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佛洛依德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因為作夢而影響到日常生活而到醫院看了睡眠科,只記得當時醫生花了近一個小時聽我講故事,然而得到的答案是:「你的案例在我的臨床生涯中從沒遇過,讓我感到驚奇,但我無法幫你什麼,只能開點安眠藥讓你放鬆點。」現在想起只能說哭笑不得。

因此在學生時期修到諮商理論與技術這門課時,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夢境,而談到夢境的理論有佛洛伊德、榮格、阿德勒和完形學派波爾斯四位大師。因本身對夢境有極大的興趣及許多個人在夢境上的體驗,因此對這主題特別感興趣而深入理解各學派之差異及夢境與自身之連結。
佛洛伊德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
他認為夢與症狀兩者之間有相似的結構,它們是心靈中兩股衝突力量妥協的結果,而衝突源於童年的「性慾望」希望尋求抒發,而心靈其餘部分,則進行壓抑的活動。在影響這妥協的過程中,會將童年潛意識「性慾望」予以偽裝並加以扭曲,進入到「夢」的形成之願望,與孩童口腔、肛門、生殖器而得來的愉悅感相連結。

因此,夢是揭發潛意識資料的重要媒介,提供尚未解決的問題提供洞察力。而當事人的潛意識動機,就是潛伏在這種夢境中。透過夢的解析,個人的願望需求和恐懼等可以被揭露。
清明夢
有一陣子常常做可怕的夢,譬如殺人、車禍或是被鬼追等等令人害怕的夢境,實在太可怕了醒來後都會安撫自己還好只是夢,最後可能潛意識覺得好麻煩,索性在夢裡直接告訴自己:「這只是夢啦!怕什麼」。

所以夢境中原本是被鬼追,變成去追鬼,鬼被我嚇到跑掉。原本是車被追撞很害怕,變成去撞人,因為知道自己在作夢沒什麼好怕的。之後再也不怕做惡夢,因為在夢中會知道自己在作夢。

也許這個清明夢如佛洛伊德所說的,在揭露自己害怕的事,所以一次次在夢裡的害怕,讓我越挫越勇,最後就不怕了。在現實生活中也發現自己的確越來越勇敢,常做一些挑戰傳統的事,或是在朋友眼中是勇敢獨立的代表。但對我來說其實不是不怕,是根本不知道怕,事後才納悶自己哪來的勇氣。

佛洛依德的理論廣用在各種夢境,大部分是與童年相關。人生很多議題的確跟童年經驗相關但我偏好用不同的學者來詮釋自己的夢境,畢竟最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大師們的理論是指引我們了解自己的一條路。

夢境會隨著年齡環境而有所改變,曾經那段常與現實分不清的時間,也許是啟動了防衛機制,不想面對現實。而現在在不同人生階段與空間,夢境的內容也隨之不同,但我相信相同的是夢一直在提醒自己陪伴自己的一個管道。

🪬你也跟我一樣每天都做夢嗎?會習慣把夢境記下來與自我對話嗎?





參考資料:《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作者:Gerald Corey
7.3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