就知道,會客時間的規定對你無效。你不瞭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我懷疑你敢那樣愛人,看著你,我沒看到聰明自信,我看到被嚇壞的狂妄孩子, 但你是天才,沒人能否認,沒人能瞭解你的深度,但你看我的畫就認定瞭我,你把我的人生撕裂了。
你是孩兒,對吧?你想我會知道你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誰,是因為我看過孤雛淚嗎?那簡化你了嗎?我不在乎,因為你知道嗎?
我不能靠任何書籍認識你,除非你想談自己,談你是誰,那我就著迷了,我願意加入,但你不想那麼做,對嗎?你怕你會被說出來的話嚇到。」


去好好的體驗生活,去建構自己的認知,而不要被他人建構

我和湖邊對談說那段話的人一樣,只要有人想和我談自己,談談你是誰,那我願意聆聽。也不想聽藉由那些冰冷的測試上說的你是誰,告訴我你就是那個樣子,讓我接納你的一切。

說到底,我的任何事都來自於生活。我懶得去研究別人解釋夢是什麼,或夢是怎麼形成的那些,那些道理對我而言不重要,我只要能讓自己生活好過就行了。任何方式都能學習,少讀點他人的智慧結晶對我而言不會怎樣。
         ❤️❤️❤️謝謝您的閱讀❤️❤️❤️
       ❤️❤️❤️願您永遠能感受愛與善❤️❤️❤️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沒有必要把自己變得不像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哪都有好事發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宜躺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靈魂中的林黛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自己的表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寶寶睡覺時會哭?會突然抽蓄?有時候還會睜開眼睛?他是不是做惡夢?是不是沒有安全感?嬰幼兒不論是在睡覺時間突然睜開雙眼、肢體突然抽動,或是在睡覺時間發出泣語般的聲音,但這些很正常的狀況,除了讓照顧者一個晚上無法好好睡一覺以外,也會擔心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在做惡夢?是不是夜驚?是不是有什麼生理上的狀況?才會在夜間休息時間睡不安穩?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3-12
從惡夢中覺醒:一次靈魂與星光體的淨化之旅|Case84這篇文章描述了一次對個案進行淨化與保護的過程,包括淨化清理與保護的方法和具體處理過程。作者強調不同狀況下的不同角色,並提供了預約服務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16
CYJIE|經常做噩夢的原因和解決方法,如何提升睡眠質量對於每個人來說,一生之中都會做很多次夢,只不過有些人不會經常做夢,而有些人經常性做夢,甚至還會夢遊。而且關於夢的內容,每個人的表現也是不同的,有些人做的都是一些甜蜜的美夢,而有些人做的都是噩夢。下面就來具體了解一下,經常做噩夢的原因,以及具體的解決方法。 壓力很大 經常做噩夢的話,有一個非常直接
Thumbnail
avatar
陳盈潔
2023-09-04
長期便祕、嗅覺降低、常作噩夢及睡眠中大喊大叫等「非動作症狀」 可能是巴金森病之罹病警訊「根據研究,巴金森病(帕金森氏症)患者可能有四成到六成,都有心情低落、焦慮等問題。」敖瑀醫師指出,「曾經有位女性患者在用藥之後動作症狀明顯改善,但是每次回診的時候,沒講幾句話就會開始流眼淚。在進一步了解她感受到的壓力後,我們調整藥物,也邀請家屬一起了解巴金森病,化解誤會。」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7-10
讀書心得:惡魔讀心術我們常常會發現,很多人剛認識的時候,是一種形象,但真正深入交往,當他成為你摯友時、情人,甚至變成親人時,才看見他一直巧妙隱藏的真面目,這時才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感受。 這本惡魔破心術是教導大家從外觀、肢體動作、興趣、生活習慣、社交圈,工作模式等等,分析大家的心理層面,揭開不為人知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貓空
2022-09-22
築夢情緣 | 懷匠心,踐匠行 建築是凝固的歷史,你們各位都是時代的鑄就者,可能我們很快就會被遺忘,但我們留下的建築是永恆的 - 傅函君
Thumbnail
avatar
辛宓
2022-09-02
天妒英才《今敏:造夢魔術師》法國紀錄片《今敏:造夢魔術師》是一部以日本早逝在國際頗有知名度,啟發多部電影與年輕創作者的導演今敏生前回顧的紀念性紀錄電影。裡面訪談了與今敏多部作品一起工作過的人員、還有受啟發的晚輩、跟被改編的原作者等,透過探討作品的方式來釐清這位神祕導演背後的創作哲學。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3-21
完美謝幕的動畫大師:«今敏:造夢魔術師»今敏於2010年因癌症病逝,享年46歲。他的作品為數不多,卻步步開展了動畫電影的新可能和想像。片中以採訪曾與今敏共事的朋友和同事以及揉合各作品的精華,編織成今敏留給這世代最後的一封情書。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2-03-18
夢的邊緣夢的邊緣,彷彿 聽見誰在呼喊 請開門啊!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