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之旅續章(柒)-初踏社會,建立所愛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我在上篇說到其實從研究所一直到當兵期間,我總是說決定了目標,但要如何實現呢?
說這個之前,要稍微提到一位重要的夥伴,也是到目前都一直相伴的盟友。她是我在研究所快二年級的時候認識的,到我快畢業時,我們都有在討論是否成立工作室的目標,雖然也不是很確定要怎麼執行,而我也卡了一年的當兵,也因此走一步算一步。
但不是消極地去面對,在研究所期間,聽了很多老師與學長姐的親身經歷,我們其實知道之後要成立工作室,要花很多的資金。除了以往的接案,以及自己學校工讀的存款,另外有去找不同的補助方式,但很多都是要連續性的,簡單說就是要在當時成立後,接續要有一些成果,可是要當兵的原因,所以大部分都不行。
我們都會遇到很多不確定,但了解自己後,積極去面對,才能正視困境的核心

剛好當時學校的育成中心有個圓夢計畫的補助,因此我們就開始想像未來工作室的樣貌,可能有哪些器材與工具,以及會有那些規劃工作之類的,就像寫論文一樣,要有許多的內容,也查詢了其他可能比較接近我們創作者的寫作規劃。
雖然最後實際補助的款項,跟計劃中有很大的落差,但卻也還是有了一些資金的收入,接著就是當兵了。如果有想要了解我在服役期間的事項,可以去看上一篇。
主要除了我之前提到的自我提升之外,我也在這段時間的休假,來與夥伴一同討論創立工作室的方向,像是地點、名稱、內容等等,也詢問了很多朋友,對於開工作室有那些問題要考慮,而最後在退伍後約一個月內後成立了「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經過了反覆的討論,以及同時繪製了中英文的LOGO後,終於完成
但這時的成立,比較算是自己感覺上有多了一個東西,但稱不上有什麼改變,比較像是花錢的開始,例如去申請了商標註冊、找工作室地點、購買會用到的機器等等。
相信很多自己白手起家的朋友,一定也是去詢問很多人,看了很多案例,但其實回到自己,還是必須自己作一次。
因為自己不是別人,沒有人可以過我自己的人生。
這句話不是覺得其他人說的都沒用,而是我自己從小到大學,對事情開始了自己的思考與決定後,發現只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得到模糊的建議與見解,但從中無法獲取最核心的關鍵。因為自己沒有經歷過,絕對不會有想像,也就不會有很明確的目標與答案。

然而要開始花錢,自己的存款確實也只能夠維持一段時間,而我跟夥伴討論成立工作室前,也給自己三至五年的時間,如果沒有辦法維持,那就只能轉換跑道,或是另外找工作了。
因此剛開始時,根本不會有人認識您,不像是在外面工作,老闆可能不認識您,但您還有固定的薪水,這時候感到非常有壓力與焦慮,只能看看自己能夠做些甚麼,像是上網找接案,自己成立粉絲團,也是在網路上找有沒有補助可以申請,在當時我們是有去申請勞動部與文化部的補助,一個還有面試,另一個連上都沒上,但最後也都是沒有。
沒有目的的搜尋工作,只會增加自己的焦慮
幸好因為在服役期間的休假,我都在自己找事做,像是開發產品,創作新的作品,來參加比賽。也在苗栗三義當地認識了許多老師們,所以當我退伍後,我便詢問老師們有哪些適合的工作做。
大家應該會覺得奇怪,不是要成立工作室,怎麼又去找工作呢?因為我在退伍前有感受到,雖然之前有了很多不同的經驗,但實際到社會中,自己的能力還不到很厲害的程度,便需要有不同的工作經驗來讓自己提升。
頓時感覺到創立自己的工作室,需要有勇氣與衝動,以及後續會面臨困難的決心,不然只會淪為曇花一現。
至於是那些工作來讓自己提升呢?或是有那些可能性可以去嘗試?
我們也花了許多時間來研究分析,看能否有一些改變。

待續…
《期許不斷地在人生當中追尋的朋友,能經歷過嚴峻的考驗後蛻變。》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FB粉專:吳宗彥Link-yen
IG創作記事:wu_tsung_yen
WIX個人網站:Wu,Tsung-Ye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